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诗词随笔 >
高大章:把青春奉献给公安事业 将真心托付给人民群众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1-12-31 16:22:18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高大章,男,1981年12月出生,本科学历,中共党员,2005年9月参加公安工作,2006年4月调入雷波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工作至今,现任雷波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教导员兼机关三支部副书记,分管队伍、财务、车管、办公室等工作。从警十六年来,他凭借着对公安交通管理工作的满腔热情和高度责任感,忠实地履行着一名共产党员和人民警察的誓言,由于其工作成绩突出,曾获得过个人三等功和省、州、县级先进个人、全州十佳交警、全州岗位能手、县级优秀党建工作者和优秀公务员、县局优秀民警等多项表彰奖励。

微信图片_20211231162012.jpg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他是队伍管理的“火车头”,是全大队的榜样,他就是雷波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教导员高大章。


  他是队伍管理的“践行者”


  作为大队教导员,他深知,领导班子的强弱直接关系到队伍管理的好坏,自己带好队伍才能更好的协助大队长工作。他处处严格要求自己,把握住自己做人做事的准则,凡是要求民辅警做的,自己首先做到,凡是要求民辅警不做的自己保证不做,在民辅警中树立起了威信,确保了政令、警令的畅通。通过努力,和其他领导一起言传身教、以身作则,将大队领导班子建设成了一个政治坚定、作风优秀的领导集体,带出了一支作风过硬、敢打敢拼、人民满意的公安交警队伍。在他任教导员期间,取得了民警辅警零违法、零违纪的好成绩,队伍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


  他是业务工作的“领头羊”


  经过多年的磨练,他对交通违法查纠、事故现场勘查、道路交通安保、矛盾纠纷调解、交通安全宣传、车驾管等业务工作都驾轻就熟,游刃有余。除了自己优秀,还始终坚持“领导带头,骨干带动。分层培训,全员提高”的思路,每年定期集中举办培训班,采取“以案说法”的形式,通过学习分析案例、集体讨论和点评的方式组织学习研究,使每一位民警都参与到讨论当中。由于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特殊性,需要招募大量的辅警,为了使新同志尽快熟悉岗位工作、提高业务能力,发挥“以老带新”先进示范作用,高大章同志在做好日常勤务工作的同时,还负责起辅警的上岗培训及辅助管理工作。他毫无怨言,不论酷暑炎夏,还是天寒地冻,总能看到他在忙碌着,他是以自己的方式和实际行动影响、启发、指导着新同志。


  他是同事眼中的“知心人”


  专治各种疑难杂症,关心爱护每一位领导同事及下属。不管生活还是工作中只要遇到难题,大多数人第一个想到的都是他。他总是能和民辅警们打成一片,并且随时掌握民辅警的思想动态,他“知道”民辅警在想什么、在干什么、有什么困难和要求,他也熟悉和了解民辅警的性格、爱好、家庭和婚恋状况,根据这此信息及时“跟上去”做好思想工作,成为了民辅警的知心人。日常工作生活中,教导员高大章一直坚持民辅警“生病住院必访、家有困难必访、婚丧嫁娶必访、家庭矛盾冲突必访”,及时代表大队将关心和关爱送到民辅警和家属的心坎上,用心从细微处着手关爱每一位成员。


  他是把人民群众放在心尖儿上的人


  “有困难找警察”,高大章同志始终怀揣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把构建和谐警民关系当成重点工作来抓,切实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真情诠释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他是人民群众的倾听者,总是积极与群众沟通,不厌其烦的处理人民群众对某位同志的不满,解释着群众对交管工作的不理解,回复采纳对交管工作多方建议。


  2019年10月,一名李姓男子来到交警大队办公室诉说自己的户下莫名多了一个摩托车,自己从来没有购买及使用过该车辆。经办公室人员核实,该摩托车多年前上户到李某名下,怀疑是李某身份证信息被盗用导致,处理起来相当麻烦。办公室立即向大队领导汇报,经商讨后此时交由高大章同志处理,高大章同志接到任务后立即通知路面执勤人员留意该车辆,发现该车辆立即扣留。随后经过大数据等平台锁定嫌疑人,同时积极联系法制大队商讨解决此事,最后为李某解决了难事。


