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凉山禁毒 >
集强制隔离戒毒、教育转化、就业培训、回归安置为一体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0-07-01 10:40:45 】 【 来源:四川日报

  再过不久要离开凉山州绿色家园,索玛花社区的康复居民张伟(化名)却不想离开。“在这里,我每个月可以挣到钱,还能把身体锻炼好。”6月22日,他告诉记者。


  凉山州绿色家园是以突出社区戒毒康复为主,兼具强制隔离戒毒、教育转化、就业培训、回归安置为一体的综合戒毒场所。目前,共收治戒毒康复“居民”6928人。


  这个综合戒毒场所的建设,不仅为全国、四川戒毒康复提供了有益的经验,也为凉山州打赢“禁毒防艾人民战争”和脱贫攻坚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这里他们都被称为“居民”


  受人引诱,李丽(化名)在年轻时不幸沾染上了毒品。“那时候过的不是人过的日子,每天想的都是如何偷钱骗钱来吸毒,家人也对我失望透顶。”她说,2017年11月,她进入绿色家园开展戒毒康复治疗。


  “当时,凉山州戒毒场所容量有限,不少吸毒人员无法得到管控。”凉山州绿色家园管委会主任李德红说,2006年,省、州就对建设综合戒毒康复场所提出构想。2012年7月,省委编制机构委员会批准成立凉山州绿色家园管委会。


  2017年11月,第一批戒毒居民入住绿色家园语录塔社区,“三戒三管”闭环式戒毒康复新模式开始探索实施。作为首批入住者之一,李丽很快发现这里和别的戒毒场所不一样,“光称呼就不同。”在这里,社区管理人员并不叫他们“戒毒人员”等,而是称他们为“居民”。


  事实上,整个管理体系都立足于“居民”二字。绿色家园范围内,成立了兴隆镇政府,下设戒毒康复社区,每个社区设立党支部、居民委员会、社区派出所、戒毒康复工作站等组织机构,力求让戒毒居民有“家”的感觉。


  2019年,绿色家园金竹林、青苹果、索玛花、安康社区等相继投入使用,社区戒毒康复模式不断完善提升。比如,根据各社区特点,家园内打造了多个便民服务中心,设立探亲房、视频会见室、便民超市、图书室等便民服务点。


  他在这里走进了婚姻殿堂


  张伟是2017年底进入绿色家园进行康复治疗的。此前因为吸毒,他没有工作,也不受亲戚朋友待见。进入社区后,他参加了管委会提供的技能培训,在社区找到了工作。


  仅2019年,绿色家园就开展培训3期、36个班次,1600余人参加培训,培训内容包括电子、缝纫加工、电(焊)工、美发、烹饪、建筑砌筑等。有了技能,还得有岗位。绿色家园陆续引进了10家电子加工、商贸服务类公司,提供就业岗位6000余个,仅今年1月至5月,就实现“居民”总工资收入1214万元。


  “通过劳动就业,80%以上的社区戒毒居民不仅能够实现自给自足、自食其力,同时带动家庭脱贫。”李德红说,目前,绿色家园已帮助430户贫困户家庭实现脱贫,让4800余名来自贫困地区的“居民”稳定增收、安心戒毒康复。


  更让张伟自豪的是,在社区管理人员的帮助下,他还在社区中找到了自己的另一半。


  “戒毒康复居民因其特殊原因,很难在社会上找到合适的人生伴侣。”一位社区管理人员说,社区每月开展一次联谊活动,目前已有3对居民结婚,有30对在相互了解认识中。


  目前,凉山州以绿色家园为基础,正积极推进除盐源、木里外其余15个县级小型“绿色家园”和N个乡镇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建设。


编辑:唐玉饶

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说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4)2191812 |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正义路1号 邮编:615000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