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每日头条 >
凉山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二次新闻发布会在西昌召开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1-06-28 11:02:26 】 【 来源:凉山长安网

微信图片_20210628105848.jpg

  6月23日,凉山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二次新闻发布会在西昌召开。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阿石拉比出席发布会并介绍全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二十一驻点指导组副组长彭杰率指导组相关成员出席发布会。州政府副州长、公安局局长、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梁小辉,州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艾裕双,州法院副院长韩韦,州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沙马伟古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州委宣传部副部长、州委外宣办主任巫照华主持。


微信图片_20210628110002.jpg

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阿石拉比

  各位媒体朋友,同志们:


  全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州委高度重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3月8日,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二十一指导组进驻凉山,我州召开全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在州、县(市)两级党委政法委和政法各部门7000余名政法干警全覆盖正式启动开展全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体上按照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精心谋划、科学统筹,挂图作战、压茬推进。同时,省第二十一指导组精心指导,精准把握政策,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注重实地调研指导,充分发挥了指导工作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作用,有力推动我州教育整顿工作向纵深发展。


  当前,我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呈现出四个主要特点:


  一是政治站位有高度。州委高度重视,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州委将教育整顿工作纳入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和干部选拔依据,州委书记亲自抓、负总责,坚持“书记抓、抓书记”,进一步压实州、县(市)两级党委主体责任和党委书记的第一责任,州委书记带头落实“四个亲自”工作要求,多次主持召开州委常委会、领导小组会议专题部署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先后3次对州直政法各单位和17县(市)党委主要负责人开展谈心谈话;全州17县(市)党委“一把手”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研究谋划、亲自部署推动。全州州、县(市)两级纪委监委、组织、宣传、政法等部门认真履行责任,构建了上下联动、协同配合、齐抓共管、同向发力的责任体系,形成了推动工作的强大合力。截至目前,州、县(市)累计召开459次党委常委会会议、343次领导小组会议、259次动员部署会、419次教育整顿办专题会议,确保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始终沿着正确方向。


  二是推进落实有力度。对标对表中央、省委、州委部署要求,我州制定出台《全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方案》和学习教育环节、查纠整改环节等系列配套方案,在集中整治“六大顽瘴痼疾”的基础上,结合凉山工作实际增加家族、家支干预执法司法问题,禁毒缉毒工作中执法犯法充当“保护伞”问题,政法队伍纪律作风不严不实问题等3项整治内容,突出“6”“3”,形成凉山“6+3+N”整治方案。州教整办抽调14名骨干力量组成“制度机制建设组”和“重点问题线索核查工作专班”,形成“7组1专班”工作格局;州纪委监委抽调精干办案力量50余人,专门负责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案件线索查处;州法院抽调123名干警成立“减假暂”案件核查专班;组织、宣传、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切实履行职责,协同发力、聚力推进。严格落实日报、周评等机制,强化日常工作跟踪问效,州委书记“一环节一调度”,州领导及成员单位包点联系指导,督导组全面督导,州教整办“一周一调度”等工作措施,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有力有序开展。


  三是衔接融合有深度。全州党委政法委和政法各单位把教育整顿工作与全州重点工作紧密结合、深度融合,有力推动教育整顿成果转化。把服务保障国家重大水利工程项目作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任务和实战检验,聚焦白鹤滩水电站移民集中搬迁安置,开展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引导移民群众理解支持国家建设。将教育整顿转化推动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州、县(市)两级党委政法委、政法各单位组成督查组、工作队,驻点重点县(市)和所联系乡(镇)、村,开展专项督查、巡查,全力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全面落实高火险期防控措施,充分发挥全州“雪亮工程”、“慧眼工程”、“天网工程”监控优势,为监测火灾苗头提供强有力技术支撑。将教育整顿转化推动禁毒攻坚工作,全面深化新三年禁毒攻坚行动,大力推进《凉山彝族自治州禁毒条例》贯彻落实,开展禁毒护旗“净边2号行动”,全覆盖开展公职人员毛发检测验毒,强力推动掀起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高潮。将教育整顿转化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持续加强易地扶贫搬迁、水电移民集中安置点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持续推进全州网格化服务管理全域覆盖。


