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凉山禁毒 >
四川凉山州建设绿色家园助力禁毒工作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1-02-24 16:40:13 】 【 来源:中国禁毒网

  中国禁毒网讯四川省凉山州创新基层治理方式,建设“绿色家园”。州绿色家园规划建成8个戒毒康复社区,1个公安强制隔离戒毒所,1个司法强制隔离戒毒所,形成2万人的戒毒康复规模,现有8个社区建成投用,共有居民7000余人。


  州绿色家园在春节期间组织开展以“春风送暖,情满家园”为主题的系列活动。


  原地过节,温馨热闹强氛围


  州绿色家园“索玛花、安康、果场、金竹林、焦桐、百果园”等8个社区都组织开展新春活动。各个社区通过开展文艺汇演、组织品尝传统美食、参加趣味游戏等方式,营造温馨热闹的节日氛围。


  新春慰问,浓浓关切送温暖


  节假日期间,州绿色家园组织开展多次慰问活动。


  2月4日上午,州绿色家园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德红,副主任唐斌,副主任、绿色家园分局局长尔古布体携带慰问物资前往龙塘镇慰问抗美援朝退役军人、劳动模范老党员和贫困老党员,把党的温暖与关怀送到老党员的心中。


  2月8日,州绿色家园规划建设科海国华等到“凉山州绿色家园戒毒康复建设项目”、“凉山州绿色家园戒毒康复居民家庭式公寓小区”两个建设项目的施工现场,了解了近期现场安全生产情况,并为春节值守的民工送上了慰问金和新春祝福。


  2月9日,州绿色家园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德红,党工委副书记郭仁伟,副主任、绿色家园分局局长尔古布体一行来到社区看望春节值班的民辅警、医护人员和值班职工,并为他们送去慰问金和新春祝福。


  2月11日至14日,管委会副主任、分局局长尔古布体到社区组织大家开展“原过年”活动,为所有坚守岗位的民辅警送去新春的祝福。


  产业支撑,就业增收助脱贫


  目前州绿色家园采取公司化、市场化的运作模式,构筑了“一园三区”的产业格局。即:依托人力资源优势,打造劳动密集型产业园区;利用土地和气候优势,打造特色种植、养殖产业园区;延伸优化产业体系,打造了以加工、仓储、物流等为主导的农业服务产业园区。


  据悉,进入2021年来,州绿色家园加大各社区生产劳动管理,探索出台各项生产劳动规章制度,调整产业结构,提高生产效率,今年截至目前实现总产值近700万元,居民人均月收入1500元左右,最高达4000元以上,帮助凉山1300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吸毒人员家庭实现脱贫。


  提升服务,关怀帮助增质效‍


  州绿色家园每年举办文化教育、普通话培训、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实用性劳动技能培训等。目前,已有3000余人次接受教育培训并获得相应的资格证书和认可。入住绿色家园的居民90%以上的文化素养和职业技能获得提升。


  春节期间,州公安局绿色家园分局组织各社区为居民开展团辅活动。心理咨询师利用专业知识引导大家倾诉愁绪,释放压力。同时,绿色家园分局充分利用亲情电话、视频探访和电子书信等平台技术,鼓励居民在新春佳节主动向家人拜年,增进居民与家属感情,坚定对未来美好生活的信心与决心。


  跟踪回访,回归社会强信心


  为全面掌握绿色家园各社区戒毒康复居民期满回归社会后的家庭、生活、工作等情况,检验绿色家园戒毒康复运行成效,进一步了解居民及其家属对社区各项工作的评价和意见建议,绿色家园分局多次组织开展对期满回归居民的跟踪回访,涵盖了1800余名期满出园居民,凉山州17个县(市)的常态回访。


  春节期间,绿色家园分局专门成立跟踪回访小组,赴凉山西昌、冕宁、喜德,盐源等地,为100余名出园回归后家庭困难的居民进行慰问、帮扶。回访采取与居民本人及家属座谈、走访当地群众、进社区(村委会)等方式,详细掌握居民生活状况、就业情况、家庭和社区接纳等情况。


  绿色家园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回访帮助回归居民更好的融入社会,为生活和就业困难的居民解决问题。通过创新开展戒毒康复运行管理模式,绝大部分居民通过在绿色家园参加劳动技能教育培训和生产劳动后,能自主择业或者外出务工,受到了家庭和社会的广泛认可和接纳。他们的回归,促进了凉山社会治安持续稳定,促进了人民群众满意度的持续提升,凉山禁毒工作群众满意度从2017年的85.48%连续上升至当前98.69%。


编辑:唐玉饶

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说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4)2191812 |

蜀ICP备18019398号 中共凉山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正义路1号 邮编:615000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