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诗词随笔 >
晨光终会刺破黑暗,胜利一定属于我们!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0-02-17 10:54:45 】 【 来源:凉山长安网

  在全民严阵以待,共防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下,西昌市公安局全体民、辅警始终坚守一线、冲锋在前,他们中的很多人24小时值守,最长的已经近30天没有回家,坚守防疫阵地的过程有苦有累亦有深深感动。


  今天这篇日记的作者是西昌市公安局治安大队刘江陵。疫情期间,每发现一个从湖北抵昌和或者重点人员有过接触过的市民,刘江陵和她的同事就会逐一电话核实到人,20天时间,30余人仅这一项工作就核查了近2万条信息,从早到晚的电话一度让她和很多同事都不同程度耳鸣。


  以下为战地日记全文:


  战“疫”日记


  作者:刘江陵


  上班的“装备”里增加了口罩


  2020年1月24日星期五晴


  今天是农历除夕,春节长假第一天,也是我值班的日子。


  其实这个清晨对于已常年习惯节假日加班的我们来说并没有什么不同。但是,隆冬的寒风中它又确实透露出一丝不同于以往任何一个加班时光的特殊气息。


  就在昨天10点,被新型冠状病毒的阴云笼罩了近一个月的武汉宣布“封城”!虽然这些天来一直关注着武汉疫情的发展情况,但这个消息仍然如一个重磅炸弹,让我心头一颤……虽然远隔万里,也想象不出对于一个有着1000多万常住人口的华中最大城市,“封城”带给人们心理上是多大的震撼,但职业的敏感仍让我在第一时间感觉我们的战役也即将打响。


  许是因为今天是年三十,许是因为大家都听从了政府的号召宅在了家里,往日一派生机勃勃的早晨今天特别冷清,街道上偶有形色匆匆的路人,几乎都戴着口罩。我今天的“装备”里也新增了一个口罩,戴上仿佛是一种心理安慰。


  办公室里,值班的兄弟姐妹们都按时到岗;政务服务中心窗口也坚持“春节不打烊”,首席代表潘大姐亲自值守。一切似乎都有条不紊,但大家相互交流的疫情信息又都隐隐透着点不安。


  9点钟,杨秀华副局长代表局党委到大队慰问了坚守一线的同志。10点,他又匆匆来到大队,这次是给大家下达任务:根据市委办和政府办的紧急通知,要求立即落实排查管控疫区到昌人员情况,同时要求做好文旅行业应对疫情相关防控工作的应急预案。会议简短急促,大家的神色凝重,一种紧迫感让几个平时爱插科打诨的小兄弟们也绷紧了神经,立即按照部署投入了紧张的工作中。14时,州公安局通知原计划开展又取消的大型活动。15时,大队拟定的防控应急预案出炉。


  从办公室窗户望向空荡荡的航天大道,天空依然蔚蓝,偶有车辆疾驰而过,远处隐隐有零星的鞭炮声传来,更显得街道的寂寥。


  晚上要回爸爸妈妈家团年,然后到体育场烟花爆竹定点燃放点执勤。这几乎是每年大年三十的固定模式。盼望着明年,主持这场团圆仪式的是我,盼望着明年能为年迈的父母做一顿团年饭……


  还会继续有硬仗等待着我们!


  2020年1月25日星期六晴


  在执勤点迎来农历新年的钟声是我们的专利。但这个春节注定与众不同。不仅是因为整个七天大假我都会在岗位上渡过,而且因为整天都在忙碌中,原本自己的工作计划全盘被打乱。昨天开始收集上报市局查控工作开展情况,感觉查控卡点民警还有点“摸不到火门儿”,看到检查时拍的照片里一些民警没有戴口罩,特别担心他们的安全问题;今天市局设置的疫情防控卡点开始规范,但卡点刚刚运作起来,各种问题随之而来:人员、装备、工作协调、后勤保障……逐一收集巡查反馈情况和存在问题、困难,形成报告上报,一边还安慰卡点的兄弟们会积极协助他们解决。不能冲锋陷阵,就在二线为兄弟姐妹们做好后勤工作吧!


  今天的重磅新闻是“大年初一,习近平对疫情防控作出超强部署”!我知道,明天还会继续有硬仗等待着我们!


  晚上仍然加班,根据防控卡点运行情况和领导巡视发现的问题,这两天都在对卡点设置、职能进行优化、整合,精力消耗太多,回家只有一个字:累!上床睡觉,养精蓄锐,晚安+祝福武汉!


