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天地 >
为保护长江,检察机关全年公诉2万多人!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0-01-15 14:58:55 】 【 来源:中国长安网

  中国长安网1月14日北京电(记者任如瑾)1月14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2019年,长江经济带11省市检察机关对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案件提起公诉12504件,公诉22310人。

  

  在新闻发布会上,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介绍,2019年,长江经济带11省市检察机关对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案件批准逮捕4336件7084人,同比分别增长44.39%和43.05%;提起公诉12504件22310人,同比分别增长15.78%和20.26%。受理监督立案819件,要求公安机关说明不立案理由722件,公安机关主动立案592件814人,监督公安机关立案51件65人。


  

  发布会上,最高检发布了《绿色发展·协作保障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检察白皮书(2019)》。

  

  《白皮书》的主要内容包括四个部分:

  

  第一,检察机关坚持以办案为中心,加大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力度。检察机关依法严惩各类破坏长江流域生态环境资源刑事犯罪;以维护公益为核心,推动解决危害长江生态环境“老大难”问题;践行恢复性司法理念,推进生态环境修复与生产发展转型。

  

  第二,检察机关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形成聚合效应。具体体现在:上下一体推动,通过强化督促指导,完善办案机制,推动解决司法鉴定难等办案难题;开展专项行动,以点带面推进生态环境问题集中整治;强化协同联动,秉持全局和系统思维,跨省域检察保护“形成一盘棋”、跨地域检察联动“拧成一股绳”、跨系统执法司法“同使一股劲”;做实智慧借助,通过加强专项业务培训、打造专业化团队、创新检察技术应用等方式;注重宣传发动,鼓励公众和社会各界参与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综合治理。

  

  第三,对标人民群众新需求新期待,梳理分析检察机关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包括省际协作多停留在工作联络层面;检察机关生态环境保护职能整体性不足等。

  

  第四,回应需求、精准提供检察机关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检察产品。进一步加强长江经济带检察协作,在长江流域治理格局中发挥检察机关的独特作用,与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服务优化营商环境、落实恢复性司法理念等方面结合起来,推进全形态治理、全链条治理、全流域治理,实现惩治犯罪与修复生态、纠正违法与源头治理、维护公益与促进发展相统一。

  

  在记者提问环节,张雪樵介绍,未来最高检将继续密切关注跟进,在办案中注重与行政机关形成合力,探索检察公益诉讼与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衔接等,共同推动解决一批重点难点问题。

  

  发布会上,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盛勇强介绍,上海市“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多项国家战略的交汇点,未来将继续突出打击破坏长江环境资源犯罪案件,突出办理涉及违法排污、跨省倾倒固废危废、化工污染治理等公益诉讼案件。同时,积极探索长江流域跨区划司法管辖体制改革,推动铁路运输检察院集中办理涉及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绿色发展的各类案件,探索建立刑事、民事、行政联系更加紧密的公益诉讼检察模式。


编辑:唐玉饶

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说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4)2191812 |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正义路1号 邮编:615000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