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凉山禁毒 >
抗“疫”一线·援凉故事|从成都到凉山的“两毒”阻击者——梁煦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0-02-26 12:30:46 】 【 来源:凉山长安网

  “您好,从哪里回来的?请把身份证准备好,登记一下。”中午时分,T8869次列⻋到达甘洛站,梁煦穿梭在人流中,提醒每位返乡人员注意防范,做好信息填报。

微信图片_20200226123230.jpg

  梁煦来自成都市公安局刑警支队,2018年作为5700余名省委选派扶贫干部之一,到凉山甘洛县帮扶三年。这期间,他先在公安禁毒大队当缉毒⺠警,后调整至县委禁毒办挂职副主任。春节期间,新冠病毒侵袭,他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主动加入甘洛抗击“病毒”阻击战。


  疫情就是命令


  甘洛县是凉山北大门、交通要县,经过脱贫攻坚,大批农⺠外出务工勤劳致富,遍布全国各地。疫情爆发后,由于返乡人员较多,成了凉山重点疫区之一。在得知当地⺠、辅警春节全员在岗后,梁煦决定提前返岗。


  经过层层严密的防疫检查和弯弯绕绕的盘山路,6个多小时车程后,在“封城”之前到达了县城。甘洛县城只有一条没有红绿灯的主街道,步行半小时能走个通城。平日晚上都是人挤人、车堵车,如今却是关门闭户、寥寥数人。


  “最近吃饭怎么办?”“到超市买几箱方便面凑合吧,先回去报道。”梁煦和同事商量着。“哥俩儿这段时间的口粮。”他随手发了个朋友圈。


  “这边有疫情,事情多,最近就不回来了。你们照顾好自己,记得出⻔戴口罩、勤洗手。”初五晚上,梁煦给成都的家人报了平安。

微信图片_20200226123234.jpg

  严防死守昼夜行


  为确保疫情不流入,甘洛县防疫指挥部在全县设置了3个县城防疫卡点和28个乡镇卡点,火⻋站是第一道防线。在⻋站广场,公安和医务人员用警戒带拉出几个排查通道,对所有返乡人员逐一进行排查登记,记录信息和身体状况,并根据出行轨迹重点程度,分类进行防范处置。“有些群众会有意⻅,我们的工作就是要做好沟通,提高排查处置效率,确保人流不停滞、人员不聚集,避免交叉感染。”梁煦说。“人多的时候,厕所都没时间上。”


  随着疫情的发展,需隔离观察的人员也越来越多,县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从2个增加到5个。为保证疫情稳定可控,梁煦和部分同事又转战隔离点,24小时轮班值守警戒、维持秩序,配合医务人员为观察对象保障日常需要、应对紧急事件。


  “通宵那班岗艰难一点,凉山早晚温差大,一到晚上就刮大⻛,寒⻛刺⻣。”梁煦说。虽然条件艰苦,但⺠警们从不抱怨,互相鼓劲站好每一班岗。


  由于防护装备缺乏,有些⺠警一个口罩戴好几天,医务人员的防护服用消毒液浸泡后反复穿。梁煦把家里带来的口罩匀了一部分给其他⺠警,把成都市局寄来的防护服送给了隔离点的护士。


  “医务人员要直接接触观察对象,比我们更需要。”梁煦说。为更好保障执勤人员安全,他协助县公安局向外省采购,并主动和媒体对接,在全省为甘洛公安医务人员募捐。


  “两毒”并禁不矛盾


  2020年是脱贫奔康冲刺之年,扶贫、禁毒是凉山重中之重。在抓好疫情防控不放松的前提下,同步有序推进防毒禁毒工作也非常关键。


  “疫情防控很多方面和禁毒工作并不矛盾,可以相辅相成、同步并行,我们应该朝着'两毒'并禁的目标努力。”梁煦在卡点执勤时和同事聊到。


  经过研究讨论,梁煦和禁毒办同事们充分发挥中枢纽带作用,推动建立由乡镇党委政府牵头,公安、卫健等部⻔协同配合,禁毒专干、志愿者、治安联防等社会力量参与的“两毒”防控并禁队伍。


  一方面,深入社区、农村开展摸排“清隐”行动,挨家挨户上门走访调查,防止病毒接触者、吸毒人员托管失控。另一方面,利用村组广播、微信公众号、入户走访教育等形式,同步开展防疫、防毒、禁毒宣传,发动群众参与“两毒”防控并禁。


  “禁毒力量是凉山脱贫攻坚的“尖刀”队伍,也一定可以在阻击“病毒”战场上打好先锋,充当排头兵!”梁煦自豪地说。在全县禁毒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疫情期间也确保了毒品“零外流”、毒品原植物“零种植“”零产量”成效。


编辑:唐玉饶

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说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4)2191812 |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正义路1号 邮编:615000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