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打造过硬队伍 努力提升新形势下办公室思想作风建设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0-12-09 11:16:58 】 【 来源:凉山长安网

  把握行业高质量发展内涵要求,建设让企业党组织放心、机关各部门协调、基层单位满意的模范办公室,是新形势下办公室工作的首要奋斗目标和根本任务之一。努力提升办公室的思想作风建设质量,建设一支思想过硬、作风顽强、服务一流、保障有力、能打硬仗的办公室队伍,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烟草经济体系贡献力量,推动办公室工作向纵深发展中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


  粹人品、练本领,顺应时代发展打造过硬队伍


  思想作风建设的本质是粹人品、练本领。新时代新气象,打造过硬队伍必须时刻顺应时代发展的新要求。努力提升办公室思想作风建设质量,既是适应新时代发展的基本要件,也是参政辅政工作的本质需要。办公室工作岗位特殊,人员的思想作风建设至关重要,工作作风是一个人的内心修养、能力素质的综合体现,办公室人员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影响着机关工作运转,关系机关形象好坏。思想作风好了,使命责任感必然会增强;思想品德水平提高了,就能进入良好的工作状态,就能不断创新、不断提高工作成效。思想作风建设做好了,不但是办公室工作的“倍增器”,也是激发潜能、活力,增强战斗力的精神源泉。


  以诚为本,切实打造忠诚可靠的过硬队伍


  办公室工作直接对机关党组织负责,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政治性极强,必须牢牢绷紧讲政治这根弦,时刻做到对党忠诚、对事赤诚,对人真诚。


  对党忠诚。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深刻学习领会其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重要要求,通过学习,独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把践行“两个维护”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具体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日常言行上。


  对事赤诚。忠诚不是虚无的,而是体现在对工作的责任担当上,体现在做事踏实可靠上。办公室工作繁杂琐碎,小事情往往牵涉大局工作。在贯彻落实上级单位、企业本级工作安排中,要做到可靠,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具体工作开展更加做到可靠,无论是文稿起草、调查研究、督查督办、公文流转,还是会议组织、机要保密、协调接待,都要坚持政治标准,都要以讲政治的眼光来看待、来分析、来处理。


  对人真诚。办公室人员必须恪守的原则是要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忠于党、忠于事业,对同志光明磊落、真诚相待。说老实话,有一说一、有二说二,不能只做“留声机”简单机械反映基层单位、机关部门问题,更不能添油加醋提供不实信息,要及时全面、客观真实地反映情况,提出建议,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办老实事,实事求是,团结协作,守规矩、讲奉献,不一味迎合、不闪躲绕避、不逢迎屈从,该提醒的诚恳提醒,该建议的合理建议。


  勇于担当,在实战中打造过硬队伍


  办公室工作人员要敢于担当作为,替领导分忧解难、减压减负,更要善于担当作为,注意思想方法,强化统筹协调,抓好工作落实。


  提升站位、服务大局。讲担当作为,不是乱抓瞎抓,必须围绕大局科学确定方向,必须跟上领导思路、机关节奏、基层需求。党组织出思路,办公室要想主意;党组织作决策,办公室要做方案;党组织画蓝图,办公室要描细节,以上工作要实现。办公室人员就要把担当意识入脑、入心,切实转变思想作风,提升站位,精准把握,在服务大局中方向不偏。


  统筹兼顾、抓住重点。担当作为,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要善于“弹钢琴”。办公室工作必须科学统筹,权衡大小急缓,抓大事不放、抓急事先办。党组织需要掌握的及时提供,党组织需要了解的主动收集,党组织重视关注的提前谋划,特别是对重点工作,要敢于较真碰硬,科学部署,尽可能把各种情况考虑周全,制订各种预案,做好跟踪督查,推动工作落地。在办理中碰到困难和问题时,要直接面对,想方设法争取支持,解决问题,而不是推三阻四。


  与时俱进、创新求变。担当作为不能一味“看本本、等吩咐”,要敢于创新、勇于突破,从新的视角来谋划工作。可以对照一流,善于借鉴先进经验模式。新形势下,把握好办公室工作的规律,积极研究新情况、探索新办法、解决新问题。与实际充分结合,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做好“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创造性的开展工作。


  善于学习,坚守底线打造过硬队伍


  提升办公室人员思想作风建设质量,学习是保障。不学习,不专研,吃老本,长不了本领,也胜任不了工作。善于学习既要学习政策理论,又要学习业务知识,还要向领导和同事学,向实际学。具体讲:在履职过程中要努力修炼三个“高”:提高理解水平,转化水平,协调水平。提高理解水平就是要正确理解领导意图,准确领会领导指示,知晓轻重;提高转化水平,就是要提高观念对接、标准对表,围绕领导决策,科学转化指示要求中的闪光点,把思想转化为行动力;提高协调水平,就是掌握平衡技巧,积极主动沟通,要换位思考、能够替人着想、善于请示汇报,从而受到上下左右的理解欢迎,也容易达到领导预想的期待。


  同时,提升办公室人员思想作风建设还应坚守干净的底线,时时刻刻保持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办公室岗位的重要性,决定在工作部署、任务调度何资源分配等方面有一定的权威性和灵活性。只有坚持原则,管住“嘴”和“手”,不该说的不说,不该做的不做。做事要正派,不夹杂个人感情色彩,注重团结协作,做到同事关系干干净净。要讲求公道,一切从实际出发,把握好尺度,维护好权威,做到上下关系干干净净。办公室人员加班是家常便饭,加强个人修养,养成“计利当计天下利”的胸襟。不抱怨、不争功,正确认识办公室工作的苦乐得失,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作风,视小为大,视平为要,淡泊名利。“一丝一粒,我之名节;一厘一毫,民脂民膏”。办公室同志面临不少诱惑,稍有不慎就会走偏。强化自我约束,把遵守纪律、严讲规矩内化为一种自觉,决不能有特权思想、搞特殊化,决不能打着领导旗号办私事,决不能接工作之便谋私利。耐住寂寞,守住底线,当遵守纪律模范,把“干净”二字贯穿始终。


  结语:打造一支办公室过硬队伍,思想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只有当办公室人员的精神得到锤炼,具体就是锤炼实事求是、见贤思齐、宵衣旰食、精益求精、善作善成、精诚团结的求真精神、自省精神、吃苦精神、工匠精神、实干精神、协作精神,才能在新形势下智慧服务好领导、机关部门、基层单位,才能真正高效发挥好以文辅政、办文办会、督查督办、调查研究等职能水平,从而树立榜样,带动机关作风建设,服务企业发展。


  报送单位:凉山州烟草专卖局 通讯员:朱虹


编辑:唐玉饶

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说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4)2191812 |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正义路1号 邮编:615000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