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风采 >
无视法律醉酒驾驶   宁南一男子危险驾驶被判刑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0-12-07 09:39:04 】 【 来源:凉山长安网

  醉酒后耍酒疯驾车堵路阻碍交通、KTV聚会后醉酒驾车追尾其他车辆、酒后骑摩托车撞上私家车自己受伤倒地等,洋相百出的背后,也反映出酒驾行为屡禁不止,案件数量呈逐年上升的态势。


  近日,宁南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危险驾驶罪案件,被告人李某某因犯危险驾驶罪,被判处拘役一个月,缓刑二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千元。


  上午9点,法槌敲响,法院对这起危险驾驶案公开开庭进行审理。历经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等阶段,承办法官根据被告人的醉酒程度、驾驶机动车辆行驶的路段、是否发生交通事故等情节以及被告人的认罪、悔罪态度遂作出了当庭裁判。法院经审理查明:某日,被告人李某某酒后驾驶普通二轮摩托车由宁南县人民医院方向往宁南县中心街方向行驶,行驶至宁南县中心街顺城北街交叉路口(黄桷树)处时,与相对行驶的由张某某驾驶的普通二轮摩托车相撞,造成李某某、张某某受伤,两车受损的交通事故。经鉴定,李某某血液中检出乙醇成分,其含量为158.8mg/100ml。经认定,被告人李某某与张某某分别承担此次事故的同等责任。还查明,被告人李某某赔偿了张某某的经济损失并取得其谅解。据此,法院作出了上述判决。宣判一刻,被告人李某某终于意识到了自己行为的危害性和严重性,当庭流下了悔恨的泪水。


  自2011年“醉驾”入刑以来,“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的观念已逐渐深入人心,但仍有一些人心存侥幸,无视自己和他人人身安全,酒后仍然开车上路。酒后驾车严重危害交通安全,害人害已。据统计,驾驶员酒后驾车,发生事故的可能性是平时的16倍,30%的道路交通事故是由酒后开车、醉酒驾车引起的,驾驶员死亡人数中有59%与酒后驾车有关。宁南县人民法院为有效治理危险驾驶行为,提高公民守法意识,在依法审判该类案件的同时,通过组织公民旁听庭审、普法宣传等方式,以案说法,积极开展交通安全警示教育宣传,对受理的危险驾驶犯罪案件进行深度分析,总结出案件特点和成因,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和建议。


  通过该案的审理,达到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法官提醒广大驾驶人员,作为公民,遵守法律法规是最基本的行为准则,为了自己和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切莫酒后驾车,触碰法律“高压线”。


  报送单位:宁南法院 通讯员:李小俊


编辑:唐玉饶

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说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4)2191812 |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正义路1号 邮编:615000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