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每日头条 >
脱贫攻坚大考 凉山政法交出满意答卷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1-01-11 14:15:44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脱贫攻坚大考 凉山政法交出满意答卷
  
——专访凉山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阿石拉比


 ▲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阿石拉比


         本报全媒体记者 王仁刚 赵文 唐万贵 见习记者 王晗阳


  ●凉山脱贫攻坚的成效直接关系着全省乃至全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最后胜利


  ●最严考核抓禁毒,鲜明“不摘毒帽就摘官帽”“毒帽不摘不评优不提拔”导向


  ●建档立卡贫困吸毒人员全部脱贫,被国家、省挂牌整治5个县全部摘帽


  ●毒品来源地、去向地为凉山的刑事案件数和外流贩毒人数、新发现吸毒人员数大幅下降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2020年11月17日,省政府批准凉山7县退出贫困序列,至此,我省88个贫困县全部清零。


  凉山州,是我省乃至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近年来,凉山州政法系统充分发挥政法职能优势,积极作为、主动担当,为凉山州脱贫攻坚贡献了政法智慧和力量,在这场时代“大考”中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赢得了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和彝族同胞广泛赞誉。近日,四川法治报采访报道组深入凉山,专访了凉山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阿石拉比。


  全国脱贫攻坚工程的坚中之坚


  ▶四川法治报:你认为凉山州打赢脱贫攻坚战对全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意义是什么?


  ◉阿石拉比:凉山州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国家“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贫困面宽量大程度深,17个县(市)中有11个县是国家深度贫困县,有贫困村2072个、贫困人口97.5万,既有一般贫困地区基础薄弱、经济落后、社会事业发展不足的共性问题,又因是边远民族地区,社会发育程度低,交织了特殊社会问题,是全国区域性整体深度贫困落后的典型。


  2020年11月17日前,全国剩余贫困发生率超过10%的6个县有4个在凉山,全省剩余未脱贫摘帽的7个贫困县、300个贫困村全部在凉山,全省剩余20.3万贫困人口的87%也在凉山,是全国脱贫攻坚工程的坚中之坚,凉山脱贫攻坚的成效直接关系着全省乃至全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最后胜利。


  为凉山脱贫奔康经济高质量发展


  提供坚强的政法保障


  ▶四川法治报:凉山州政法系统在助力凉山打赢脱贫攻坚战中承担了哪些重任?


  ◉阿石拉比:近年来,全州各级政法机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省委政法委和州委决策部署,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始终把护航脱贫攻坚、为脱贫攻坚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作为头等大事,聚焦主业主责,主动担当作为,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放在第一位,坚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禁毒攻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等重点工作,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凉山、法治凉山,为凉山脱贫奔康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法保障。

微信图片_20210111141558.jpg

   ▲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阿石拉比深入盐源县盐塘乡坝窝村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不摘毒帽就摘官帽


  毒帽不摘不评优不提拔


  ▶四川法治报:在推动上述重任的落地落实中,凉山州政法系统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


  ◉阿石拉比:一是聚焦凉山脱贫攻坚最大的“拦路虎”、最硬的“硬骨头”,全力发动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着力推动党管禁毒、全民禁毒,以最大决心、下最大力气消除毒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凉山作出的“要加强禁毒缉毒工作,加快推进彝区禁毒防艾绿色家园建设”重要指示精神,着力强化禁毒工作组织保障,推动成立州县(市)党委禁毒委员会,由州县(市)委书记担任禁毒委第一主任,州县(市)长任禁毒委主任;调整充实各级禁毒委力量,落实州县(市)委禁毒办机构、编制、职数、人员等实体化运行,乡镇配备禁毒专职副书记专司禁毒工作;制发《中共凉山州委凉山州人民政府关于深化禁毒攻坚发动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建立毒品治理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州委常委会定期研究禁毒工作和听取县(市)党委书记抓禁毒工作述职,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协将禁毒工作列为每年视察监督重点内容,禁毒委成员单位挂包重点乡(镇),禁毒协会发动社会各界共同禁毒,构建起“党委领导抓、禁毒办具体抓、成员单位协作抓、社会各界共同抓”的大禁毒格局。


  最严考核抓禁毒,鲜明“不摘毒帽就摘官帽”“毒帽不摘不评优不提拔”导向,将禁毒纳入党政绩效、领导政绩考核和州委督办重大事项;最大力量抓禁毒,全州9500余名民(辅)警全员参与禁毒,955名省禁毒帮扶干部、600余名禁毒援警分批进驻凉山专岗禁毒,选派420名政法干警任禁毒专职副书记驻乡驻村整治。


  坚定把禁毒作为“党政重要、政法首要、公安中心”工作,以霹雳手段铁腕缉毒,严惩毒品违法犯罪。制定《关于毒品案件办理若干问题的实施意见》等30余份文件,实施全链条打击、全警种合成作战、州县和区域“捆绑”作战,严惩重判毒品违法犯罪,坚决打深、打透、打彻底。着力依法治毒、系统治理,铲除毒害土壤。推动制定《凉山彝族自治州禁毒条例》颁布实施,构建“1+15+N”绿色家园戒毒康复体系和实施“2+3+X”服务管控措施,树立“集中就业、共同拒毒、自强自立、绿色生活”理念;构建强制戒、集中戒、分散戒,跟踪管、延伸管、兜底管的“三戒三管”机制,阻断戒断到复吸的恶性循环;制定凉山州禁毒攻坚2021-2023年新三年和中长期规划、凉山州服务救助吸毒人员“十项措施”,对建档立卡贫困吸毒人员实行“一人一策”精准帮扶,坚决防止贫困吸毒人员返贫。