  “你所谓无聊的‘家’却是他们想回却回不去的‘家’”


  2020年1月26日星期天晴


  一大早,照例打开“学习强国”听新闻,关注武汉疫情,每天的新增确诊病例的情况都让人揪心,在心里默默祈祷随着各种救援力量的驰援,这样的情况可以逐步改善。同时也庆幸西昌的防控工作及时有力展开,截至目前我们的家园还是一片净土。希望我们可以尽力守护好她。


  今天的工作从排查内部人员是否有感染和疑似感染新型肺炎开始,从通知全队人员从明天起执行一级勤务结束。


  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这是个冷清的、无所事事的春节,而对于我们这是一个火热的、无比忙碌的春节。想起微信中的一句话“你所谓无聊的‘家’却是他们想回却回不去的‘家’……”


  明天还会继续有硬仗等待着我们


  2020年1月27日星期一晴


  说好了今天回家给儿子做一顿好吃的,又食言了。在核查信息的间隙给老公打了个电话,告诉他今天还是不能回家吃饭。老公一句“晓得啦!各人注意点!”我听出了无奈,也有理解。


  快下班了又来了一堆需要核查的人员数据。崔大在走廊上布置了任务,宣布今天继续加班,不核查完,一个都不能走。坚守了这么多天的西昌,终于在今天“失守”,大家的情绪都有点沮丧。不过今天核查的人员正是西昌今天已确诊的第一个病例来昌的同车人员,这些人散落在社会上真真是一颗颗的定时炸弹,大家心里都明白尽快找到这些人的意义。


  话不多说,任务分配后大家立即投入到战斗中。从大年初一到现在,每天不断的核查任务已经把大队的每个民辅警都逐渐练成了各种高手。办公区的走廊里都回荡着“你好!我是西昌市公安局的民警,请问……”


  从大年三十到今天,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天加班了。在这个冬日冰冷的夜晚,看着挤在走廊里狼吞虎咽吃着简单的汤饭就咸菜的兄弟姐妹们,我突然觉得很温暖。冬天已经来临,春天还会远吗?愿灾难早日结束,天佑中华,西昌安宁。


  期待战“疫”就在我们这里结束


  2月4日星期二晴


  忙得昏天黑地,从大年三十到今天,每天两头黑,晚上加班时间短一点就像过节。不过比起一线的兄弟姐妹们,我们至少更安全一些。


  连续几天电话核查涉疫人员信息,一两百个电话打下来,感觉听力似乎都下降了,耳朵生疼。全队人员这几天都在核查从疫区和外地返凉、返昌人员信息。


  办公区随时充斥着各种各样的语音和对话,普通话、西昌“土话”、“西普话”、彝语那都不算什么了,遇到不配合核查的常常气得大家气结,还有各种奇葩回答也给紧张工作兄弟姐妹们带来一丝别样的快乐。当然,绝对多数被核查人员还是很配合的,说明政府的宣传工作还是比较到位。


  特别要记录一下今天打的一个电话,号码的主人是黄联关镇在上海打工的一个彝族妇女,在我表明身份和目的后她把电话递给了旁边的人。以为又是一个不配合的,结果接电话的是她的丈夫,他说因为妻子不太会说汉语,因此他帮助回答。全程十分配合,在完成核查问题向他道谢时,没想到他说“应该谢谢你们,你们那么辛苦都是为了我们好,我们应该配合的”。简简单单的一句谢谢,似乎一下子化解了多日的辛苦劳累,感觉自己的工作还是很有意义和价值的。


  今天立春,也是儿子16岁生日。我在给儿子的生日寄语中写到“相信黎明前的黑暗终将过去,春天可能迟到,但终有春暖花开的一刻。只要你有足够的勇气和耐心,只要你肯付出加倍的努力和智慧……心相随、爱相依,不因时间距离而变……”


  “情人节”,是一个充满爱的日子。


  2月14日星期五晴


  今天是西方的“情人节”,是一个充满爱的日子。


  就在昨天,陡然大幅增长的新冠肺炎确诊、疑似病例在告诉我们另一个事实“越来越多的武汉病患正在得到有效收治”;就在昨天,解放军再次增派2600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抗击疫情;就在昨天,西昌市第一例新型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就在昨晚,我那些可爱的兄弟姐妹们仍然继续战斗在寒风中的防疫卡点、留观点一线;就在昨晚,又一车因疫情被迫停留在昌的务工人员被送进了温暖的留观备用点;就在昨晚,西昌市针对外出务工人员涉疫的排查工作仍在继续…..


  不知道这样的日子还会持续多久,但我坚信黎明的晨光终会刺破黑暗,胜利一定会属于我们!


编辑:唐玉饶

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说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4)2191812 |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正义路1号 邮编:615000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