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行政 >
昭觉县司法局举办“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主题教育活动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2-06-08 16:56:54 】 【 来源:凉山长安网

  近日,受昭觉县司法局之邀,四川六通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毛柏秀律师作为特邀专家参加了昭觉县司法局举办的“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主题教育活动,给昭觉县的四所中学送去了宝贵的法治教育课。


  上午九点三十分时,空气中夹杂在些许凉意,毛柏秀律师一行来到昭觉县民族中学南校区,开始了第一站的课堂。由于师生参与热情很高,原定于在报告厅内开展的法治教育课临时搬到了学校大操场上。毛柏秀律师从懂法、守法和用法三个方面,并在理论的讲解过程中穿插案例,尤其是昭觉地区典型的未成年人案件,警示同学们要遵纪守法、团结友爱,为民中的师生们贡献了一趟精彩的法治课。虽然该校音响设备老旧,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演讲的节奏,但是靠着精彩的讲解引发了师生的强烈共鸣。


  接着毛律师一行就来到昭觉中学南校区。该校对此次法治教育课极其重视,早早组织好了全校师生在操场等候。此时已是烈日当空,毛律师不忍让同学们在烈日的炙烤下煎熬等候,也顾不上休息便披挂上阵。由于该校学生大都为彝族,为了拉近彼此间的距离和课堂的气氛,毛律师用亲切的母语和孩子们打了招呼。毛律师首先用曾经发生在该校的一个案例引出了本次课的主题。毛律师深入浅出、贴近生活的讲解,赢得了全调师生的热烈掌声。结束后,该校校长指出,该校以前未曾有过法律专业人士前来授课,法治教育局限于公安民警和任课老师所讲的禁毒防艾和交通安全方面的规定,无法满足学校的法治教育需求。而毛律师的到来,弥补了该校在法治教育方面的局限,未来也会将这个活动持续下去,呼吁老师、家长和社会关注未成年权益,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当天下午2点30分,毛律师一行来到宣讲的第三站——昭觉县东晨中学。考虑到法学理论晦涩难懂,初中学生吸收理解存在困难,毛律师不再讲解法学理论而是聚焦于案例,以案释法,通过一个个身边小的案例来引出其背后的法理。这种变通增强了趣味性,即便顶着近30°的高温同学们依然全程保持专注,在听故事中体会故事背后的法律思维和逻辑,强化法律意识。在最后,毛律师引用彝族民间谚语,对东晨中学的同学们寄予了深厚的期望和殷切的热忱,希望同学们能够保持初心,弘扬传统美德和社会公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会尊重女性和关爱儿童,做新时代有理想有担当有梦想的新同学。


  来到第四站——昭觉县第一初级中学。一初中安排的课堂是在报告厅内,该报告厅只容纳得下300名学生,也配备了齐全的设备,毛律师在课堂上给同学们放映了PPT,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将法学知识和生活实际结合起来,在课堂上不断与同学互动,极大地增强了课堂的趣味性和互动性,产生了良好的效果。


  多年来,毛柏秀律师及四川六通律师事务所一直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尤其是为了更好的服务青少年儿童,为孩子们创造优质健康的成长环境,充分发挥自身职业优势,致力于未成年人法治教育与权益保护,推动律师参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来源:凉山州司法局


编辑:唐玉饶
中共凉山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