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风采 >
宁南法院速裁中心圆满完成2020年工作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0-12-28 15:14:22 】 【 来源:凉山长安网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优化资源配置的工作体系的要求,宁南县人民法院于2020年1月成立速裁中心,实行案件繁简分流,对简案进行快审速裁,提高审判效率。速裁中心成立后,在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办案中强化诉讼调解和速裁工作,将审判工作与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五中全会精神“与“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活动相结合,充分发挥司法的能动作用,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使审判工作实现了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结合。2020年1月至12月速裁中心共办理各类民事案件178件,其中调解123件,撤诉12件,确认案件42件,判决1件,平均审理期限3天,审结率为100%,速裁中心所办案件数量多、质量好,效率高,社会效果明显。

图片1.jpg

  在审判实践中速裁中心始终坚持“调解优先”“快审速裁”的工作方针,不断强化诉讼调解,简案快审,以化解矛盾纠纷作为审判工作的核心,认真做到诚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竭尽全力为当事人解难事,努力追求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政治效果的有机统一。近日速裁中心审理了原告郑某某与被告李某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这起案件虽然案情简单,但涉案金额较大,有一百二十余万元,因而被告试图躲避赖账。双方当事人对立情绪相当大,速裁中心在了解了本案所争议的焦点后,从情、理、法多角度做双方当事人的思想工作,让当事人进行换位思考,以求得双方当事人的理解。通过法官的认真细致的调解,双方终于达成了调解协议,这起纠纷得到了圆满的解决,双方当事人握手言欢,真正做到案结事了,起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2020年12月25日,郑某某向速裁中心赠送锦旗一面“清风朗月,雷霆万钧”,这是群众对速裁中心工作的肯定,也是速裁中心工作的写照。


  虽然速裁中心在2020年的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速裁中心要以过去的成绩作为新的起点,再接再厉,努力工作,为国徽增辉,为审判事业、为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再作更大的贡献。


  报送单位:宁南法院 通讯员:陈建


编辑:唐玉饶

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说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4)2191812 |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正义路1号 邮编:615000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