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大调解 >
西昌市春城社区“1433”思路落实新时代“枫桥经验”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0-05-12 14:27:56 】 【 来源:凉山长安网

  西昌市春城社区通过党建引领社会治理,以源头化解为重点,坚持为了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充分发动辖区各类力量,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热点、难点问题,确立了“1433”工作思路,通过群众参与、多方联动、多元化解,实现小纠纷不出网格,大纠纷不出社区,切实提升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确定“1”个目标。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以“小纠纷不出网格,大纠纷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为目标,将预防化解社会矛盾做为推动社区治理工作的基础性、保障性工程,将矛盾纠纷预防于初始,将社会风险化解在基层。


  依靠“4”支队伍,发动群众源头化解矛盾。为了群众、依靠群众是“枫桥经验”的核心要义,依托网格员队伍、西昌格格队伍、调解员队伍、技防监控队伍(雪亮工程)等四支社会治理队伍,将纠纷排查在萌芽、稳控在源头、消化在基层,实现了“小纠纷不出网格,大纠纷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网格员实现治理在“萌芽”。以社区27个网格为基座,实现矛盾纠纷全域网格化服务管理,矛盾纠纷摸排做到格不漏户、户不漏人,所有矛盾纠纷由网格员会同居民小组长初步调解,并录入网格化系统,做到群众在哪里,网格服务在哪里,矛盾在哪里,调解工作在哪里。“西昌格格”确保隐患早发现。社区“西昌格格”群防群治骨干力量在派出所民警的带领下,以“1+5治安巡逻”模式开展夜间治安巡逻防控,在巡逻的过程中,同步排查及发现纠纷隐患以及不稳定因素,实现第一时间摸排,第一地点参与化解,并及时分流上报。调解员促进纠纷源头治理。充分发挥好调解作为社会治理第一道防线作用,成立了社区、小区、网格三级调解组织,人民调解延伸至群众身边,提高了响应群众诉求和为人民服务的能力。社区充分吸收辖区法律工作者、热心调解事业的老党员、老干部加入调解员队伍,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扎根基层的特点,深入源头预控,依法及时调处当前辖区难点问题、群众关心热点问题、重点人群矛盾纠纷、婚姻家庭邻里纠纷等,促进源头治理。“雪亮视频”参与矛盾快处置。雪亮视频监控织造了更完善的治安防控网,社区充分运用“雪亮视频”为群众提供便民服务,在协助侦破案件、处置交通事故、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中充分发挥实效,有效震慑违法犯罪分子,得到了社区群众的肯定和点赞。


  依托“3”个阵地,多元联动促和谐。即社区综治中心、法律服务室、调解室。以社区综治中心为平台,构建社区、单位(小区、院落)、网格三级联调的调解组织网络体系,探索人民调解与综治中心平台联动,及时提供排查信息,实现纠纷信息排查与调解组织调处智能协同。网格员通过“社区e通”信息采集终端,第一时间将排查出的民间纠纷隐患向所在街道网格平台报送信息,综治中心第一时间分析研判,法律服务室参与献计献策、确定化解办法和路径,将纠纷信息流转至基层调解组织调处,相关调解室和调解人员及时介入化解跟踪回访,有效提高了排查调处工作智能化水平。


  构建“3”个机制,实现纠纷不上交。一是治安联防机制。主干道由公安民警专业队伍巡逻处置,“西昌格格”负责背街背巷的治安巡逻防控,单位、小区院落由保安、门卫、志愿者进行巡查预警,雪亮视频公正巡察记载。通过专群结合,人防技防结合,无缝衔接,提高辖区内的“见警率”和“见巡率”,让群众耳聪目明,听的见风吹草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更加完善,联防力量在基层一线落地生根,持续发力,有效增强辖区群众安全感。二是矛盾纠纷联调机制。社区各类调解组织以“坚持化解好群众身边的矛盾纠纷”为宗旨,社区把多元化解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整合了辖区法律服务室、司法所、派出所等部门力量。(如:辖区内的新城锦绣小区因消防系统瘫痪,招标过程中业委会之间产生矛盾,无法正常开展工作,通过多部门力量协调联动,最终成功化解该纠纷。)社区坚持每周对辖区矛盾纠纷进行一次摸排,坚持每月一次矛盾纠纷研判会,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及时化解,避免和减少了涉法、入诉纠纷,有效防止各类事件发生。今年以来,已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4起,涉及人数200余人,调解率达100%,调解成功率达100%。三是平安联创机制。整合辖区部门、学校、企业、商铺、派出所、小区业委会、物业管理公司等单位资源,充分调动网格员、居民小组长、楼栋长、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禁毒防艾等平安建设宣传活动。利用多种形式的宣传手段,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社区文化活动。在“综治宣传月”、“6.26”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期间,利用多种形式组织开展集中宣传活动,使“共筑、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理念深入民心。


  (西昌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供稿)


编辑:唐玉饶

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说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4)2191812 |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正义路1号 邮编:615000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