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天地 >
履行公益诉讼职责 共同维护绿水青山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0-09-02 13:56:18 】 【 来源:凉山长安网

  盐源县位于我国西南横断山区,境内森林覆盖率达到85%以上,每年冬春两季降水少,风力大,护林防火管控工作压力大,特别是木里县和西昌市相继发生森林火灾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让森林防火工作显得更加重要。


  自去年以来,盐源县部分乡镇发生多起山火,导致当地生态环境遭到一定破坏,针对此情况,盐源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履行公益诉讼职责,经向森林公安部门、林业部门了解情况发现,大多数火灾是由于当事人疏忽大意、防火意识不强所致。


  为保护当地生态环境,维护社会公共利益,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结合中央、省、州、县护林防火工作要求,盐源县人民检察院在前期调查的基础上,对发生森林火灾的乡镇中存在对野外用火、村民在林区随意抽烟、生态护林员巡山中违规用火引发向森林火灾的三个乡镇发出检察建议,建议乡镇严格履行法定职责、落实主体责任。深入一线、林区对村民挂牌轮流值班和巡山护林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加大野外用火管理力度,注重林区及附近居民生产生活用火的管理,检查并消除火灾隐患。继续深入开展森林防火法律法规、森林防火安全知识、警示教育等宣传活动,提升村民遵守野外用火规定的自觉性和火灾防范意识。不断强化村组干部、岗哨员、护林员大局意识、责任意识。


  收到检察建议后,各乡镇有关领导都非常重视,表示会认真研究当前防火形势,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对山区森林防火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最大限度地减少此类火灾的发生。下一步,盐源县检察院将继续发挥好检察机关在预防森林火灾、保护生态环境中的监督作用。


  报送单位:盐源县委政法委 通讯员:俸正华


编辑:唐玉饶

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说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4)2191812 |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正义路1号 邮编:615000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