  四是宣传引导有广度。坚持思想发动和舆论宣传引导同步推进,深入开展全覆盖谈心谈话和针对性谈话,凝聚了思想共识,增强干警投身教育整顿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策划推出了一批主题宣传活动,开展全州政法英模、“四川政法先锋”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集中宣传活动,全方位、多渠道广泛开展宣传,持续唱响铸魂扬威强警正气歌,形成了全社会关心支持教育整顿的良好氛围。


  经过州、县(市)两级同心协力,我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扎实开展、顺利推进,取得“四个阶段性成效”。


  一是坚持政治导向,全面锤炼了绝对忠诚的政治本色。紧紧围绕筑牢政治忠诚首要任务,抓实“四项教育”。我州积极组织政法干警重点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和训词精神,筑牢忠诚之魂,提高政治“三力”;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利用凉山丰富的红色资源优势,积极开展微党课、实景教学、党史知识竞答,分批次组织干警到长征干部学院彝海分院等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夯实信仰之基。州、县(市)开展政治轮训245场次、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388场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1297场次、红色教育447场次,组织开展廉政教育报告114场次,开展警示教育733场次,组织干警旁听政法干警违法犯罪案件庭审128场次,举办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291场次,选树各级政法先进典型200人,树立良好政法队伍形象。


  二是坚持从严导向,强力推动了政法队伍正风肃纪。坚持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紧紧围绕清除害群之马和整治顽瘴痼疾两大任务,向一切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亮剑,不断纯洁政法队伍。突出自查自纠深入性,坚持“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导向,通报宽严典型案例8个,开展谈心谈话1.7万余人次,全州完成两轮次以上《个人自查事项报告表》填报,协同市场监管、税务等相关部门对自查事项报告开展专项核查,释放出“主动查与被动查不一样”的鲜明信号。畅通线索举报渠道,突出线索处置精准性,加强纪检监察与政法等部门协作联动,建立健全完善问题线索会商、移送、督办等工作机制,全州共受理问题线索2500余条。通过重点案件核查、案件评查、法律监督专项检查等方式,查实一个销号一个,对重大、复杂、具有较大社会影响的案件线索,采取交叉办理、异地管辖、提级管辖等方式开展查处,确保查办质效,发挥组织查处威力。截至6月16日,全州政法干警主动投案60人,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调查97人,留置12人,共处理处分109人。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大力整治了执法司法领域顽瘴痼疾。围绕“6+3+N”,坚持“查、改、治、建”一体推进,明确重点整治内容,制定整改方案,列出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分类施策、对症下药,扎实开展“减假暂”案件排查整治等重点工作和“万案大评查”等自选动作,着力解决个性问题与共性问题、显性问题与深层次问题,真正把顽瘴痼疾整治到位。截至6月16日,排查认定违反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问题1403件,依法纠正上世纪90年代以来违规违法“减假暂”案件209件,整改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问题2594件,整改干警违规经商办企业,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违规参股借贷问题135件,整改处理离任法官检察官违规从事律师职业7人。


  四是坚持为民导向,用心办好了群众急难愁盼的实事。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政法主责主业,深入开展“三打两治平安守护”,车管部门开展延时服务、错峰服务,交警21项便民业务进驻政务中心,网格化流动服务等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州政法系统出台700余项举措,为民办实事8700余次,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当前,我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正处于总结提升的关键时期。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全国、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要求,在州委的坚强领导和省第二十一指导组的精准指导下,协同联动、同向发力,扎实抓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坚决打好打赢这场刀刃向内、正风肃纪的攻坚战,确保教育整顿取得扎实成效,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谢谢大家!


  文\图唐玉饶


编辑:唐玉饶

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说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4)2191812 |

蜀ICP备18019398号 中共凉山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正义路1号 邮编:615000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