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治理 >
你会打110么?凉山110一年接40多万起无效警情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0-01-10 15:33:22 】 【 来源:川报观察

  川报观察记者何勤华


  “110报警服务台是一种有限的社会公共资源,请大家谨慎拨打。”2020年1月10日是全国公安机关第34个110宣传日,近日,凉山州公安机关召开“向人民报告”“精锐公安”“法治公安”专场新闻通气会,该局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通报了2019年全州公安机关110接处警相关工作。


  去年一年,凉山州公安机关110共接警589622起,有效警情99028起。110接处警工作在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治安、服务人民群众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但公安机关严厉打击虚假、恶意骚扰报警,依法行政拘留8人、教育训诫52人。


  “110”报警电话是维护治安管理、保障群众利益的生命线,在众多危急时刻发挥着巨大的作用。然而,如此多的“无效警情”,严重影响到公共报警资源的正常运行。凉山公安机关说呼吁大家正确使用该报警平台,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危及公共或群众安全迫切需要处置的紧急求助等才应该拨打110,同时,将严厉打击虚假报警、恶意骚扰等。


  为什么说110是保障群众利益的生命线?当天,公安机关公布了一起110接警中的典型事例。


  2019年10月1日23时42分,会东110的接警员罗安祥接到一位男子打电话:“妻子丢下两个孩子给他之后就跑了,老人也需要他抚养,他压力太大了,不想活了,要跳桥”。听到报警男子情绪激动,罗安祥利用“天网”监控确认其位置,发现他已经爬到桥顶,手上还拿了一瓶酒。罗安祥在指令辖区派出所迅速出警同时,用平和的语气对他进行劝解,让他以孩子和老人为重,千万不能一气之下作出傻事。在感觉报警男子情绪稳定之后,劝其先下桥,并一直在用监控观察现场情况,直到看到他平安返回地面之后才挂断报警电话。


  凉山州公安机关110还坚持改革创新和便民服务创新。根据城区推进建设发展快的特点,西昌市全面推广使用110报警定位牌,有效引导报警人快速报清警情发生地点,为民警快速、精准处警提供了有力的地理信息支撑。木里针对辖区群众汉语表达能力不足实际,通过提供多民族语言接警服务,与报警求助群众耐心细致交流,拉近群众距离。喜德因势利导探索出了“1+1+X”(即一名民警+一名辅警+综合帮扶队员和户长)的警情处置模式,当接到偏远农村报警后,派出所民警在出警同时按警情级别处置流程给户长下达先期处置指令,普通矛盾纠纷由户长先期进行调解处理。


编辑:唐玉饶

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说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4)2191812 |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正义路1号 邮编:615000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