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大调解 >
德州派出所践行“枫桥经验” 多元调解促和谐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0-06-17 12:35:01 】 【 来源:凉山长安网

  为践行“枫桥经验”,深入化解矛盾纠纷,德昌县公安局德州派出所积极探索创新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新举措,构建社会化服务、信息化应用的专业便民多元化调解体系,将紧张的基层派出所有限警力从非警务矛盾纠纷调解工作中解放出来,提高基层警务效能。


  该所在日常工作中,以调解室为工作阵地,做实人民调解工作,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中的基础性质,探索创建提前介入工作方式、分类别协调模式、事后跟踪回访等举措,将矛盾纠纷有效化解,为构筑法治社会拉紧防线,让群众获得更多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提前介入把调解员融入到工作之中


  为有效发挥人民调解作用,抢占纠纷调处先机,德州派出所调解室在派出所接处警大厅内专门设置了人民调解员工作岗,创新调解员先期提前介入工作方法。


  在日常值班接警时,调解员和值班民警共同听取报警人或当事人诉说警情经过,与报警人或当事人零距离接触,及时掌握和稳控,快速进行处置,防止矛盾纠纷恶化。


  在日常开展社区警务工作中,由村社干部、网格员兼职的调解员在配合派出所社区警务中队开展“六进六边”活动与“一标三实”入户调查走访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苗头及时介入调解,引导当事双方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中;对重点纠纷及突发事件及时介入,防止事态扩大,严防纠纷激化;对影响当地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关心的问题、难点纠纷,及时向派出所领导汇报,由所领导组织民警到场协调,同时及时争取相关职能部门支持,避免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通过提前介入工作方式,保障了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接触、第一时间询问事情缘由、第一时间固定证据、第一时间掌握基本情况,既简化了工作流程,又减少了当事人的反复陈述,真正把人民调解员融入到调解工作之中。


  分类别协调联合联动调解成效好


  由于德州派出所地处德昌县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纠纷类型多样复杂,单纯依靠专职调解员的工作热情、道德素质和群众威望远远不够。针对辖区矛盾纠纷实际特点,采取调解员、民警、村社干部、网格员、律师等N个民力共同参与的人员结构联合调解模式。


  一是针对简易民间纠纷,主要由调解员进行调解。对一些简单、可当场调处的矛盾纠纷由处警民警现场调处,调解成功的当场签订人民调解协议书,调解不成的将双方带到调解室由调解员再进行调处。


  二是针对治安纠纷,就是由民间纠纷引发的打架、毁坏财物、伤害赔偿等治安案件,对事实清楚、情节轻微、双方有调解意愿的,由人民调解员和处警民警联合调解,对一些疑难复杂、调解员难以独自调解成功的矛盾纠纷,派出所安排经验丰富的民警与调解员相互配合,合力调处矛盾纠纷。


  三是针对疑难纠纷和易上访纠纷,即使情况复杂、涉及需要对法律法规准确界定的,由调解员、所领导、以及德州镇人民政府、司法局工作人员或律师联合参与调解。


  为彻底化解矛盾纠纷,解开矛盾双方的心结,有效防止和杜绝矛盾纠纷死灰复燃,在调解工作结束后,调解员结合“六进六边”活动和协助派出所“一标三实”工作,积极跟踪回访,适时采取电话联络、微信联系、上门走访、等方式定期对调解对象进行回访、记录,跟进反馈,以确保“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近三年来,调解室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学习推广“枫桥经验”,密切配合派出所社区警务队结合“一标三实”基础工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禁毒中心工作和征地拆迁新任务等重点工作,深入到矛盾纠纷多发、易发地区和领域,着力化解萌芽状态的纠纷隐患。目前,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100余起,其中口头调解1600余起,书面调解500余起,调解率达100%,调解成功率达92%,协议履行率达100%。


  驻所调解室的成立,形成了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实现了矛盾纠纷报警率、集体上访和越级上访数、民转刑案件、民警调解工作量等明显下降和矛盾纠纷移送率、调处成功率、群众满意度和派出所执法公信力明显上升的“四降四升”目标,谱写了“警力有限、民力无限”和谐共建新篇章。


  报送单位:德昌县公安局 通讯员:杨旭


编辑:唐玉饶

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说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4)2191812 |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正义路1号 邮编:615000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