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天地 >
“薪火百年 同心相守”——北京市朝阳区与四川省凉山州两地检察机关共同开展系列法治共建活动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1-06-03 10:46:26 】 【 来源:凉山长安网

  2019年10月,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四川省人民检察院的统一部署和安排下,凉山州人民检察院与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检察院建立了良好的结对共建机制。2020年12月,北京、凉山以网络为桥梁,通过云课堂、云参观、模拟法庭、爱心助学等方式,共同开展了“12·4”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并牵头芳草地国际学校与西昌宁远学校结对帮扶。2021年5月23日—27日,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再一次走进大凉山,与凉山州检察机关共同开展“薪火百年,同心相守”系列活动,同心共建共促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微信图片_20210603102340_看图王.jpg

  重走“暖心路”,感党恩办实事。5月23日,朝阳区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金英梅、昭觉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苏刚、凉山州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骆丽一行,到昭觉县开展了一场特别的“感念党恩”主题教育活动。一行人沿着三河村习近平总书记走过的路,来到总书记到访过的村民吉好也求家,参观三河村村史馆,重温入党誓词,感受习近平总书记对老百姓的关心,感受党的好政策,感受三河村翻天覆地的变化,见证了从旧址到新村三河村人“再跨千年”的脱贫历程。随后,大家来到了洒拉地波乡姐把哪打村,看望慰问了留守儿童家庭,并针对留守儿童的家庭保护,通过召开“坝坝会”、张贴宣传挂图、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向留守儿童及其临时监护人、学校老师、乡村政府工作人员宣传了《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开展了《童心向党,快乐成长》主题法治教育活动,活动扩展到路上放学回家的孩子、田间劳动的群众,向他们发放了“两法”宣传图册,讲解了相关知识。全国人大代表吉克石乌,昭觉县政协委员、东方红小学校长杨兴慧等参加了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603102411_看图王.jpg

  传承红色精神,法治教育进学校。1935年5月,红军主力长征至大凉山,“彝海结盟”传为佳话,86年后的5月24日,北京·凉山“薪火百年,同心相守”——法治教育共建活动启动仪式在冕宁县“彝海结盟”红色教育基地举行。仪式由凉山州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马德义主持。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检察院、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凉山州人民检察院、冕宁县人民检察院、冕宁县教体科局相关领导及彝海镇中心校的师生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朝阳区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金英梅表示,共建活动是在不断思索中前行,活动的过程比结果更重要,活动做好的标准是每个孩子的笑容。冕宁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合什布强调,本次共建活动启动仪式是对红色基因薪火相传的具体实践,鼓励孩子们要常怀感恩之心,努力学习、立志成才,用优异的学习成绩和良好的表现回报爱心人士的关爱。冕宁县教体科局党组成员、机关支部书记凌元庆对热心支持冕宁县教育事业的北京朝阳区人民检察院、京师律所和爱心学校表示由衷地敬意和真诚地感谢,勉励同学们好好学习,在学业上取得更大进步。京师律师事务所公共法律事务部主任陈亮介绍了爱心捐款、物资援助的情况,希望孩子们能有所收获,在内心深处种下法治的种子。启动仪式上,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检察院、京师律师事务所向冕宁、木里两县学校捐赠了红色教育书籍以及爱心捐款物资,共建队伍和同学们共同唱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为党送上满怀热忱的生日赞歌。

微信图片_20210603102430_看图王.jpg

  启动仪式后,金英梅主任在彝海镇中心校的首场法治讲座拉开了为期四天的系列法治讲座序幕。系列法治讲座结合《未成年人保护法》、《民法典》,以防治校园欺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教育惩戒规则等为授课内容,开展法治讲座24场次,发放宣传单3500份,覆盖冕宁、木里县学校22所,受众师生10100余人。讲座反响热烈,受到了广大师生们的一致好评。活动共邀请人大代表4人、政协委员3人参加。

微信图片_20210603102441_看图王.jpg

  利用共建资源,学习交流促工作。5月24日下午,“薪火百年,同心相守”朝阳-凉山未成年人检察交流共建活动在凉山州人民检察院举行,全州两级检察院分管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院领导和相关干警参加。活动中,朝阳区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金英梅结合多年办案经验,就“一站式询问机制”下性侵未成年人案侦查疑难问题作了精彩授课,课堂内容丰富,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为我州今后办理性侵未成年人案件提供了很强的指导性和参考性。授课结束后,金英梅主任还就大家平时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办案中存在的问题和困惑作了耐心细致地解答,进一步开阔了大家的思路。

微信图片_20210603102448_看图王.jpg

  汇集力量,爱心助学见真情。活动前夕,冕宁、木里县检察院与当地教育部门根据两地学校情况,收集汇总了学校的困难和需求,多次与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检察院、京师律师事务所互通情况。根据需求,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检察院向彝海镇中心学校捐赠了100本红色经典读物,京师律师事务所向冕宁、木里两县14所学校捐赠了10万元爱心捐款购买的广播音响设备、投影仪、烧水桶、校服、餐具、床上用品、书籍等物资,另向木里县学校捐赠了北京市自忠小学、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房山区诺德安达学校、私立汇佳学校、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海淀国际学校师生捐赠的价值80余万元的爱心物资,并给两县学校师生带来了北京爱心人士的深情厚谊和美好祝福。

微信图片_20210603102459_看图王.jpg

  “薪火百年同心相守”,我们传承的是红色精神,宣讲的是法治思想,践行的是初心使命,检察机关将一如既往,勇担使命,撬动一切力量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编辑:唐玉饶

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说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4)2191812 |

蜀ICP备18019398号 中共凉山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正义路1号 邮编:615000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