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天地 >
越西:检察助力维权 25名农民工长达5年欠薪问题得以解决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1-04-07 16:23:56 】 【 来源:凉山长安网

  记者7日从越西县检察院获悉,在该院不懈努力下,一起长达5年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于近日圆满解决,成功为25名农民工讨回拖欠的薪资。

微信图片_20210407162221_看图王.jpg

  越西人民检察院以检察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主动将学习教育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实践成果,坚持民意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以司法为民为出发点,以人民满意为落脚点,深入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在办案中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切的问题。在办理的一起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中,聚焦“为民办实事”,成功为25名农民工讨回拖欠已久的薪资。


  近日,该院检察官在办理一起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时,发现原办案民警违反公安机关涉案财物管理相关规定,私自经手并截留涉案款(违纪违法线索已移送相关单位)。归案后犯罪嫌疑人、证人和原办案民警对己支付的劳动报酬说法不一,导致该案件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无法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


  如果将犯罪嫌疑人一放了之,农民工的血汗钱又会成为泡影。为了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办案检察官督促公安机关向嫌疑人及其家属做了两天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由最初嫌疑人只认可并愿意支付4万元到最后愿意分期足额支付剩余的8.6万元欠薪,圆满地帮助了25名农民工讨要到了拖欠长达5年的劳动报酬。


  在见证了嫌疑人将4.4万元转账给农民工代表后,检察官对嫌疑人提出了要求,必须按照约定在八月以前将剩余的4.2万元给付完毕;在取保候审期间不得有藏匿行为;不得更换手机号码;保证能随传随到,犯罪嫌疑人均一一允诺。目前该嫌疑人被依法变更了强制措施。


  “农民工是弱势群体,帮助农民工维权,充分体现了检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彰显了检察机关的为民情怀。越西县人民检察院将进一步依托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践行为民办实事,融入办案的全过程,真正做到解民忧、办实事,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盼。在此,检察官也呼吁广大劳动者,拿起法律武器,亮剑恶意欠薪,维护自己合法权益。”该院相关负责人强调说。


  李美佳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唐万贵


编辑:唐玉饶

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说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4)2191812 |

蜀ICP备18019398号 中共凉山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正义路1号 邮编:615000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