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警界风云 >
全省公安机关“最强支部”创建工作综述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0-07-02 16:28:26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守望精神高地


——全省公安机关“最强支部”创建工作综述


97c137458c5d3c058de48c50ed4e9aad.jpg

2月13日,井研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巡逻中队中队长干超在高速路口的防疫执勤点指挥车辆靠边接受体温检测


1f6f7b62355017392a089fb6a9612e2f.jpg

2月11日,在广汉市成德大道防疫检查卡点,杨文键、余正梅这对警察夫妇在交接班时互相敬礼

  

  本报全媒体记者 张磊 文/图

  

  旗帜和堡垒,构成了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构筑精神高地,点亮信仰之灯,让初心照亮行程。三年来,省公安厅党委坚持用铁一般的党建带铁一般的队伍,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激活基层党组织神经末梢,坚持每年创建一批“支部班子优、党员队伍优、工作机制优、工作业绩优、群众反映优”的“最强支部”。

  

  副省长、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叶寒冰强调,把“最强支部”创建作为四川公安品牌工程,全面夯实公安基层基础建设。全省公安6000余个党支部,在连续3年的创建工作中,奋发努力,勇担使命,省公安厅先后命名600个基层党支部为“最强支部”。21个市(州)公安机关也相应授予了一批在本地发挥示范表率作用的“最强支部”,形成了联动效应,激发了党建活力。

  

  信仰的力量来自组织的经营。“最强支部”创建工作的提出,体现了省公安厅党委抓党的政治建设的领导力、组织力和执行力,体现了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制胜优势的担当作为。“最强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省公安厅党委突出政治功能,从基础工作、基本制度、基本能力建设抓起,推出了一系列党建工作制度,高标准把全省各级公安党支部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加强基层建设、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切实解决好“听谁指挥、为谁服务、刀刃向谁”的问题,切实解决好“灯下黑”“两张皮”问题,着力锻造一支“讲政治、讲规矩、讲担当、讲自觉”的四川公安铁军。

  

  让创建动力持续增强,推动全面融入和示范引领。在《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下发后,省公安厅党委乘势而上,推动全省公安机关形成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良好态势,增强了各地“最强支部”创建动力,树典型、抓示范、促提升,形成了创建活动的声势。在省公安厅党委部署“万名机关民警下基层上一线”活动中,又将“最强支部”创建工作纳入“驻联带”内容,作为“做强基层”的精神引领和动力源泉。在推动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一系列工作部署中,一大批党支部在创建活动中充分把握工作要求,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优化政治生态,着力铸造“四个铁一般”的公安队伍。为推进“最强支部”的示范辐射效应,省公安厅党委组织了《让初心照亮行程——全省公安机关“最强支部”宣传展示活动》,省公安厅在全省公安机关选取了省厅机关、成都、自贡、攀枝花、乐山、南充、甘孜、凉山等地8个公安“最强支部”,用视频与讲述相结合的舞台形式,诠释“最强支部”初心使命和担当作为,用故事启迪心灵,用经验传递做法,用信念点燃激情,凝聚了全省公安机关争创“最强支部”的磅礴力量。

  

  坚持靶向思维、目标引领。“五个最优”是“最强支部”创建工作出发点,也是落脚点,关键是从严抓好落实。各地党支部发掘红色资源、共建共育和自身优势,推动党建工作多元化发展。各地党支部以“班子优”发挥关键作用,着力解决党的领导在落实中存在的“中梗阻”问题,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位,把党的建设落到实处,“关键少数”发挥关键作用,增强了支部班子的凝聚力,有力推动了公安中心工作任务的完成。以“党员队伍优”体现忠诚担当,提高政治站位,激励担当作为,强化党的政治纪律,严守党的政治规矩。党员民警冲锋陷阵打头阵,身先士卒舍生死,涌现出了王涛、廖弦、韩顺军、阿真能周等一大批优秀共产党员。在他们的身上,“旗帜”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以“工作机制优”落实制度保障,统分结合、分类指导,采取新思路新举措新办法,大力推进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一大批党支部坚持“三会一课”和党内政治生活,固程序、抓策划、搭载体、强保障,破解了党组织建设质量难题。以“工作业绩优”明确目标导向,有针对性地补短、补弱、补缺,坚持拿结果说话、靠结果衡量、用结果评判,一大批党支部坚持“用党性要求论工作长短”,在充分履行政治和社会责任中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受到当地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以“群众满意优”强化价值追求,把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作为基层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走近群众、走进民心,解民困、排民忧,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赢得群众对党的信任和拥护,一大批党支部的社会满意度逐年攀升。四川公安机关“最强支部”的创建工作,形成的“品牌”经验,特别是一批文化内涵深、服务措施硬、群众反映好的党建工作做法,受到公安部的极大关注和充分肯定,为公安部提出在全国公安机关争创“最强支部”作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

  

  公安时代责任和使命,是“最强支部”的试金石,也是磨刀石。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最强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拧紧了信念“总开关”,把牢了思想“方向盘”,开足了前进“发动机”,展现出强大的凝聚力、战斗力、执行力。“最强支部”的创建为“春雷”“夏安”“秋风”“冬攻”行动的圆满完成注入了强劲动力;“最强支部”的创建为四川公安机关“迎庆”系列专项行动以及中日韩三国首脑成都峰会、世警会、大运会等重大活动注入了政治优势;“最强支部”的创建,更为今年打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确保政治和社会安全注入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初心力量。


编辑:唐玉饶

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说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4)2191812 |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正义路1号 邮编:615000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