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每日头条 >
筑牢在新的历史起点推动凉山高质量发展的法治基石---凉山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工作会议召开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1-01-18 17:20:04 】 【 来源:凉山长安网

  1月18日上午,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工作会议在西昌召开,州委书记林书成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会议主要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精神,特别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省委彭清华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会议总结全州工作成效,深入分析形势,部署推进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依法治州工作。州委副书记、统战部长龙伟主持会议,州领导张伟、蒋刚、阿石拉比、刘晓博、马辉、黄凤、张振国、子克拉格、王阿呷、王荣华、刘宁、黄天云等出席会议。

微信图片_20210118172310.jpg

  会议指出,要提高站位、凝聚共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和实践新境界,是指导全面依法治国的强大思想武器。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州全过程各方面,更好转化为法治凉山建设的生动实践和工作成效。


  会议强调,要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切实增强做好全面依法治州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全州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凉山新征程,全面依法治州工作要担负着重要使命,必须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形势新任务,加快推进法治领域改革、完善法规规章体系,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筑牢在新的历史起点推动凉山高质量发展的法治基石;必须把握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需求新期待,系统研究谋划和解决法治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必须把握社会治理遇到的新问题新矛盾,坚持依法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切实把法治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会议指出,要把握重点、抓住关键,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凉山。要切实提高地方立法质效,要围绕州委中心工作,扎实做好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全域开放、乡村振兴、公共卫生、生态环境保护、民族宗教、城乡基层治理、森林草原防灭火等重点领域立法,探索建立与在线生活、数字化治理、共享经济、无人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相适应的法律制度,跟进抓好重大领域改革立法工作,不断完善具有民族地区特色的地方性法规体系。要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健全政府守信践诺机制,稳妥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要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动行政执法标准化体系建设,加强州县乡三级全覆盖的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强化全方位、全流程监督,提高执法质量,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要全面提升司法公信力,统筹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依法规范“德古”调解,优化公共法律服务,认真制定“八五”普法规划,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深化拓展“法律七进”,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持续深化三大片区差异化普法策略,使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会议强调,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确保党对法治建设的绝对领导。要协调配合抓落实。州委依法治州委员会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把关定向作用,州委依法治州办要积极履行统筹协调、督促检查、推动落实职责,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担负主体责任,党政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着力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联动、同频共振的法治工作格局;要抓“关键少数”促落实。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切实增强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以实际行动带动全社会崇德向善、遵法守法,要在选人用人上加重法治“砝码”,不断提高各领域工作法治化水平;要固本强基重落实。要加强法治专门队伍建设,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加强法治专门队伍管理,要切实抓好法律队伍建设,教育引导法律服务工作者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依法依规诚信执业,加快制定法治人才建设规划,打造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


  会上、会东县、雷波县、州生态环境局、州委依法治州办作交流发言。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全体成员、各协调小组成员,州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委全面依法治县(市)委员会负责同志及办公室主任参加会议。


  文\图 唐玉饶


编辑:唐玉饶

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说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4)2191812 |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正义路1号 邮编:615000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