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警界风云 >
【致敬扫黑英雄】张庆:激流勇进好男儿 “最快反”的轻骑兵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0-09-18 14:21:12 】 【 来源:凉山长安网

微信图片_20200918142059.jpg

  张庆,男,汉族,中共党员,一级警司,2012年7月参加工作,现任西昌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四级警长。因工作业绩突出,先后荣获个人三等功一次、优秀共产党员两次、优秀公务员四次、嘉奖五次。自参加工作以来,张庆同志始终不忘入警初心,牢记使命担当,舍小家为大家,吃苦耐劳、冲锋在前,一直战斗在打击刑事犯罪第一线。


  多方历练  侦拔毒瘤


  2018年1月5日,西昌市公安局成立“1.5”专案组,对长期盘踞在西昌市长途客运市场进行违法犯罪活动的某恶势力犯罪集团进行侦查。政治可靠、业务素质过硬的张庆,被局党委抽调至专案组。


  在加入专案组之前,张庆一直从事侵财、命案、电信诈骗等案件的侦办。此次加入专案组是张庆警察生涯的又一个新起点,尽管有多年的刑侦经验,但扫黑除恶案件的侦查方面还是“零基础”。


  张庆临危受命,不惧危险和艰辛。他迅速转变角色,积极融入到专案工作中,开始了“白加黑”,“5+2”,24小时“不打烊”的工作模式。在梳理案件线索那段时间,张庆总是最后走出办公室,负责关灯的那一个。


  “庆哥,走了,楼下去吃碗泡面。”


  “你们先去,我把这个材料整理好就来。”


  这个马上,通常就是好几个小时。当他“马上”下楼去吃泡面时,面已经凉了、坨了。因长时间不按时吃饭,张庆的胃病越发严重,他的办公桌上,常常堆满了各种胃药。


  不管案件有多难、迷雾有多浓,张庆都秉持着一颗赤胆忠心,冲锋在扫黑除恶第一线。


  他主动请缨对该集团的犯罪行为进行取证,最终摸清了该集团人员结构。但由于该案受害人大多在外地且害怕被打击、报复,不愿配合公安机关调查取证,张庆辗转奔波于成都、石棉、攀枝花、会理、会东等地,对多名受害人逐一登门拜访、讲解政策法规,表明公安机关扫黑除恶的决心和信心,赢得了群众信任,最终获取了有利证据。


  2018年3月,专案组先后将该恶势力犯罪集团9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但该集团成员多,纠集时间长,相互之间定立了攻守同盟,主犯负隅顽抗“零口供”。专案工作一时陷入僵局,张庆对前期收集的线索和证据进行反复研判,制定了周密的审讯计划,与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成功将该集团首要分子与骨干成员分化瓦解,各个击破,最终查清了该集团全部犯罪事实,为该案顺利移送起诉奠定了坚实基础。


  该案在短短三个月的时间内顺利侦破,所有犯罪嫌疑人均获重刑,笼罩在西昌市长途客运市场上空的雾霾被成功驱散,长途客运市场非法营运乱象被肃清,百姓无不称快。这是张庆从警生涯办理的第一起恶势力案件,虽然很苦很累,但他始终坚信邪不压正,他将始终做一把扫黑除恶的尖刀利剑,狠狠刺向黑恶势力的心脏。


  转变角色  渐入佳境


  2018年,按照中央统一部署,西昌市公安局迅速组建了扫黑除恶办公室,组织领导全局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鉴于在“1.5”专案侦办过程中的突出表现,张庆被抽调到扫黑除恶办公室,负责办公室日常工作。


  扫黑办对全局扫黑除恶工作起着“大脑”作用,是全局扫黑除恶工作的指挥部,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成立时间短,工作纷繁复杂,无章可鉴。“怎样才能让这个‘大脑中枢’灵活运转带动全身发力?”一直是张庆思考的问题。


  征途漫漫,使命在肩。他清楚地知道人民群众的支持是打赢这场硬核战的强有力保障,他结合西昌市情特点,通过设立举报信箱、举报电话、公安“双微”举报平台等全方位、多层次的举报渠道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到专项斗争中来,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宣传造势,全面吹响了“人人喊打”的扫黑除恶人民战争号角。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市局扫黑办共收集各类线索635条,本着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张庆带领扫黑办同志一一核查,对结论严审把关,截至目前,接收线索实现了100%反馈,确保了“事事有结果,件件有回音”。线索量大、类别多,如何才能有效管理好线索,提高工作效率,从无办公室内勤工作经验的张庆经过反复思索,认真实践,牵头制定了“线索台账精细化管理办法”,从线索收集到核查反馈实行全过程规范化管理,并建立了一线索一档案的台账管理模式。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四川省扫黑除恶督导组先后来到西昌市公安局督导检查,都对“线索台账精细化管理办法”给予了高度评价,一时间贵州、甘孜等省内外多地公安机关来到西昌市公安局交流、学习。


