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天地 >
公开听证 让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0-09-17 11:19:39 】 【 来源:凉山长安网

  检察机关案件公开听证是主动转变司法办案理念,接受外部监督的一项制度,是实现办案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的有效途径。一方面,通过充分听取侦查机关、案件当事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对案件的处理意见,为案件正确处理提供参考。另一方面,公开听证增强了司法办案公开性和透明性,保障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实现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促公信。2020年9月15日,西昌市人民检察院就一起拟不起诉案件召开公开听证会。听证会由副检察长谢鹏主持,检察长陈莉出席了听证会。受邀的2名人大代表、2名政协委员、3名人民监督员、1名律师代表作为听证员参加听证会,西昌市公安局侦查人员、被害人家属、犯罪嫌疑人参加听证会。

微信图片_20200917111657.jpg

  听证会上,侦查人员、主办检察官介绍了案件侦查、审查情况,对听证员提出的证据采信、适用法律以及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作出了解答。犯罪嫌疑人对其犯罪事实进行陈述,认罪认罚,请求被害人家属予以谅解,希望检察机关对其从轻处罚。被害人家属介绍了案发后犯罪嫌疑人积极赔偿及双方达成和解的情况。随后,8名听证员闭门评议,通过评议,听证员一致认为:本案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定性准确,拟不起诉决定是法与情的有机结合,全体听证员一致同意检察机关拟不起诉决定。


  下一步,西昌市检察院将在审查逮捕、拟不起诉、羁押必要性审查、刑事申诉、公益诉讼等案件办理中,逐步扩大公开听证的适用范围,丰富听证方式,秉持客观公正的立场,深刻把握听证制度的价值追求,发挥好听证员在释法说理方面的独特作用,合力化解矛盾,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既感受到公平正义,又体会到司法温度。真正赢得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理解与支持。


  报送单位:西昌市检察院 通讯员:兰洁玉


编辑:唐玉饶

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说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4)2191812 |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正义路1号 邮编:615000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