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天地 >
州人大常委会主持召开全州推进公益诉讼暨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2-04-18 15:19:27 】 【 来源:凉山长安网

  为贯彻落实凉山州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工作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及《关于加强检察机关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4月15日上午,全州推进公益诉讼暨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州检察院召开。

微信图片_20220418151805.jpg

  会议由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卢立武主持,州人大常委会主任龙伟,州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治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州监察委员会、州委政法委、州法院、州检察院及州级行政执法机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各县(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委员会、法院、检察院及县级行政执法机关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上,李治平检察长对2017年以来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及公益诉讼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并对下一步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州自然资源局、州生态环境局、州农业农村局、州市场监管局负责同志结合各自职责,就贯彻落实《决议》和《决定》作了交流发言。


  龙伟指出,《决定》从凉山的实际出发,立足于解决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充分运用人大常委会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对检察机关开展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工作作出了比较全面的规定,从突出办案工作重点、加强调查核实配合、深化联动协作以及强化财政预算保障、推动机构队伍建设、动员社会参与支持等方面予以了明确,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州、强化法律监督和加强全州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龙伟要求,全州检察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责任担当,积极发挥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及公益诉讼的职能作用,切实把做好公益诉讼和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工作作为推动凉山法治建设和服务凉山发展的具体举措。


  龙伟强调,行政机关是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责任的主要承担者,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和行政执法监督工作,目的是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共同依法解决侵害公益的突出问题,双方目标是一致的。全州各级行政机关要切实增强接受司法监督的自觉性,加强与检察机关联系沟通,高度重视检察建议,严格司法程序,做好公益诉讼应诉工作,积极支持和配合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和行政执法监督工作,重视吸收检察机关意见建议,改进完善行政执法工作,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龙伟强调,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和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政策性强、牵扯面广、社会关注度高,要努力形成党委领导、人大监督、行政机关支持、审判机关配合的工作格局,共同推进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和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工作顺利开展。全州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加强对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和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工作的监督,综合运用执法检查、视察、调研等多种方式,推动公益诉讼和行政执法监督工作落实。


  李治平表示,此次会议是对全州公益诉讼检察和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工作的有力监督和大力支持。全州检察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决议》、《决定》和龙伟主任的讲话精神,依法履职、担当作为,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凉山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来源:凉山州检察院 通讯员:梁雪


编辑:唐玉饶
中共凉山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