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天地 >
雷波检察院开展2020年秋季开学“法律进校园”活动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0-09-08 13:52:01 】 【 来源:凉山长安网

  9月初,全县中、小学生迎来开学季,为进一步提高在校学生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有效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根据省教育厅、省检察院、省司法厅《关于开展2020年秋季“法律进校园”活动的通知》要求,担任各校法治副校长的雷波县人民检察院院领导、检察官、检察干警陆续走进校园开展“法律进校园”活动,为同学们讲授了2020年秋季开学第一课。


  为开展好此次“法律进校园,开学第一课”活动,法治副校长们仔细谋划、精心准备,9月第一周,邹海云、魏新文、彭忠、张拉机、唐太利等8名法治副校长分别前往雷波县柑子乡中心校、双河乡中心校、黄琅中学、西宁初级中学、桂花小学、永盛中学、城关小学、海湾小学,为各校师生带去了一堂堂生动精彩的法治课。法治副校长们重点围绕校园欺凌和禁毒两方面,结合真实案例,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给同学们详细讲授了应对校园欺凌和远离毒品的方法,另外还结合各学校实际,从现目前青少年学生可能面临的不法侵害或存在的犯罪隐患等方面出发,向同学们全方位普及了各类法律知识。有的法治副校长精选6起典型案例,


  结合《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规定,生动形象地向同学们阐释了涉疫相关罪名及法律知识;有的法治副校长向同学们普及防拐防骗防性侵知识,通过相关案例向同学们阐述涉及罪名的法律知识;有的法治副校长还向师生们介绍了雷波县人民检察院内设机构改革情况及各内设部门工作职能职责情况,阐述了“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具体内涵,引导师生们进一步了解检察工作尤其是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呼吁同学们遇事要冷静,存在困惑、面临困境时可向检察官们咨询、求助。课上,法治副校长与同学们亲密互动,为同学们答疑解惑,积极引导同学们学法、知法、守法、用法,得到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


  课后,法治副校长们向校方再次传达了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文件精神,了解落实情况,并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协作、共同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等方面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在法治教育与未成年人心理教育相结合,法治宣讲和帮扶教育相结合,建立长效联系机制,不断加强校园安全,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方面达成一致意见。


  “法律进校园、开学第一课”,雷波县人民检察院以多样化的法治宣传方式为师生们普及了丰富的法律知识,取得了良好的法治宣传效果,因特殊原因还未走进校园授课宣讲的法治副校长将在近期陆续开展好相关工作。今后,雷波县人民检察院还将在未成年人法治教育上持续发力,为构建平安校园、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积极贡献检察力量。


  此次活动向各校师生发放《雷波县人民检察院涉毒案例宣传单》《雷波县人民检察院扫黑除恶宣传册》等相关普法资料共计3000余份,受益师生达9000余人。


  报送单位:雷波检察院


编辑:唐玉饶

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说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4)2191812 |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正义路1号 邮编:615000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