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警界风云 >
分类攻坚 全力以赴 西昌市公安局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工作成效获全省第一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0-07-09 15:25:11 】 【 来源:西昌都市报

  7月3日上午9点,西昌市公安局召开2020年上半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新闻通气会。会上通报了西昌公安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工作情况。


  据西昌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杨彪介绍,命案积案产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是受当时侦查条件和刑事技术条件限制,致使一些重大疑难命案一直未能侦破,从而形成历史未破积案,既严重影响了公安机关的形象和声誉,又影响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对公安机关的信任度、满意度。


  据悉,今年全国部署开展命案积案攻坚行动,西昌公安在积极抗击疫情的同时,紧锣密鼓组织开展命案积案攻坚。坚持“生命至上,命案必破”理念,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西昌公安全力投入命案积案攻坚行动,成立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小组,副市长、公安局长赵宁亲自挂帅,深入一线抓部署,抓组织,抓推进,凝聚起攻坚克难的强大合力。


  西昌市公安局命案积案攻坚专班全面梳理历年未破命案积案,健全完善命案积案嫌疑人缉捕档案和侦破积案机制,逐一研判,分类攻坚,全力以赴,深入推进命案积案侦破工作,今年上半年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取得显著战果,共侦破命案积案6件,其中侦破26年前抢劫杀人积案1件,侦破20年前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积案1件,侦破18年前伤害致2人死亡1人重伤积案1件,侦破15年前蒙面抢劫杀人积案1件,侦破12年前伤害致人死亡积案1件,侦破9年前故意杀人积案1件。


  上述6起积案共计抓获命案嫌疑人23人。工作成效全州领先,全省第一。这些命案积案的侦破,凝聚着西昌公安各个部门特别是刑侦部门所有参战民警的心血、汗水、智慧和勇气,有力震慑犯罪,维护了社会的公平正义。


  “这一件件命案积案侦破充分彰显为忠诚而战、为使命担当、为发展创新、为群众而为的西昌公安新精神。西昌公安连续5年现行命案均100%全部侦破,连续5年命案现案发案直线下降,今年上半年命案发案同比去年下降百分之62.5%,达到历史之最,这是西昌公安刑侦新机制改革与枫桥经验打击防范联合的成效。”杨彪说。


  去年全国部署的“云剑行动”,西昌公安侦破命案积案5件,在今年全国部署“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中,西昌公安上半年共计侦破6起命案积案,总历时10个月共侦破11件命案积案。


  接下来,西昌市公安局将继续以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为抓手,趁势而上,乘胜追击,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


  当今社会科技进步日新月异,西昌公安将不断更新侦查观念,拓宽侦查思维,充分运用各类新技术、新手段,多角度、多层次采取侦查措施,抽丝剥茧,寻幽入微,挖掘真相,使一批久侦未破的“死案”重启“侦途”,重获生机。同时西昌公安欢迎广大人民群众主动参与拨打110或0834-8617196电话,积极提供破案线索,检举揭发命案嫌疑人及逃犯线索;对知情不报、包庇纵容犯罪分子行为,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奉劝在逃命案嫌疑人、在逃犯罪分子回头是岸,早日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


编辑:唐玉饶

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说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4)2191812 |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正义路1号 邮编:615000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