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每日头条 >
凉山州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强调聚焦六个坚持推动凉山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1-02-18 13:21:19 】 【 来源:凉山长安网

  2月8日,凉山州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州委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总结2020年工作,分析面临的形势,安排部署今年工作。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阿石拉比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州长、州公安局局长梁小辉主持会议,州政协副主席王阿呷,州法院党组书记、代理院长袁俊鹏,州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宁出席会议。

微信图片_20210218132327.jpg

  会前,州委书记林书成对全州政法工作作出批示。他指出,2020年,全州政法系统始终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锐意进取、改革创新,禁毒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毒品形势呈现根本性好转,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圆满收官,社会治安持续向好,平安凉山建设持续深化,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全州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为凉山脱贫奔康转型跨越提供了坚强政法保障。他强调,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做好政法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全州政法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把讲政治贯穿到政法工作各方面,确保政法工作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总要求,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打好新三年禁毒人民战争,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推进平安凉山建设迈向更高水平;要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作用,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凉山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要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努力打造一支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政法铁军,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阿石拉比指出,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政法工作历史上非同寻常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脱贫攻坚冲刺交卷的重要关头,艰巨繁重的政法工作任务,全州政法机关和广大政法干警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舍我其谁的担当、敢打必胜的信心、攻坚克难的勇气、克敌制胜的本领,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全年全州政法系统共有57个集体、483名个人获州级以上表彰奖励,其中凉山公安工作更是荣获全省公安工作成效一等奖。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得益于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委政法委的有力指导,得益于各级各部门的密切配合,得益于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全州政法机关和广大干警、警务辅助人员以及驻凉武警部队的团结奋战、超常付出。


  阿石拉比强调,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做好政法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全州政法机关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州委系列重要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总要求,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以加强政法系统党的政治建设、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社会稳定、持续深化禁毒攻坚、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深化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重点,奋力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凉山、法治凉山,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阿石拉比要求,一要坚持政治导向,确保政法工作沿着正确方向砥砺前行。政法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把讲政治作为根本要求,把讲政治贯穿政法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二要坚持底线思维,坚决维护全州政治社会大局稳定。深入贯彻总体国家观,发扬斗争精神,持续深化“反制”“铸墙”“净土”“攻心”四大工程,坚决维护以政权安全、制度安全为核心的政治安全。


  三要坚持平安为要,着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凉山。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平安中国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以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等重大活动安保维稳工作为主线,统筹各方力量,积极构建“大平安”工作格局,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四要坚持法治引领,积极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服务大局是政法机关的重要职责使命,我们要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确保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以法治智慧和法治力量助推凉山“十四五”开好局。


  五要坚持改革驱动,不断提升执法司法工作水平。政法领域改革已进入纵深发展阶段,要准确把握历史方位,发扬改革创新精神,统筹推动各项任务,不断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充分释放改革“红利”,确保改革成果实实在在惠及人民群众。


  六要坚持从严治警,全面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是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的重要途径。各级政法机关要深刻认识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性、紧迫性,把教育整顿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州的要求上来,把工作聚焦到教育整顿上来,做好打一场刀刃向内攻坚战的思想准备、组织准备和工作准备。


  会上,凉山州国安局、雷波县委政法委、冕宁县委政法委、会理县人民法院、西昌市人民检察院、宁南县公安局和德昌县司法局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会议采取视频形式开至县市。州委政法委员会全体委员,州委政法委班子成员,州政法各单位相关人员,州级有关部门(单位)分管负责人以及州委政法委各科室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党委政法委班子成员,政法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县市部门分管负责人在分会场参会。


  文\图 赵文杰 唐玉饶


编辑:唐玉饶

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说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4)2191812 |

蜀ICP备18019398号 中共凉山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正义路1号 邮编:615000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