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冕宁频道 > 社会治理 >
【致敬扫黑英雄】铁肩担正义----记冕宁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张云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0-11-18 15:30:46 】 【 来源:冕宁长安网

  十六年如一日,栉风沐雨刑侦一线,张云默默奉献,甘洒热血,模范带头担正义。


  三年夙夜在公,克难攻坚“扫黑除恶”,张云临危不惧,凌厉攻坚,无限忠诚铸警魂。


  张云,男,汉族,1980年11月生,四川省冕宁县人,中共党员,大学本科文化,2005年7月参加公安工作,三级警督警衔,四级警长。现任冕宁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先进个人”。


  2017年以来,张云带领冕宁县公安局局“扫黑办”民警昼夜兼程,爬山涉水,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姿态,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平安冕宁”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担正义,铁肩负重不言弃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按照上级公安机关的安排和部署,冕宁县公安局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指挥部,张云同志牵头负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这是一项新的重大攻坚任务,所涉案件往往点多面广,情况复杂,而又都涉嫌群众反映强烈、深恶痛绝的违法犯罪活动。


  是直面战斗,还是绕道避行?


  张云带领县局“扫黑办”民警统一思想,不畏难、不厌战,迅速扛起正义大旗,投入这一场特殊的“战斗”。


  2018年,一个家族式外流贩毒恶势力犯罪集团犯罪活动猖獗,影响恶劣。办案民警迅速聚焦,统筹协调,靶向发力,共抓获贩毒人员6人,吸毒人员45人,缴获海洛因340余克、毒资4万余元、查扣机动车2台。


  2019年,通过自主线索摸排,锁定冕宁县泸沽镇胥某某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一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7名。该案于2019年4月移送审查起诉,现已进入人民法院审判阶段。


  自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打掉“张某等人涉恶团伙案”、“李某祥等人涉恶团伙案”等涉恶犯罪团伙4个,共刑拘22人,移送起诉23人。


  数据见证了张云带领下正义的力量: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县公安机关共立涉恶九类案件52起,破案51起,刑拘127人,公诉80人,一审判决41人。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张云的从警生涯里,多次命悬一线。但他的从警誓言,从来都是临危不惧,轻伤不下火线……


  攻重案,忠诚勇毅铸警魂


  “要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土壤,不管涉及面多广、不管涉事多深。”


  从一开始,张云就给自己的队伍立了“军令状”。攻重案、破大案,也就成了“扫黑办”下猛药的方向。


  2018年,由中央、省转办线索显示,冕宁某家族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案情重大。


  2019年5月6日,由凉山州公安局牵头,组织成立“506”专案组,副州长、州公安局局长周述亲自任专案组组长,州公安局副局长刘行勇、时任刑侦支队长罗先明、时任冕宁县公安局局长杨勇任副组长,抽调州局扫黑除恶机动队、刑侦支队、县局刑侦大队、派出所共28名精干警力,专案组设于冕宁县公安局,由张云同志牵头全面开展案侦工作。


  “506”专案组自成立以来,备受各级领导的关注,冕宁县委县政府、凉山州公安局多次召集专案组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案件侦办进展,逐一对案件进行分析。


  在开展案件侦破工作中,张云始终冲锋在前,带领专案组人员紧盯线索,抽丝剥茧,全方面的固定案件证据。为了收集固定有力证据,他带领专案民警走村串巷、早出晚归、风尘仆仆、饥肠辘辘早已成为工作常态。由于走访工作过于频繁,群众对公安民警的询问存在一定的排斥,为了消除群众对办案民警的误解和偏见,张云不遗余力的给群众做思想工作,以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解说,用诚信和热情打动群众,最终,打消群众负面抵触的情绪,且积极配合案侦民警摸排访问工作。


  经过两年日夜兼程的奋战,张云带领的队伍也顶着层层压力,抽丝剥茧,终于让案件清晰起来。


  目前,“506”案移送起诉犯罪嫌疑人29人,移送侦查卷宗253卷。在押23人,取保候审直诉6人,起诉国家公职人员2人。涉嫌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3人,黑社会性质组织骨干成员7人,一般参与者11人,单案移送起诉5人,2020年7月24日,冕宁县人民检察院将该案起诉至冕宁县人民法院。


  而在这一个个成功侦破的案件背后,是张云一次次的惊心动魄和忠诚从警不言弃。


  2010年,张云在协助西昌市公安局抓捕、押解命案嫌疑人中,在同车西昌市公安局民警被落石砸中牺牲的情况下,保持清醒并紧急刹车在悬崖边,保住了同车战友的生命安全;2012年窝堡乡磨子沟村发生特大致两死两伤枪案,经过7天7夜的搜山行动后,骑马返回时,马匹受惊,被腾空甩起,摔在悬崖边上;2015年里庄储蓄代办点的17余万元被盗,在高速路上驾车前往昆明追捕途中,车辆突然爆胎,为了战友的安全,死死抓住方向盘,左眼被安全气囊击伤,同车战友安然无恙,经简单处理后,坚持前往昆明抓获嫌疑人,因贻误治疗,险些造成左眼失明;2017年2月,在缉毒行动中率先冲锋,右脚被误伤中枪,两根脚掌骨骨折,因发生命案,杵着拐杖参加案件侦查……


  义胆忠肝书正义。从警十六年,张云保持昂扬斗志,听党指挥,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续写人民警察新的荣光,为警旗增添新的光彩。


  忠诚勇毅铸警魂。“扫黑除恶”三年,张云担当奉献,胸怀大局,不计得失,模范带头,书写着一个新时代人民警察对党、对人民的无限忠诚!


  报送单位:冕宁县委政法委通讯员:王雪


编辑:唐玉饶

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说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4)2191812 |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正义路1号 邮编:615000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