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行政 >
凉山州开展2020年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会议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0-12-17 14:24:16 】 【 来源:凉山长安网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12月14日,凉山州2020年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会议在西昌开班。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州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艾裕双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

微信图片_20201217142238.jpg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的新要求,对“建设法治政府,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作出重要部署,开启了法治政府建设新征程。本次“法律大讲堂”是凉山州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着力提升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水平的专题培训,邀请了中央党校杨晓军,四川师范大学曾文忠,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杨舒雯,西昌学院法学唐强等专家教授授课,内容涵盖《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以及《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意见》等法律法规。


  艾裕双指出,本次培训内容丰富、引人入胜,各位法学专家通过大量案例和事实,帮助学员们进一步了解掌握了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的意义、内涵和原则要求,对全州行政执法人员进一步树牢法治意识,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强调,一要进一步增强执法人员法治意识。行政执法人员是法律法规的具体执行者,是政府依法行政的骨干和中坚力量。法治政府建设要求行政执法人员具备法治思维,带头尊法,牢固树立法治信仰,要坚持法律至上、职权法定、依法行权、规范用权的理念,坚持奉法为先、以法为据、依法办事,在树立法治信仰上发挥带头作用,做到想问题、作决策、抓执行必须守法律、重程序、受监督,把对法治的尊崇和敬畏转化为日常工作思维与行为习惯。二要进一步推动全面依法治州工作。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建设法治政府,需要厘清政府职能边界,完善权力配置,改善权力运行方式,提高政府治理水平,探索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有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三要进一步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是法治政府基本建成的重要标志。要继续强化问题意识,加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规范行政决策和行政执法权力,着力解决权责交叉、争权诿责问题,建立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制,完善行政调解、行政裁决、人民调解、行政复议等制度化纠纷解决机制,发挥行政复议作用,更好地化解行政争议。


  此次培训由州司法局主办,为期两天,州、市两级机关学员共计422人参加培训。全州17县(市)按课程安排同步组织开展培训工作,全州参训人数共计3792人。培训结束后,所有参训人员将统一参加全州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考试,考试合格后方可持证上岗执法。

  文\图 唐玉饶

编辑:唐玉饶

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说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4)2191812 |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正义路1号 邮编:615000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