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警界风云 >
2020年上半年西昌公安工作成绩单新鲜出炉 查处各类治安案件586起抓获20名命案积案逃犯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0-07-09 15:27:51 】 【 来源:西昌都市报

  7月3日上午9点,西昌市公安局召开2020年上半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新闻通气会,会上通报了西昌市公安局2020年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


  2020以来,西昌市公安局在省公安厅、州公安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时代公安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凉山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行动指南,紧紧围绕三级公安会议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省厅“1357”战略思路,忠诚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全警聚力、聚智推动西昌公安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迈上新台阶,确保用一流工作业绩为全市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增添助力。


  2020年上半年主要工作情况


  通气会上,西昌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工室主任洪金勇通报了西昌公安2020年上半年主要工作情况。


  发案情况:上半年共接有效警情29812起,其中群众求助9479起(同比上升30%);共立刑事案件701起(同比下降25%),其中命案3起(同比下降63%);共受理治安案件726起(同比下降55%),社会治安秩序稳步向好。


  刑事打击:截至6月,共破案251起(同比下降57%),其中命案现案全破、命案积案6起;破获八类暴力案件25起(同比下降43%),破案率达61%;打掉恶势力集团1个;破获“盗抢骗”等侵财类案件186起、电信诈骗案件35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394名,追捕逃犯129名,打击质效整体提升。


  治安处罚:查处各类治安案件(不含毒品案件)586起(同比下降62%),查结448起(同比下降61%),查处违法人员923名(同比下降58%),其中行政拘留717人(同比下降71%)。


  涉毒案件:破获毒品刑事案件18起、打处63人、起诉14人、缴毒66.1公斤,打掉贩毒团伙7个,扣押涉案车辆7台,缴获涉毒资产20万元,查处吸毒人员112人;各类重点毒情监测指标持续大幅下降,外贩人数和西昌籍吸毒人员新发现绝对数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2020年上半年,西昌公安坚决筑起疫情防控硬核堡垒,围绕抗疫工作,制定出台了“战时禁酒令”等多项工作举措和“四个一律”“抗疫六条”“领导干部监督管理十二条”等系列文件;创新建立一个卡点设立一个党小组、一个党员上交一份请战书、一个支部组建一个突击队“三个一”党建引领工作机制;严密实施涉疫情报信息收集、进出城卡点值守盘查、隔离治疗观察点医疗秩序维护、群众自发聚会(聚餐)劝散、公共娱乐场所全面关停、涉疫违法犯罪严打等措施,为全市疫情形势持续好转贡献了公安力量。


  今年以来,西昌市公安局以“奋进”系列专项行动为龙头,纵深推进大刑侦警务运行机制改革,努力构建“专业警种主攻打击、派出所主研防范”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主要表现在:


  扫黑除恶领跑全州,在前期打掉“四黑十恶”、移送起诉涉黑涉恶人员177名、公诉九类涉恶案件233起601人的基础上,发起收官战决战冲锋,今年以来共成功打掉“套路贷”恶势力集团1个、移送起诉13人,在侦黑社会性质组织案1件,截至目前抓获嫌疑人17人,逮捕17人;


  积案攻坚战果频传,在去年高质量推进“云剑追逃”行动,抓捕144名重大逃犯的基础上,充分发扬“啃硬骨头”精神,相继侦破“1994年抢劫杀人案”“2008年故意杀人案”等6起命案积案,抓获包括潜逃时间长达26年的逃犯刘某某在内的20名命案积案逃犯;


  经侦工作成绩斐然,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经济犯罪活动,积极主动进攻、突出打击重点、加大打击力度,坚决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和经济金融秩序,跟进侦办非法集资等各类经济案件46起,为上千名群众挽回退休金、养老金、子女教育存款等经济损失1017万余元;


  电诈严打提质增效,始终把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作为提升群众满意度、幸福指数的重要抓手,强力推进“风驰2020”专项行动,成功破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5件,抓获嫌疑人7人,成功止付涉案资金278笔、278万余元,冻结资金7笔、83万余元,为群众挽损10万余元;


  “黄赌”铲根持续深入,实施史上最严“黄赌”打处办法,今年以来,查处涉黄涉赌治安案件162起、违法人员424人,破获涉黄涉赌刑事案件10起,打处犯罪嫌疑人29名,重拳捣毁“黄赌”窝点2个。


  以人民为中心实施“最强服务”


  一直以来,西昌公安始终坚持以为民立警为核心,实施“最强服务”,推动务实为民公安建设。该局依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强化队伍为民初心,引导民辅警坚定宗旨意识,依托“放管服”改革,创新服务群众工作方法,大力实施“最多跑一次”“一站式”“网上预约”“错峰延时”等便民服务机制,探索实施“无人警局”工作服务模式,着力为民提供最优质、最便捷的服务。


  在不断夯实公安基层基础工作方面,西昌公安一方面打牢科技基础,启动城市监控十期、350M基站扩容、智慧交通等项目建设;另一方面,打牢防控基础,建成“雷霆突击队”“西昌铁骑”两支反恐制暴、快反突击尖刀力量;完成“无人机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项目立项,建成后将构筑起“空中无人机、中间感知源、地面铁骑队”的环西昌、分层、立体防控网;同时,试点开展“交所合一”改革,将交管大队长安中队整合至长安派出所,实行一警多用、一警多能、统一执法、联合执勤,有效盘活市公安局内部资源,实现社会治安、交通管理双赢效果。


  同时,通过组建脱贫专班,制定理清帮扶路子、结成帮扶对子、压实帮扶担子、逗硬追责鞭子四项帮扶机制,实施党建扶贫、产业扶贫、资金扶贫、就业扶贫、文化扶贫、卫健扶贫六条举措,该局联系帮扶的133户贫困户、294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


  洪金勇表示,接下来,西昌市公安局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把牢新时代公安工作的政治灵魂,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领导,把牢新时代公安工作的职责定位,把牢社会公平正义的核心价值导向,把牢公安工作现代化发展要求,把牢党在新时代的建警治警方针,全面加强公安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坚决以更高工作标准、更严工作要求、更实工作举措、更好工作质效和全市社会治安秩序的全时空好转来回报广大人民群众的关心、厚爱、支持!


编辑:唐玉饶

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说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4)2191812 |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正义路1号 邮编:615000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