  二是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痛恨的黑恶势力犯罪,全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明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重点,除将中央、省上明确的10类黑恶势力作为打击重点外,结合凉山实际,新增5类打击重点。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聚焦人民群众身边影响恶劣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恶势力犯罪集团、恶势力团伙犯罪案件,强打击、挖幕后、断财路。从严执纪打击“保护伞”,认真落实纪委监委、公安机关“一线双核”“一案三查”要求,全力打击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有序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全覆盖开展班子运行情况分析研判,挂牌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对涉黑涉恶村“两委”干部选任情况开展责任倒查和追责问责,调整撤换不称职村支部书记。稳步推进治理社会乱象,把治理社会乱象作为净化政治环境、投资环境、旅游环境、社会环境的重要抓手和强力推手,开展敲诈勒索、“碰瓷”诈骗、寻衅滋事等重点社会乱象治理。聚焦长效常治,制定出台《关于深化扫黑除恶治乱加强平安凉山建设和社会综合治理建立社会治理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确保扫黑除恶常态化开展,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三是聚焦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社会稳定,全力确保全州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预警预防化解社会稳定风险,大力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确保全州社会政治大局持续稳定。坚持把推进平安凉山建设作为工作重点,以“雪亮工程”、综治中心、网格化服务管理“三项建设”为重点,大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积极推进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和自发搬迁群众社会治理。始终把脱贫攻坚重任扛在肩上,全州政法系统选派优秀政法干部担任乡(镇)禁毒专职副书记、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队员,政法系统组建驻村帮扶工作队198支帮扶268个贫困村,全体政法干部结对帮扶14335户贫困户。



  禁毒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


  毒品形势呈现根本性好转


  ▶四川法治报:在助力凉山州脱贫攻坚战中,我们取得了哪些战绩?给凉山带来了怎样的变化?


  ◉阿石拉比:取得的成绩和给凉山带来的变化主要从几个方面体现:一是禁毒人民战争取得阶段性胜利。毒品来源地、去向地为凉山的刑事案件数和外流贩毒人数、新发现吸毒人员数大幅下降,戒断三年未复吸人员大幅上升;以“1+15+N”戒治康复场所布局为支撑,吸毒人员服务管控系统“索玛花工程”为载体,“三戒三管”闭环戒治管控模式为手段的禁吸戒治康复体系、毒品治理体系基本形成,建档立卡贫困吸毒人员全部脱贫,被国家、省挂牌整治5个县全部摘帽,凉山摘掉毒情标签,禁毒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毒品形势呈现根本性好转。


  二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效。查处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位列全省前茅,严查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增强,黑恶势力滋生土壤被铲除;行业乱象得到有效整治,有组织的敲诈勒索、“碰瓷”诈骗、寻衅滋事等社会乱象治理取得初步成效,全州政治环境、投资环境、旅游环境、社会环境不断向好。


  三是全州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平安凉山建设稳步推进,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雪亮工程”、综治中心、网格化服务管理“三项建设”基本达标,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和自发搬迁群众社会治理取得阶段性成绩,市域社会治理稳步推进,保障和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能力不断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能力不断提升,政法委机关平稳完成机构改革,法院检察院内设机构改革框架基本形成,司法责任制改革、诉讼制度改革、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纵深推进,司法服务保障能力大幅提升。



  确保实现2021年防反弹


  2022年创示范、2023年创净土的总目标


  ▶四川法治报: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下一步有什么打算?


  ◉阿石拉比:一是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始终把维护国家安全特别是政治安全、政权安全放在首位,持续推进民族地区依法常态化治理,着力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强化涉恐要素管控和隐患排查整治,构筑起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的铜墙铁壁。


  二是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深化拓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重点围绕防范化解“三大”风险,持续抓好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积极推进诉源治理,紧盯影响社会稳定的各类风险隐患,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三是统筹推进平安凉山建设。持续深化禁毒攻坚,坚决贯彻落实凉山州禁毒攻坚新三年和中长期规划,按照“摘帽、控局、根治”步骤,持续推进禁毒“严打、严管、严戒、严防、严测、严创”工程,确保实现2021年“防反弹”、2022年“创示范”、2023年“创净土”的总目标。持续抓好市域社会治理相关工作,重点抓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风险、严厉打击各类突出违法犯罪、打击整治各行各业乱点乱象等重要工作,为申报全国第二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筑牢基础。持续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抓住“六清”短板,加大追逃工作和黑财清缴力度;紧紧围绕防范整治、举报奖励、依法惩处、督导督办、考核评价、组织领导等六个方面重点,建立完善符合自身实际的制度机制,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工作。


  四是全力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持把政法工作放到全州发展大局中来谋划和推进,主动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深化政法机关“放管服”改革、司法体制改革和政法服务保障措施,全面提升政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效能,为凉山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五是持续推进政法队伍建设。以抓好《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我省实施细则贯彻落实为契机,以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为重点,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为载体,全面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新举措,持续推进乡镇(街道)政法委员配备等重点工作,强化政法干部能力提升,为更好履行职责使命提供组织保障和能力保障。


编辑:唐玉饶

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说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4)2191812 |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正义路1号 邮编:615000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