您的位置:首页 > 大调解 >
西昌市多措并举抓好疫情期间矛盾纠纷排查化解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0-03-05 09:20:47 】 【 来源:凉山长安网

  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市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西昌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有针对性地抓好疫情防控期间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全力维护疫情防控期间全市的和谐稳定。


  一是强化参与疫情风险隐患排查工作。要求全市各级各类调解组织及调解员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组织下,坚持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主动融入网格化排查工作,充分发挥“人员熟、情况清、联系紧”的优势,积极开展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排查工作,做到村(组)不漏户、户不漏人、不落死角、不留盲区。截至目前,全市参与疫情防控排查的调解员共计1482人,以发热人员和武汉及外省返昌人员为重点,严格执行“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总体要求,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及时科学有效筛查处置,真正把党委、政府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二是强化涉疫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疫情防控期间,以源头治理、预防为主,坚持有调必调、应调尽调、就地化解,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的优势。截至3月3日,全市各级调解组织排查矛盾纠纷158件,成功化解158件,其中排查与疫情有关的矛盾纠纷131件,成功化解131件。与疫情相关的纠纷具体为:涉及口罩涨价62件;红白喜事聚餐、聚会27件;返昌未隔离或隔离未满14天的15件;未戴口罩、不配合体温检测13件;酒店、民宿押金退还纠纷8件;肉品蔬菜涨价纠纷4件;小区消毒纠纷2件。


  三是强化调解员参与疫情防控的力度。要求全市的调解员,特别是一线的人民调解员要把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优势,主动深入群众,宣传中央、省、州、市的决策部署,把群众的疫情防范思想引导工作做细做透做实,坚定信心,共渡难关。同时畅通信息报告工作,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期间矛盾纠纷“周报告”制度,对于遇到的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特别是可能引发群体性的矛盾纠纷,及时报告、及时处置、及时稳控,切实将疫情防控期间的各类矛盾纠纷消化在基层、解决在当地、化解在一线。


编辑:唐玉饶

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说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4)2191812 |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正义路1号 邮编:615000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