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风采 >
以“和”为贵,调解先行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0-01-15 09:05:26 】 【 来源:凉山长安网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增长,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机动车数量迅速增加,导致交通事故进入一个多发期。


  近日喜德法院受理了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的案子。2019年9月,原告杨某某驾驶摩托车与被告吉力某某驾驶的小型客车发生交通事故。事故发生后,原告由“120”接到喜德县人民医院治疗,住院治疗8天后出院。出院诊断为:1.双手及面部皮肤擦伤;2.全身多处软组织受伤;3.A2、B2、B3根折(未治愈);4.A1慢性牙周炎;5.A5、B6缺失(未治愈),出院医嘱:如有不适门诊随访、建议到口腔科随诊牙齿。原告杨某某住院治疗费用均由被告吉力某某垫付。2019年10月5日,喜德县交通警察大队作出由原告杨某某承担次要责任、被告吉力某某承担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责任认定。2019年10月14日,凉山定音司法鉴定中心作出原告杨某某的损伤尚需后续医疗费13000(用于安装假牙)的司法鉴定意见。该事故经交警部门调解未果后,原告起诉至人民法院。


  案件受理后承办法官本着“司法为民,调解优先,调判结合”的原则,分别给双方当事人做调解工作。起初被告吉力某某态度很强硬,他认为原告要求的赔偿21732元金额过高,被告说,原告住院期间的医药费都是被告垫付的,不应该再赔偿原告那么多钱。而原告也有情绪认为被告态度不好不愿多让步,由于双方各持己见一度导致调解工作无法进行。后经办案法官多次对双方细致耐心的释法说理,分析利弊关系,双方都作出了让步,双方最终达成了除被告吉力某某已垫付的医疗费外,被告吉力某某另行支付原告杨某某护理费、住院伙食补助费、误工费、交通食宿费、摩托车修理费、后继治疗费、鉴定费合计10000元的调解协议,并当庭履行。


  调解讲究的就是个“和”字,案件的当庭调解和履行,既缩短了当事人通过诉讼途径实现合法权益的时间,快速解决了矛盾纠纷,也大大节约了司法资源,为促进和谐社会出了一分力。


  (罗姣)


编辑:唐玉饶

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说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4)2191812 |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正义路1号 邮编:615000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