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凉山禁毒 >
紧抓机遇打出特色组合拳——全州贫困吸毒人员实现戒治、康复、就业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0-06-13 00:04:43 】 【 来源:人民公安报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公安机关将毒品治理主动融入脱贫奔小康大局,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打响了力度空前的禁毒脱贫攻坚之战。


  形成独具特色的毒品治理体系


  凉山州把禁毒工作纳入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并列入政绩考核事项。凉山州出台一系列文件,锚定2018年“决战决胜夺拐点”、2019年“巩固提升促好转”、2020年“深化推进创净土”路线图,明确三年攻坚目标。


  凉山州坚持将禁毒工作作为各级党政部门的重要工程,全面实施铁腕禁毒六项举措,具有凉山特色的毒品治理体系逐步形成:明确禁毒工作为“党政重要、政法首要、公安中心”工作;禁毒委成员单位挂包毒品问题重点乡镇、村社;州委选派政法干警到毒品重点村担任禁毒专职副书记驻村整治;全州17支案侦小分队被派驻全国重点地区开展对口整治;基层乡镇全力管理涉毒高危人员;村居小组健全完善村规民约厉行禁毒。


  打击毒品犯罪“高地效应”凸显


  升级“索玛花”吸毒人员服务管理平台,实现吸毒人员全员管理;深入推进“净边2020”专项行动,全力追逃拔钉;公、检、法部门高度协同,以侦查管辖为先导,实现毒品案件全地域管辖;建强打击整治外流贩毒专业工作队,实现全方位打击……


  凉山州公安机关部署开展“三级书记抓禁毒、千村万户肃毒害”攻坚行动,强力推进毒品治理。在严打严控严管态势下,全国破获的毒品刑事案件中毒品来源地、去向地为凉山的涉毒案件连年同比降幅达到40%以上,打击毒品犯罪“高地效应”持续凸显。在铁腕重拳之下,毒品衍生的社会危害大幅下降,凉山治安环境不断净化,人民群众对禁毒工作满意度持续攀升。


  推进毒品重点整治与脱贫攻坚


  建立州县一体化缉毒执法工作体系;研发推广凉山州禁毒宣传教育APP“向阳花”工程;“1+15+N”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体系全面建成,“三戒三管”“2+3+X”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模式全面实施;开展禁毒助脱贫百日攻坚行动、吸毒贫困人员“清零”行动……凉山州禁毒部门在“打”“防”“控”“帮”上创新手段,走出一条极具特色的毒品治理之路。


  昭觉县公安局积极探索以公安机关为主导、社会企业为依托的就近就业安置帮扶工作模式,联合辖区产业园设立“警企共建就业帮扶基地”,为当地社戒社康人员和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


  凉山融合推进毒品重点整治与脱贫攻坚,吸毒人员、潜在涉毒犯罪高危人员实现本地管理和就业帮扶。凉山州禁毒部门组织劝送社会面涉毒人员就近安置。截至今年5月底,全州贫困家庭吸毒人员全部在强戒所和“绿色家园”实现戒治、康复、就业,确保了实现脱贫目标。


编辑:唐玉饶

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说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4)2191812 |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正义路1号 邮编:615000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