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凉山禁毒 >
记成都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民警、甘洛县新市坝镇特吉村“四治”专员岳辉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0-05-26 10:09:14 】 【 来源:凉山长安网

  车辆在悬崖峭壁上行驶,


  车窗外是空空荡荡的山谷,


  仿佛飘浮在空中……


  这是2018年6月,被成都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选派到甘洛县新市坝镇特吉村担任“四治”专员的岳辉写在日记首页的一段话。


  帮扶路刚开始就显得格外艰苦,但越战越勇的“特警精神”却让岳辉斗志昂扬。


  用“脚步”收获信任


  特吉村是甘洛县新市坝镇最偏远的村,虽然是多民族聚居村,但除了年老的村民,基本都会汉语。


  入村后,岳辉对照着新市坝镇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提供的村里吸毒人员名单,开始了第一次走访。


  “人员居住分散,对外来人抵触心较强,用民族语言交流。”这是走访完后,岳辉走访笔记上写下的总结。


  沟通无碍、关系融洽、集中管控……岳辉列出了解决方案。


  从这里开始吧!岳辉用笔在沟通无碍下画上了红线。几天后,他开始了第二次走访。


  每到一个村民小组,岳辉就请村民小组组长或老党员帮忙当翻译。


  “我大老远来,不是为了抓你,而是帮你从思想上坚定戒断毒品的信心,开始新生活。”有了翻译的帮忙,岳辉走访有了进展,但并不顺利。


  部分人员向村民小组组长了解了来访原因后,怕岳辉对自己不利,产生了反感,便请组长谎称自己不是本人。因为诸多因素交织在一起,走访举步维艰。


  村民抵触的心仍然很强烈,不愿意配合再次成为岳辉第二次走访的结果。


  还是得先攻克这道难题。岳辉手中的笔落在了关系融洽上。


  金龙鱼油、纸巾……第三次走访,手里多了不少东西的岳辉在继前两次走访后,又有了新主意。


  在与新市坝镇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的协调下,通过上级批准,工作站拿出了部分资金,购买了生活用品,奖励给积极配合的吸毒人员。


  “为什么第一次去你家,你要躲我?”


  “就觉得你是来整我的。”“你会把我再关起来。”


  “现在国家的帮扶政策那么好,派我来就是帮助你们从根本上戒除毒瘾、脱贫致富的。”在村里组织全体村民召开农机专项普查会后,岳辉与前几次走访时撒谎的几个人座谈,再次表明了来意,讲解了扶贫政策和禁毒防艾知识。


  打开了心结,自此以后,岳辉没有再请“翻译”,走访却变得更勤了,不知不觉中他开启了与微信朋友的运动比拼:大半年时间里,以日均两万多步的“成绩”,不仅稳居排行榜榜首,还赢得了吸毒人员的信任。


  通过对全村涉毒高危人员排查梳理,岳辉精准核实了人员底数,录入到“索玛花”工程,并将根据其个人家庭信息分门别类建档造册,一人一档,定期更新。


  用“真情”换来“真心”


  工作得到进展,岳辉加快了脚步,开始帮助村民转变思想、摆脱困境。


  抓住春秋季开学关键时期,岳辉除了通过“两不愁、三保障”排查,落实控辍保学相关政策,还对学校青少年多次开展禁毒防艾宣讲。同时,对接成都市汇心慈善机构募捐儿童物资,在驻村工作队的协调下,利用“六一”儿童节的契机,开展“扶苗”助学捐赠活动,给全村92个小朋友送上衣物、学习用品、儿童玩具等爱心礼物。


  在2019年甘洛县脱贫攻坚的决战中,岳辉一边配合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入户宣传扶贫政策,帮助村民想办法解难题,一边再次对接成都市汇心慈善机构,为村民捐赠热水器、烤火器、衣物,并为村民募捐到1万多元现金。


  ……


  “大哥、吃饭没有?”“老阿妈,你这几天腿好些了吗?”“小阿依,不要乱跑,不然妈妈找不到你。”


  “米在哪儿你知道吧,你去把米饭煮上,我来热菜。”如今,村民们把这个外地小伙儿当成了家人,除了用汉语跟他交流,经常留他在家吃饭以外,彝历新年期间,还主动邀请他到家里吃过年猪,品尝自制的腊肉。


  借助经验创“格局”


  有了群众基础,岳辉把目光盯在了日记本上没被勾画的一处——集中管控。


  特吉村海拔高、区域广、居住地分散,吸毒人员动态管控难度大,时效性差。为了便于管理,在原单位成天与街面治安防控网格化管理模式打交道的岳辉开始了布局。


  建成网格是第一步。通过走访讲解,岳辉将村小组内的吸毒人员按区域划分,以一个村小组为一个网格,并经过村两委协调,让村小组组长或老党员任各村网格员,负责对网格内的吸毒人员进行实时动态管控。


  “不能让自己的亲人白辛苦。”岳辉又重拾旧计,但这次他并没有协调任何单位,而是自己出钱买了油、纸等生活用品拜访各村网格员,给他们细讲网格管控的好处和细则。“亲人们”看到村里日渐好转的民情,加上对岳辉的信任,纷纷表态将帮助他做好动态管理。


  得到“亲人们”的大力支持,为确保实现网格间信息互通,实时掌握动态,特吉村独有的吸毒人员网格化微信管理平台应运而生。


  “管控的吸毒人员都很听招呼,该尿检时,只用网格员通知一声,他就会到村委会来找我了。”平台搭建后至今,该村吸毒人员零新增、零复吸。


  如今兼着新市坝镇禁毒办主任的岳辉又有了规划,把村里的管控经验复制到全镇各村,形成以镇为单位的大网格化平台,虽因各村情况不一样,想成事会更难,但有了经验他信心十足。


  “脱贫之花几度红,征途漫漫见初衷;人生有幸经风雨,不负当年磨砺功。”帮扶还在继续,日记还待更新。


编辑:唐玉饶

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说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4)2191812 |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正义路1号 邮编:615000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