  在扫黑办的日子里,张庆不分节假日带领同事们跑遍了全市各乡镇、街道,实地开展宣传发动、线索摸排、调查研究,根据以往办案经验、对身边战友的“采访”,张庆不断总结新经验、探索新措施,先后牵头制定了西昌市公安局《涉黑涉恶线索摸排核查工作机制》、《侦查专项打击组工作机制》、《易滋生黑恶案件打击防范工作机制》等一个个实践性极强的工作机制,使西昌市公安局扫黑除恶工作渐渐步入正轨。这里面,有张庆的不懈努力和无私奉献,有他忠诚于党、热忱公安事业、关切人民群众的真情写照。


  从用重拳寻找真相的刑警,到以理论保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最快反”的轻骑兵,张庆不但完成了身份、角色的转变,也践行了入警初心和使命担当。


  铁血柔情  再续华章


  张庆和妻子是警校同学,婚后因工作原因两人异地分居。2015年,妻子临盆当天,张庆却因办理案件错过了女儿降临的惊喜瞬间,错失了一个陪伴妻子的重要时刻。


  “其实,我妻子是一个很有仪式感的女生。没能陪在她身边,一起等待女儿降生,我真的很内疚。”回忆起当时的点点滴滴,张庆炯炯有神的双眼却闪烁着泪光。“我媳妇对我从没半句怨言,因为她也是一名人民警察,她知道我们肩上扛着的责任和应有的担当。但我知道,那一次,她心里对我是失望的。”


  就这样,女儿在没有爸爸陪伴的日子里,渐渐长大。2018年,张庆被正式抽调到扫黑办。这一次,他又遗憾的错过了女儿第一次背起小书包踏进幼儿园的机会。庆爸爸再一次失约了。


  “爸爸,你为什么不陪我去幼儿园呀?别的小朋友都有爸爸妈妈送,我只有爷爷奶奶。”面对视频中女儿稚嫩的质问声,张庆无奈地笑了笑,“对不起,宝贝,爸爸下周一定回来看你。”可是,说好的下周,却一而再再而三变成下下周,下下个月。


  那段时间,张庆在扫黑办没日没夜的梳理线索。张庆的妻子也因为自身工作,整天在单位加班。三岁的女儿成了留守儿童,年迈的父母成了空巢老人,他愧疚家人。


  2019年10月1日,是举天同庆的日子,也是专案组某黑案攻坚的关键时期。张庆的妻子瞒着他悄悄来到了西昌。“张庆,你到我办公室来一趟。”正在整理卷宗的张庆,接到了领导的电话,立马冲上楼。


  在他离开的间隙,妻子和同事正悄悄为他准备着惊喜。当他回到办公室推开门那一刹那,“祝你生日快乐!”手捧烛光摇曳的蛋糕,满眼期待的妻子和同事们为他唱起了生日祝福歌。“老公,生日快乐。”看着蛋糕上30岁的生日蜡烛时,他强忍泪水,将妻子紧紧拥入怀中。在同事们的祝福中,张庆许下了生日愿望。“一定要陪妻子,一起送女儿上一年级。”


  时间,恍然而过。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张庆共梳理研判出涉黑涉恶线索69条,协助专案组成功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2个,恶势力犯罪集团6个。


  战果硕硕,“庆”未余留。为确保全局专案攻坚全速高效推进,张庆提出采取“专门领导、专门专案组、专门办案场所、专门工作经费、专门警务保障、专门协调”工作原则,先后筹划从全局各部门抽调150余名精干警力,组建8个专案组,对每一起黑恶案件进行专案攻坚。在每一起黑恶案件侦办过程中,张庆都在幕后默默付出着,在专案侦办的重要环节或遇瓶颈时,他都积极协调检、法部门提前介入,共同会商、研讨,破解疑难杂症,把握案件主侦方向,确保案件认定得了,办得下去,为专案推进清除障碍。


  此外,他总是主动联系上级部门,争取政策支持,分批次组织专案组民警参加扫黑除恶业务知识培训班,通过以课代训方式提升专案组民警执法办案水平。正是张庆的主动担当和无私奉献,市局扫黑办在他协助下充分发挥着“中枢”作用,高效有力推进了全局扫黑除恶工作。


  截止目前全局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5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1个,移送起诉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197人,工作成效连续三年领跑全州。每一份数据、每一份荣耀的背后,都凝聚着张庆的辛勤与汗水。如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进入攻坚冲刺阶段,责任更加重大、任务更加艰巨,他将与战友们一道,不忘初心,奋进前行,用责任和担当书写新的篇章。


  黑恶势力严重影响社会和谐、阻碍地方经济发展,未来的扫黑除恶之路依然充满艰辛,张庆说:“我会用自己的青春、汗水,诠释人民警察的峥嵘风采。我将持之以恒、坚持不懈继续奋战在扫黑除恶战线上,我要成为女儿的骄傲,让他为我是一名人民警察而自豪!”


  报送单位:西昌市公安局 通讯员:胡明


编辑:唐玉饶

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说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4)2191812 |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正义路1号 邮编:615000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