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风采 >
扶贫“战役”日记之——《直面痼疾抓整改》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0-09-04 13:27:14 】 【 来源:凉山长安网

  为着力发现和解决脱贫攻坚建档立卡户“两不愁三保障”存在问题,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收官战全面胜利。县委、县政府商请西华师范大学对脱贫攻坚“一超六有”及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核查,从核查结果发现各乡(镇)不同程度存在问题。光明镇联乡领导喜德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勇刚以及光明镇党委书记陈明华第一时间统筹各种帮扶力量按照标准要求,综合“万师入户”、“十查二十八核”、“西华师大核查组”反馈问题落实整改。


  为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联乡县级领导、帮扶单位、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包片负责人开展逐户走访。近日,刘院长作为联乡县级领导,连续几天深入光明镇各村召开整改会商会听取问题整改情况汇报,并逐户对收入不达标、住房不达标、住房建成未入住户实地走访查看整改销号情况。


  光明镇的收入不达标问题主要是“七类”重点非贫困户,“会商会中,听第一书记和村三职介绍的他们家庭情况都还挺好的,真实收入几乎也都是达标了的,怎么还会在检查中反映没收入、收入不达标呢?”我们带着疑问忧心忡忡的深入这些问题户家走访。经过一番核实后了解到,确实有收入预计不达标的,整改后均已纳入低保政策兜底彻底解决收入问题,其余“没有收入”、“收入不达标”“不愿透露收入”的真实原因竟让我们哭笑不得。


  非贫困户黄某家存在问题是“没有收入”,可她家四层砖混小楼(紧邻县城、大马路边)、三间门面(已出租)就直接“亮瞎”了眼,光是这三间门面的租金一年收入都不菲了吧?经核实门面确有租金收,其丈夫、儿子均在开车挣钱,自己也在做些花椒之类的小买卖,因为该房房产手续一直未办理下来,心中不满,所以在西华师大核查组核查时反映说没有收入。另一户“不愿透露收入”的潘某,自己是小包工头老板,两个儿子大学毕业在外打工,老婆开米粉店,收入完全远超标准,住两层砖混小楼,那么宽敞的房子住着,我们去了却反映说连个吃饭的地方都没有了。每到一处这种让我们哭笑不得的问题户家,刘院长和第一书记、村三职都要给他们分析他们享受过的党和国家的相关政策,同他们拉家常谈心、疏导他们的心结,教育他们感党恩。


  走访完收入不达标的,我们又继续走访住房不达标的,贫困户问题主要是房屋装修好后一直未入住的、无广播电视信号、未安装地板未吊顶简单入住的、住房存在漏水现象的、厨房未建灶台、厕所无马桶等这些原因。一圈走访核实下来,我们了解到,所有问题大多已经整改了或者正在整改中,但有的问题确实让我们再次哭笑不得。有贫困户说当时反映的是附近有条小沟只有简易桥,下大雨时涨水出行不便,希望政府能修桥,不知怎么回事被登记成房顶漏水的;有觉得自己年事已高想着把新房留给儿孙,担心自己身体不好如果在新房中过世了不吉利,不肯搬进新房居住的……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们也只能是做思想工作全力动员入住。


  所有问题核查时就已经整改销号的,刘院长倍感欣慰,还未整改完成的,他当即和第一书记、村三职明确整改完成时限。他强调,脱贫攻坚是硬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多地讲话时指出,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对标“两不愁三保障”,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一鼓作气、尽锐出战,确保如期实现脱贫目标。光明镇所有人员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面对扶贫领域问题决不能遮遮掩掩、躲躲藏藏,蒙混过关,必须要以刀刃向内找问题,直面痼疾抓整改的勇气和精神,对短板弱项确保真改、实改、改到位,确保如期脱贫,真脱贫、脱真贫、贫真脱!


  报送单位:喜德县法院 通讯员:陈昭敏


编辑:唐玉饶

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说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4)2191812 |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正义路1号 邮编:615000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