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诗词随笔 >
凉山州公安局战训支队支队长刘波----“老刘”讲禁毒脱贫攻坚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0-05-09 11:18:25 】 【 来源:凉山长安网

  在凉山州昭觉县竹核乡,有这么一位禁毒脱贫攻坚民警,尽管从事禁毒工作时间不长,但在短短的“禁毒助脱贫百日攻坚行动”中,他走村串户,进厂入校,足迹踏遍了竹核8个乡的山山水水,所到之处,他形象生动、深入浅出地禁毒宣传受到广大群众的纷纷点赞,为了心中挚爱的禁毒帮扶工作,他每天行走在帮扶“第一线”,却始终毫无怨言……他就是凉山州公安局战训支队支队长刘波,对口帮扶凉山州昭觉县竹核乡禁毒工作。

5eb2c5c9bc5aa3d07db6ef7d08c2501.jpg

  禁毒宣讲“不停歇”


  如今的竹核乡,放眼望去,鲜艳的国旗高高飘扬,洁白的墙面和铁铸的宣传栏,粉刷或印制着有关扶贫攻坚、禁毒防艾、护林防火、控辍保学、计划生育等内容和标语。


  村庄张贴禁毒宣传横幅,摆放禁毒图片展板,每到一个村,老刘都要召集群众召开宣讲大会。在简易的主席台前面,坐满了成百上千的彝族群众,有老人、青少年,有壮男、妇女.....。老刘用通俗语言向村民朋友们讲解常见毒品与新型毒品的定义、毒品的危害、非法种植大麻、罂粟等毒品原植物的法律责任、制毒加工厂的特征识别、拒毒防毒的小技巧、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相关工作,同时发放禁毒宣传折页,叮嘱村民将宣传内容带给亲友一起学习,鼓励村民朋友们在国家政策的帮助下勤劳致富,切勿走歪路,一旦沾染毒品,万贯家财皆散尽,难以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目标,手拉手共同抵制毒品,心连心共护美丽乡村。


  行走在帮扶“第一线”


  小康路上,不能让一个兄弟掉队。为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一手抓禁毒、一手抓扶贫,并制定出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全面打响百日禁毒脱贫攻坚战。


  竹核乡并不是以美丽的风景、丰富的物产、难有的温泉而闻名,却是以毒品的重灾区被人们所记住。


  2018年2月11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凉山考察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特别要建强基层党支部。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要真抓实干、坚持不懈,真正把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


  老刘到乡上后,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下决心真抓实干,让竹核乡的群众禁毒脱贫致富过上好日子。


  老刘从下竹核乡的第一天起,他忙碌的身影,每天行走在竹核乡崎岖的山路上,忙碌在贫困户的家里,调查走访调查贫困缘由,与村民共谋发展、寻找脱贫的出路。27年来的公安工作经验,他已经养成习惯,要打有准备的仗。他挨家挨户走访,摸排核查实情,做到心中有数,了如指掌。


  “言冰竟可幻迷烟,锡纸半张美梦燃。不见火光稍卷地,身家财产已冲天。”耳边回响着魔鬼的声音,身心被恶灵所摧残,这就是吸毒者的真实写照。


  当老刘走进大温泉村的一个吸毒人员家庭时,小板凳上坐着一位苍白清瘦的老人叭哒着兰花烟,旁边席地而坐的三个半大小孩用惊疑的眼光瞅着进来的这群人。


  老人得知老刘的来意后,重重叹了一声,说道:“现在家中吃穿不愁,但儿子前几年吸毒致死,留下3个孙子,最大的12岁,最小的才5岁。儿子一死,老伴伤心过度在两年前就去世了,儿媳妇又改嫁了,现在家中就剩下爷孙四人。孩子小,我又快做不动了,如果不是干部的关心和邻居、亲戚的帮助,真不敢想以后的出路了。”望着羸弱的老人,待哺的孩子,这个支离破碎的家庭使老刘沉重的心情弥久不散。


  老刘知道这个情况后,把老人作为重点帮扶对象,一有空就去和老人聊天,并协调争取支持向老人发放了鸡苗和仔猪。


  为“无毒”梦想而战


  打击毒贩,必定要防御。禁毒工作打击是手段,宣传预防是关键。只有打防并举,才能真正地实现无毒的目标。


  从了解、走访人的情况的吸毒、种毒和贩毒案件看,大多涉毒人员特别是一些40-60岁年龄段的人,没有真正地认识到毒品的社会危害性,认为好玩、好奇、时髦、刺激。有的涉毒人员参与贩毒,知道是违法但不知道犯了多大事,更不知道是犯罪,不知道是要判刑进监狱的。这些人禁毒法律意识极为淡薄,对毒品存在着麻痹、模糊、不清的认识。


  “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老刘利用重要节点、重点场所,重点人群,多次分批次开展声势浩大的专题禁毒宣传近300余次;提高群众的认毒、防毒、拒毒的意识,从而真正远离毒品,珍爱生命。“老刘讲禁毒”一直在默默地为“无毒”梦想而战。


  站在新起点和新征程中,老刘深知,在禁毒脱贫攻坚的道路上,自己还有许多艰辛路要走,只有不断努力,勤奋工作,才能真正让昭觉县竹核乡人民尽快脱贫“摘帽”,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杨科)


编辑:唐玉饶

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说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4)2191812 |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正义路1号 邮编:615000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