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诗词随笔 >
家的味道流淌着舒坦 脚下帮扶路上解民忧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0-05-13 14:20:24 】 【 来源:凉山长安网

  这个农村吃惯苦长大的孩子,毅然踏上昭觉县三岔河乡脱贫攻坚的路,一步一脚印帮群众排难解忧,实实在在和村民一起并肩奋战,找寻那一份藏在心底的舒坦。


  2017年底,德昌县公安局锦川派出所所长杨友才,被组织选派到昭觉县三岔河乡挂职脱贫攻坚党委副书记。他把照顾80多岁因脑梗塞瘫痪多年的父亲和两个不足10岁的孩子交给了妻子,寻觅远方大山深处家的味道,实实在在和群众一起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


  他一辈子也忘不了那双充满渴望的眼睛。2019年,他走访中发现15岁曲木子牛患有眼疾,那一双炙热双眼,让他想起小时候老家表亲眼疾贻误治疗后落下永远浑浊不清的眼睛。他说服孩子的父母必须及时治疗,主动联系好专业的医院,还多方奔走寻来好心人资助5000元用于前期治疗,开私车两地数十次奔波送医治疗。在医生的悉心治疗下,曲木子牛眼疾逐步好转,医生坦言,孩子患上BKC眼睑炎,若再不及时治疗,眼睛就失明了。


  他心里一直记挂着一个特殊的小女孩。走访中,他看见小吉妈妈背上绑着孩子,原来9岁的小吉患上先天疾病,手和脚如2岁小孩一样大小,看上去就像一根又软又细的绳子,坐不稳,站不起,更别谈走路了。他心里麻酸麻酸的,和孩子父母商量好后,又开着私车带着小吉一家到凉山州第一人民医院做医学伤残鉴定,这一陪就在医院整整做了三天检查。查完后,他把一家三口先送回家,又悄悄到昭觉县残联领回表,转交给小吉一家时,终于长长的舒了一口气。


  在他的扶贫路上,还有很多故事,群众感激他,私下称他为党派来的吉木吉且(亲人)。是的,他是把群众都当亲人了,甚至比亲人还要亲,因为他的根扎进了这方土地,在三岔河乡找到那份独有的家的味道,也可以说他是把群众当成了他的家人。


  为了工作,他曾经十多天托着腹泻绵软的身体每天只能睡上2-3个小时,还坚持熬完3个通宵,期间几次昏厥,他硬是靠着一股子韧劲坚持完成任务。一次,他刚做完肿瘤手术,化验结果都还没有出,自己拔掉输液的针,精神抖擞赶回三岔河乡和群众一起并肩奋战,妻子看着空空的病床,噙着泪水默默地支持着,支持着......


  且行且珍惜,且走且踏实,黑黝黝的皮肤和布满老茧的糙手留下些许人生的印记。他明白,愧对老父,感恩妻子,憾对孩子。他说:“我是党员,我要根扎,我亦无悔”。


编辑:唐玉饶

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说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4)2191812 |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正义路1号 邮编:615000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