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冕宁频道 > 司法之窗 >
冕宁:开展“法治体检”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0-11-27 10:58:27 】 【 来源:凉山长安网

  为进一步规范冕宁县境内企业用人规章制度,保障务工人员合法权益,持续推进“控辍保学”宣传工作,强化企业用工规范。2020年7月29日至31日,县司法局联合县人社局、总工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了为期三天的“法治体检”活动。此次活动对全县55家用工企业、个体工商户进行了法治体检。


  此次检查以农民工实名制、合同签订、农民工工资发放以及用工情况作为重点,通过查阅企业考勤、工资表、现场随机询问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和查看农民工身份信息等方式进行逐一核实。针对存在问题的企业,约谈项目经理、负责人,并对企业提出整改意见。


  通过检查发现,部分被检查的餐饮、酒店、超市、美发店存在未与劳动者签订合同的情况,以及未悬挂营业执照等其他问题,检查组在现场指出各个用人企业、个体工商户存在的问题,责令其在规定期限内作出整改并及时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


  在泸沽镇一理发店检查时发现有使用未满十六周岁未成年人情况,执法人员现场对该店负责人进行了法治教育和警告,责令其将该名未成年人送回原居住地交其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并承担所需交通和食宿费用。


  此次“法治体检”坚持以预防为主,进一步增强了企业管理者法治意识,规范了相关规章制度,明确了相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和法律义务,加大了“控辍保学”法治宣传,保障了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适时了解了劳动用工管理具体情况,有效提升了劳动保障能力。


  报送单位:冕宁司法局 通讯员:陈静雨


编辑:唐玉饶

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说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4)2191812 |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正义路1号 邮编:615000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