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凉山禁毒 >
在四川凉山,一场生动的禁毒宣传入脑又入心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1-08-11 14:03:14 】 【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四川频道

  “毒品害人喽!他搞的人家破人亡,绝对不能沾上!”三河村村民说。为防止毒品违法犯罪反弹、巩固脱贫攻坚战取得的成效,近日,西南石油大学知源爱心协会破冰行动队深入凉山州,针对吸毒康复群体、重点关注人群、未成年群体开展了系列禁毒宣传教育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811140046.jpg

  生动禁毒宣传,走“新”更走心


  地处横断山脉的凉山彝族自治州地形崎岖,峰峦重迭,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经济条件和教育水平较发达地区相对落后,特殊的地理位置成为传统毒品经滇入川的重要通道、集散地、销费地和中转站。近年来,在凉山州各级党委、政府的不懈努力下,凉山州禁毒工作成效显著。


  实践队通过聆听凉山州公安局禁毒局局长周脉军、攀西监狱教育科副科长刘青松、西昌市禁毒办副主任杨飞等一线禁毒工作者的讲述,深入学习了基层禁毒工作经验,并对今后的禁毒防艾工作进行了新的规划。


  “破冰行动队深入凉山开展禁毒宣传和涉毒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帮扶,为当代大学生开展禁毒社会化工作起到了良好的带头作用,同时也产生了一定的社会反响。”凉山州禁毒局局长、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周脉军说道。


  同时,破冰行动队还联合西昌市关工委法治宣传艺术团,深入凉山州昭觉县三岔河镇三河村,用文艺节目表演、有奖知识竞答的形式宣传禁毒防艾知识。情景剧《时空对话》讲述毒魔肆虐残害彝家儿女的故事,引起了观众的强烈共鸣。许多彝族村民情不自禁地和表演者一同歌唱。“毒品和艾滋病是群众返贫的巨大威胁,破冰行动队带来的禁毒防艾演出是对脱贫成果的一次巩固。”三河村第一书记李凯说。


  丰富禁毒活动,助力乡村振兴


  破冰行动队联合西昌市川兴镇在川兴堡社区开展禁毒防艾警示教育大会暨“乡村振兴”实践基地授牌仪式。川兴镇党委书记孙歆、镇长方浩及全镇干部、13个村社的村社干部以及部分重点人群家属近100余人参与本次大会。破冰行动队指导老师文雪在禁毒警示教育大会上,向与会人员讲解常见毒品和新型毒品的种类、毒品的危害及识别方法。实践队员发放了禁毒防艾宣传资料,禁毒纪念品,大会结束后,实践队员跟随当地工作人员,前往重点人群家中进行慰问以及禁毒防艾知识的宣传。


  基层禁毒防艾警示教育大会上川兴镇政府与西南石油大学达成社会实践基地共建协议,充分发挥双方合作的优势,进一步推动和促进川兴镇的社会经济发展、强化在校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


  破冰行动队走进绿色家园社区,在居委会的协助下开展了“青春不毒行”系列禁毒宣传活动,队员与100多名戒毒康复人员一起观看禁毒教育微电影,开展有奖知识问答活动,进行趣味互动游戏。


  深入禁毒教育,传播毒品危害


  知源爱心协会与攀西监狱“刘青松”帮扶帮教工作室进行长期合作,针对涉毒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开展帮扶活动,给许多孩子带去了物质援助和精神鼓励,并不断号召更多人关注这个特殊群体。“平时经常在手机上和孩子们聊天,当看到他们生活好转,我们由衷的开心。”破冰行动队队长何宣说。


  实践队应上海同一苍穹下公益基金会凉山支教部邀请,为正在参加夏令营的孩子开展了一堂特殊的禁毒教育课。实践队员姚孟东从香烟的危害入手,为孩子们讲述毒品对个人与家庭的危害。额布老师说:“这堂课填补了山区孩子对毒品的知识盲区,也由此种下了一颗禁毒防艾的种子。”


  破冰行动队指导教师文雪谈及今后破冰行动队的工作时说:“支个帐篷,发发传单的社区禁毒宣传已经不合时宜了,要让毒品危害入脑入心,必须创新宣传模式,共同把凉山地区的禁毒防艾宣传做得更深、更细、更实,为凉山的社会经济发展、乡村产业振兴、群众共同富裕贡献绵薄之力。”(文图\文雪、何宣、姚孟东、王可馨、孟新儒)


编辑:唐玉饶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