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警界风云 >
西昌警方破获酒托诈骗案,民警揭秘:键盘手“吸粉”,酒托女“杀猪”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0-10-29 10:58:26 】 【 来源:红星新闻

  如果你是一个男性,你在陌陌或微信上认识一个姑娘,头像可人和你有说不完的话。不仅这样,她还主动约你,让你到餐厅吃饭喝酒,你会不会有点心动?


  但这也许是一场“酒托”骗局……

微信图片_20201029110750.jpg

  10月28日,记者从四川西昌警方获悉,10月25日,西昌东城派出所成功破获一起“酒托”诈骗案,抓获3名女性“酒托”,目前这3人涉嫌诈骗罪已被刑拘。


  办案民警表示,酒托的背后其实是一条环环相扣的产业链,他们分工明确:键盘手用虚假美女信息在社交网站上“吸粉,然后集中打包输送,酒托女与受害男子在店铺完成见面进行高额消费,完成线下“杀猪”。


  被“酒托”骗了700多


  他暗中调查后报警


  近日,年轻的小伙田某从外地来到西昌办事,一位女网友主动加他聊天,没想到越聊越有感觉。10月25日,这名女网友主动约他共进晚餐,田某也没有多想,就答应了。当晚7点,两人在西昌某餐厅见了面,这名女网友十分热情。在餐厅,田某出于客气让女网友点餐,对方点了牛排和红酒。然而,就在点餐后,这名女网友借故离开,田某觉得有点奇怪,向她发信息也不回。


  在付款700多元离开餐厅后,田某越想越不对劲,他网上一搜类似的遭遇,才发现可能是遭遇了“酒托”。为了抓住“酒托”,田某想了一个办法,用一个新的号加上了对方,聊天表示想要约对方出来吃饭。然而,对方并没有上当,回复他不用了。于是,他就来到餐厅楼下暗中观察,发现骗他的女网友仍在带陌生男子上楼吃饭。一番调查后,田某拨打110报警。


  西昌市公安局东城派出所民警向红星新闻介绍,在接到受害人田某报警后,民警迅速抵达该餐厅,发现有三对男女正在消费,当时男子们并没有意识到被骗。随后,几人被带回派出所调查,三名男子认为消费价格过高。经核查,发现在店内消费的男子都是通过“陌陌”认识陌生女子,并被诱导至该咖啡厅进行消费,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进行消费诈骗。


  “酒托”女作案一个月


  提成4万多元


  “田某用新号加的对方,实际上就是键盘手,但对方发现田某留的电话号码与上次相同,所以拒绝了田某。”民警王震表示,经过调查发现,这背后是一个“酒托”诈骗团伙。该团伙分工明确,背后有专门的键盘手用虚假美女信息在社交网站上“吸粉,然后在网上集中打包输送,酒托女与受害男子在店铺完成见面进行高额消费,完成线下“杀猪”。


  王震告诉红星新闻记者,此前,该餐厅生意不好,之后该团伙租用该餐厅,用一些价格便宜的牛排、红酒以次充好,“一瓶几十元的红酒就可以卖到两三千,以高额消费对受害人实施诈骗。”经过警方调查,这个犯罪团伙今年5月成立,已经在西昌作案几个月,“其中一名女子9月10日才来到西昌,截止到被抓获的一个月左右,她获得的提成就是4万多元。”


  在东城派出所内,红星新闻记者见到了3名女子,在办理相关手续之后,三名女子被送往看守所。红星新闻记者看到,在她们与键盘手的聊天记录中,都把受害人叫“猪”,作案就称“杀猪”“宰猪”。“这个团伙的其他犯罪嫌疑人已经锁定,目前案件正在深挖中。”民警说。


  民警表示,虽然此案受害者众多,但是目前来警方报案的很少,“他们利用男网友急于交友、逐奇猎艳、警惕性差的弱点实施诈骗,很多男性被酒托女诈骗后,因碍于面子不愿或不敢报案。我们呼吁有此遭遇的受害者来派出所报案,同时也提醒大家不要上当受骗。”


  “酒托”诈骗过程大同小异


  多以诈骗罪判处


  10月28日,红星新闻记者在中国裁判文书网检索到了以“酒托”的手段,团伙实施诈骗案件的判决书,犯罪嫌疑人多被判处诈骗罪。根据我国《刑法》规定: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通过梳理发现,这种“酒托”诈骗的过程大同小异,多是老板承租了酒吧或餐厅,首先由键盘手利用虚拟定位软件,冒充年轻女性,通过网络聊天的方式搭讪陌生男子,在聊天的过程中套取对方的姓名、职业、年龄、手机号码,并引诱对方在酒吧或餐厅附近见面,引诱成功后,键盘手将其获取的上述信息及其本次使用的虚假身份发送给传号手,传号手再将这些信息派发给酒托女,由酒托女假冒键盘手虚构的身份与对方见面,并将男网友带至酒吧或餐厅,诱使对方进行高额消费。消费期间,酒托女通过点食物饮料试探男网友的消费能力,并逐步点高价格的红酒让男网友买单。男网友消费成功后,整个团伙对诈骗所得金额进行分赃。


  比如,广东惠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李某某、程某某诈骗二审刑事判决书中提到,骗子先是开了一家“再相逢咖啡店”作为酒托诈骗窝点,再让键盘手冒充女性搭讪“肥羊”,有人上钩后酒托女带人去咖啡店消费。原价1310元一壶的“丢勒骑士”红酒和2710元的“卡斯特”红酒,是由15元一瓶的“98赤霞珠干红”兑雪碧冒充的。有人一次消费几千上万元。


编辑:唐玉饶

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说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4)2191812 |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正义路1号 邮编:615000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