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行政 >
凉山3639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全省执法资格统一考试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0-12-22 11:36:05 】 【 来源:凉山长安网

  12月19日至20日,2020年四川省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资格考试(凉山考区)正式开考。全州十七县市共设18个分考点,共3639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考试,其中州级行政执法部门共413人在西昌春城学校考点参考。

微信图片_20201222113447.jpg

  凉山州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艾裕双等一行在西昌考点进行了巡查。为确保此次考试安全有序开展,考场设有监考、巡考、后勤保障、电力保障、疫情防控等工作组,现场配备了视频监控等硬件设备,全场进行全方位实时监控,考场纪律严明,考试秩序井然,杜绝了作弊和其他违反考试纪律的行为,确保了考试取得实效。


  据州司法局介绍,本次考试人员多、要求严,考试以机考的方式进行,考试题库主要涵盖了执法人员需要掌握的《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行政复议法》等法律知识以及党中央、国务院推行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相关知识。更加注重执法人员理论和执法实践相结合的能力,提升执法人员准确把握法律的能力,努力达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的目的,对提高执法人员今后在执法实践中认定违法事实、调查取证、作出执法决定等方面有很大的帮助作用。


  据了解,获得行政执法证(执法资格)必须经通用法律知识和专业法律知识考试合格,行政执法证的有效期为6年,到期后需要重新进行执法资格考试。本次考试内容包括选择题和案例分析题两方面,注重考查参试人员事实认定和法律适用能力,符合行政执法实际工作的实务执法需要。


  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考务工作任务重、责任大、难度大,为确保此次考试工作圆满完成,州司法局坚持“从严治考、规范管理”总要求,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成立了工作专班,对参加监考和巡考的工作人员进行了集中培训,明确工作职责和注意事项,落实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切实做到“组织工作到位、考场环境安全、考场秩序有序”。


  艾裕双局长告诉记者,此次考试,可有效的激发行政执法人员的学法热情,促使大家主动找差距、促提高,确保今后更好的规范公平公正文明执法,更好的履行执法为民、服务于民的宗旨,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文\图 唐玉饶


编辑:唐玉饶

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说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4)2191812 |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正义路1号 邮编:615000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