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警界风云 >
西昌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队“四最”安保措施全力护航高考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0-07-09 15:24:04 】 【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20年全国普通高考在7月7日拉开序幕。为切实加强高考期间安全保卫和服务保障工作,日前,记者从西昌市公安局获悉,特巡警大队在市公安局党委的统一安排部署下,结合自身实际工作,专题研究,认真落实部署,制定“四最”高考安保措施,全力护航高考。


  在最强安保组织保障方面,该大队成立“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自7月4日起全警停休参与的高考安保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按照《西昌市公安局二0二0年高考安全保卫工作实施方案》对标工作任务,落实三项工作职责,包括:一是在凉山民中、一中、阳光、二小、航天、六中等6校落实“1+2”安保模式,即在高考期间,上述涉考学校由1名民警加2名辅警值守护航。二是以铁骑队、突击队为主,在城区街道开展常态化巡控工作,随时做好处警和服务工作。三是成立20人的应急处置队伍,做好24小时应急处置、救援准备。


  在最细安保排查措施方面,该大队立足职能职责,成立4个隐患排查专班:以铁骑队为班底的滋扰源隐患排查专班,利用巡逻时间,专责对6个主要考点周边施工噪音、工地粉尘及餐饮、环卫气味等摸排处控;以“反恐办”为班底的涉恐隐患排查专班,专责对考场及周边、涉考酒店进行涉恐隐患排查,主要在不影响考生应考的前提下,对考场内部人防、物防、技防措施进行排查,对酒店可疑人员和实名制登记排查,对油气站、寄递门市进行隐患排查;以查缉中队为班底的安全隐患排查,围绕G5综合查缉卡点,配强警力,24小时持续性对入城车辆进行逢车必查,查缉内容主要包括管制器具和危爆物品,做好及时消除隐患源头,防微杜渐;以突击队、巡逻中队为班底的涉考违法犯罪快处和服务,依托涉考6校开展“1+2”安保模式,在各校门口成立“高考安保临时警务站”,警务站在做好治安巡控和安保工作的同时,提供包括防诈宣传、遇困考生接送、应急处警、救援开道、疏导交通等在内的多项高考警务服务。


  在最全安保应急手段方面,西昌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队在每个“高考安保临时警务站”配强警力至5名,并成战斗小组编配,由指挥员、抓捕手、警戒手组成,配齐催泪瓦斯、防暴盾棍、抓捕叉、灭火器等处置装备,确保考场及考生人身、财产安全。同时,在每个考点配备2辆铁骑机车,方便灵活、快速转场拉动,应对各种突发情况。在各卡点间的交通线路上设置装甲车巡逻组,挑选政治合格的民辅警,配备武器、警械、阻车器、灭火器及部分救援救生设备,开展武装巡逻同时,最大限度做好应急救援工作准备。并且,该大队还在月城广场设立2组无人机管控小组,随时对各卡点未经允许起飞无人机进行管控。


  在最优安保服务举措方面,该大队设立护考“小黄人”。除参加“高考安保临时警务站”的30名警力和武装巡逻的20余名警力以外,大队整合警力,要求剩余20名左右的铁骑警力着黄色骑警服,编设为护考“小黄人”,主要在各街道、小区开展治安巡逻和交通疏导,并设置“爱心头盔”“爱心专座”“爱心雨衣”,对考生提供应急援助服务。此外,在“高考安保临时警务站”装配一定数量的医用口罩、防暑止泻药品、矿泉水等物资,给考生提供应急需求服务。


  西昌公安表示,将认真履行职责,最大限度为考生和家长提供优质的保障服务:做到考前准备必须到位、疫情防控必须到位、安全管理必须到位、考生管理必须到位、应急处置必须到位,确保各项安保措施落到实处,全力以赴实现“平安高考”目标任务。


  同时,西昌公安呼吁广大人民群众,高考期间,请广大驾驶员尽量少开车,减轻交通压力;驾车出行时尽量避开考点及周边道路,不违法停车、不乱鸣笛、依法有序行车。希望广大人民群众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一起为广大考生营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


编辑:唐玉饶

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说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4)2191812 |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正义路1号 邮编:615000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