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行政 >
成都大学政法学院赴越西开展“德古”调研座谈会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0-01-15 09:15:13 】 【 来源:凉山长安网

  为了深入了解凉山彝族地区习惯法在彝族群众矛盾纠纷化解中的主要作用及成效,1月12日,成都大学政法学院张居盛教授、法学院戴馥鸿博士等一行5人赴越西开展彝族地区“德古”调解工作实地调研并与“德古”代表进行座谈。县司法局负责人、公共法律服务股负责人及县“德古”代表陪同调研座谈。张居盛教授一行实地参观了“德古”调解案件过程,详细了解我县“德古”调解的真实情况。


  当日下午,在县司法局会议室“德古”工作调研座谈会,会上,司法局负责人首先介绍了越西县彝族地区传统习惯对社会治理的主要作用及影响,“德古”参与彝族地区社会治理的情况及作用,与会人员分别围绕越西县彝族地区社会治理、“德古”调解运行模式、“德古”调解人员调解费用规范、调解案件类型等问题进行了从分的研讨,参会的“德古”代表积极发言,建言献策,对开展解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提出了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


  张居盛教授一行表示就彝族习惯法要传承与创新、发扬优秀可行的传统习惯,摒弃陈规陋习,积极探索“德古+法律”调解模式的规范化路径,如何充分发挥彝族传统习惯在维护安全稳定、推进依法治理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此次调研取得了很好的实践素材,下一步将会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归纳整理,把与会人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很好的融入调研报告中。


  最后,县司法局负责人结合全县德古工作实际做了总结,强调“德古”调解在减轻我县行政负担,促进我县综合治理、社会稳定中的重要作用;并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快推进“德古”立法,二是进一步加强政府干预,强化“德古”的依法管理机制,三是进一步规范“德古”人员的入会审核,确保调解工作顺利开展,“德古”人员要因地制宜,利用在彝族群众中的威信和人脉,做好宣传,与时俱进,不断加强学习,做到依法、依规进行调解。


编辑:唐玉饶

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说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4)2191812 |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正义路1号 邮编:615000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