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诗词随笔 >
李光鹏:甘洛新城守护人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0-02-21 12:50:13 】 【 来源:凉山长安网

  李光鹏、男、汉族、35岁、中共党员、三级警督,现任四川省甘洛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副队长,兼任城区中队长,2008年参加公安工作,2018年参加交警工作。2020年伊始,不期而至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袭来,李光鹏冲锋在前,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以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担当,以对党的忠诚,对公安工作的热爱、对人民群众的真情,坚守工作岗位,护卫着甘洛新城。


  警徽闪耀,誓言响亮


  甘洛县是凉山北大门、交通要道,成昆铁路纵贯全境62.5公里,设7个火车站,有国道G245线、省道S17线。经过脱贫攻坚,大批农民外出务工勤劳致富,遍布全国各地。疫情爆发后,由于返乡人员较多,成了凉山重点疫区之一。面对疫情严峻形势,甘洛县防疫指挥部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原则,在全县设置多个防疫检查卡点全面加强防疫工作。


  李光鹏负责值守的甘洛大桥防疫检查卡点,是全县5个重要防疫检查卡点之一。这里是进入甘洛县城的“咽喉”。从甘洛火车站下车人员和经由国道G245线、省道S17线的车辆,通过甘洛大桥进入甘洛县城。守住这个卡点,阻断疫情传播通道,就守护着县城3万余人民群众的安全和健康。


  1月25日,全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在春运道路交通安全保卫、春节道路交通安全保卫中累得腰酸背痛,来不及休整的李光鹏率领6名民警辅警组成的“党员突击队”,抗着一面鲜红的党旗,雄纠纠、气昂昂,跨过滔滔尼日河,来到大桥防疫检查卡点值守。


  “我志愿加入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突击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面对危险迎难而上,勇往直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凛冽的寒风中,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李光鹏带着突击队成员在鲜红的党旗面前,举起右手庄严宣誓。


  在接下来的日日夜夜里,李光鹏带着战友们严防死守,履行誓言,以守好一道“闸”,护好一城人为己任,筑起了一座疫情难以逾越的红色保垒。


  使命在肩,守土尽责


  “您好!从哪里回来的?请把车靠边、把身份证准备好,到前边测量体温、登记信息。谢谢支持、配合。”李光鹏率和“党员突击队”战友们在甘洛大桥防疫检查卡点值守,按照“逢车必查,逢人必检,逢违必纠”的要求,他们将过往车辆引导至前方检疫区域,由卫生防疫人员对司机和乘客进行体温测量,登记相关信息,并根据出行轨迹和身体状况分类进行防疫处置。他们认真负责,一丝不苟,确保了“不漏一车、不漏一人”,确保了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在每一次执勤检查中,李光鹏都做到严格、规范、文明、平和执法,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随着疫情形势的严峻,防控升级,全县严格落实封闭隔离管理措施,农村村民非就医不得入城;城里车辆非因公或特殊情况不得出城。这时,少数个别群众有意见了。遇到这种情况,李光鹏便换位思考,耐心细致做群众的思想工作和疫情防控宣传工作,详细介绍当前疫情传播的严峻形势以及政府有关禁令通告,推心置腹说明利害关系,让其心悦诚服,原路返回。


  比翼齐飞,并肩战斗


  李光鹏是双警家庭。妻子阿衣子布是甘洛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的一名辅警。夫妻俩把读小学一年级的女儿交给爷爷、奶奶照看,把全部身心放在防疫工作上。夫妻两人虽聚少离多,但相互支持,一句加油、一声平安、一段视频,成为他们彼此鼓舞前行的不竭动力。阿衣子布积极做好大队后勤服务工作,制作宣传资料,深入一线向群众讲解宣传新型冠状病毒的预防知识。为了严格落实封闭隔离管理措施,按照县局和大队的安排,她与相关工作人员在甘洛县城区值守小区、单位出入口。在平凡的岗位上,体现自己的责任与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防疫阻击战中,李光鹏和他的战友们团结一心,无怨无悔,共克时艰。他们伴着星光、伴着寒风、伴着东去的尼日河,用不动声色的坚毅、用毫不犹豫的勇气冲锋、用无畏执着的坚守,让头上的警徽显得更加熠熠生辉,让抵御疫情的红色保垒更加牢固,让平安的阳光照耀着甘洛新城。


  (王方泽)


编辑:唐玉饶

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说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4)2191812 |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正义路1号 邮编:615000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