  2021年9月,一马姓男子到交警大队办公室称自己在多年前因无证驾驶被雷波交警查获,但是一直没来处理,现在想来把这个违章处理了。办公室立即对该男子的违法信息进行查询,发现该男子的违法行为是在几年前,并且当时查获民警目前已退休,加上系统升级改革等原因,办公室已经无法处理解决此事。高大章同志得知此事后,立即对该男子信息进行数据比对查询,并对多方人员进行核实询问,通过多次衔接州公安局交警支队,最后圆满为当事人解决了此事。而像这种关乎群众利益的历史遗留疑难杂症,高大章同志每年都会处理二三十个。


  由于大队车管所科目一考试较严格,就在今年10月,张某因为其科目一考试没有通过,希望能找人代考或者直接通过。而后便三番五次通过关系找高大章同志说情,都被高大章同志坚决予以拒绝,并对几名说情者进行了严厉的训斥。最后,高大章主动找到张某,耐心地对其解释相关的法律法规,使张某认识到科目一考试的重要性,通过考试是对自己和他人负责,并鼓励张某好好学习准备补考,最终张某也经过自己的努力通过了考试。


  群众的安危永远在第一位,2020年12月的一天,雷波县箐口山大雪纷飞,该大队接到110指挥中心报警称一大车驾驶员因未安装防滑链,被困在箐口山又冷又饿,进退两难。寒风暴雪中,高大章不顾自身安危,带上干粮、热水、防滑链和几名执勤辅警立即前往还在下大雪的箐口山。到达目的地后,高大章同志立即为驾驶员送上热水和干粮,并安排人员协助驾驶员安装防滑链,送去了温暖的同时及时化解了一场生命健康危机。在解救大货车驾驶员的途中,有滞留车辆,都会主动询问是否能安全驶离,是否缺少食品等。对于因积雪太厚,无法正常行驶的车辆,逐一上前帮助驾驶员推车,最终驾驶员都成功脱离了困境,并连连表示感谢。


  从警十六载他所有的青春都奉献在了路上


  已经在公安交管战线上工作十六年的他,算得上一名年轻的“老人”了,在他这个年纪“父母已老,孩子还小”,虽然十六年来他对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但他却亏欠家人太多。他从少年时的年轻气盛到现在的成熟稳重,从一名基层民警到中队长,再到大队领导,高大章同志经历了太多次对交警人的考验,每一次,他都迎难而上,枕戈待旦护好一方平安。


  工作干得好,对家人,却一点都“不好”,因为工作性质,总是少有陪伴,孩子都是长时间交给老人,自己则长时间交给了工作,不知有多少个节假日说好的要陪伴家人,最后都失约。他总是说“虽然面对父母妻儿心里总有些酸楚,但是考虑到工作中的种种,每次都选择留在了岗位上”,幸运的是家人都很理解他对这身警服的热爱与深情。他对自己更“不好”,长时间的连轴转和没有规律的生活导致他的身体逐渐出现问题,除去痛风等老毛病,就在今年,他检查出了严重的肾结石,但他就因为“任务重”“走不开”“放不下”一直未及时进行治疗,直到今年12月份,肾结石因久拖未解决造成了肾积水,在医院医生和家人朋友的多次劝导、“轮番轰炸”下,他才终于放下工作前往宜宾进行手术。


  “群众过节,交警过关”,众所周知,每年的春节、五一、国庆等都是万家团圆的好日子,对交管工作却是重大考验。就因为高大章同志是雷波本地人,为了照顾其他外地同事,每当重大节假日,他都“理所当然”的成为坚守岗位的其中之一,多年来从未缺席,他笑称他的青春一直都在路上。节假日,当人们都在忙着采买、串门、聚会的时候,高大章同志却是带着“弟兄们”风里来雨里去的奔波在各条马路上,顶着烈日,吃着盒饭,念着家里,常在万家灯火散尽、夜深人静时,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或者回到大队。不知多少个团圆日,家人一遍遍的催促他回家吃饭,得到的回答都是:“再等等”“现在没空”“事情还没忙完”,每次都是中午饭等成下午饭,下午饭等成晚饭。但正因为有无数像高大章同志一样的一线交警无私的奉献,才会有节假日交通畅通平安、万家团圆幸福。他每次都能以优良的工作作风圆满完成各项安保任务,更是在2018年“186安保”中凭借多年以来的公安交管工作经验和精湛的业务技能,带领全大队出色的完成了安保任务,荣获集体三等功。


  历经十六载严寒酷暑、风霜雨雪的磨砺,高大章同志入警时的初心始终不改,他凭借着对公安工作的高度责任感和公安交通管理工作的满腔热情,忠实地履行着人民警察的誓言,不懈奋战在公安交管工作的第一线,以实际行动奏响无悔青春的激昂乐章。(黄兴元)


编辑:唐玉饶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