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治理 >
新特装备:森林消防救援战场上的“好兄弟”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0-08-19 14:37:11 】 【 来源:凉山日报

  编者按:


  在遂行灭火作战、抢险救援等急难险重任务时,性能优越的装备可以提高救援效率,助力消防员最大程度挽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随着各类新装备不断配发,怎样做到人装有机结合,最大程度发挥装备性能成为指战员不断探索的课题。


  来自大凉山的小伙蒋德鑫是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面向社会招录的第二批新消防员,在成都经过一年的培训,今年夏天,他被分配到驻扎在家乡的凉山森林消防支队西昌大队,正式开启了水火相伴的“火焰蓝”生活。


  工作紧凑却更显紧张,这是蒋德鑫来基层一个月时间里最直观的感受。车辆都是整齐停放在靠近营门的位置,紧急集合号随时随地会响起,训练不再限于防灭火而多了抗震救灾、抗洪抢险课目。


  蒋德鑫开始接触电动水泵、动力吹风机、超高速涡流喷射灭火机等新配发灭火装备以及各种不同用途的抢险救援装备,训练间隙他和其他新队员喜欢听班长讲火场故事,从中感受灭火的艰险,也知道了日常重复训练研究的新式水泵等装备在今年的灭火作战中发挥着攻坚克难的关键作用。


  今年5月7日,凉山州喜德县与冕宁县交界处突发森林火灾,大火在风的助力下快速吞噬着连片的山林,火光映红了半边夜空。西昌大队接到出动命令后,队员们连夜清点灭火装备,把在火场上有可能用到的都上了车。


  队伍在8日凌晨5点到达火场时,天还没亮,看着黑暗中蔓延的数公里火线,西昌大队大队长张军知道这将是一场硬仗。无人机开始升空勘察火场,张军受领的任务是带领队伍利用山脚自然水源架设水泵,以水灭火。


  西昌大队三中队班长李其龙带领队员背着水泵、水带、储水囊等装备开始堵截水流,架设水泵。大队今年新配发了高压便携式消防水泵,质量轻、功率大、电启动,优越的性能在三月份木里县十天九夜灭火作战中得到了充分检验,在之后的灭火作战中成了队员们的首选。


  对讲机里传来队友的声音,水带已经铺设完毕,李其龙摁下开关开启水泵,干瘪的水带瞬间变得充盈。四中队班长罗传远扛着枪头扑打着火头,整个人都埋没在杂密的灌木中。新水泵动力足,喷射出的水柱可以扑打到十几米外的火线,队员们可以不用靠太近,避免与火直接接触。


  李其龙守在水泵旁认真听着对讲机里的声音,随时准备增压减压,需要停泵时,会先关掉三通上连接水泵的阀门,打开另一个阀门让回流水流到外面,防止因回流压力较大损坏水泵缸体内部零件。


  这种经验是在木里火场上总结的。整个十天的灭火作战,西昌大队连续转战火场南西北三线,只要能找到水源或水车能够到达的地方,都会采取以水灭火的方式进行扑救,确保不会复燃。有几次直接停泵后,李其龙发现再启动就很困难,只能更换水泵继续灭火。


  木里灭火任务结束后,李其龙在大队战评会上提出了这个问题,干部骨干坐在一起开始讨论,有一部分人认为是水泵性能的问题,有的觉得是停泵时回流压力过大对水泵造成损坏。


  为了验证解决灭火作战中发现的实际问题,大队将日常水泵训练安排在了野外山林中,在真实环境下开展试验,终于发现是因为回流压力太大直接将单向阀中的阻水球冲堵在了水泵出水口,导致不能启动或启动后无法加压,并不是性能问题,只要将连接处的单向阀换成三通就可以解决。


  这次来到喜德火场,李其龙和队友一直都采用这种方法,果然没再出现木里火场上的状况。到了下午,风突然就大了起来,裹挟着火横冲直撞,队伍也随之撤了下来,补充给养,等待战机,但风一直都没有停下来。


  休息一夜后,队员们第二天凌晨三点就起床准备进山,早上风小湿气重,是扑打的最好时机。火又向前移动了几公里,随时都有可能越过公路形成新的火场。西昌大队要沿着一条沟在近70度的陡坡上向山顶架设水泵阻击火头。


  攀爬的过程异常艰辛,罗传远背着水带一直爬在最前面,把水带绑在树上让后面的队友拉着上去,不时有滚石砸落,引来一阵惊呼。找了个稍微平整的地方,罗传远架起了水囊开始储水,顺便加了水溶灭火添加剂进去,这也是今年新配发灭火装备的一种,可以提高以水灭火效率。


  蒋德鑫下队后防火期已经结束,没有经历过火场的凶险,听班长讲时他总觉得难以想象,一群人带着眼前的这批装备,扑灭一场又一场大火。


  立秋那天,西昌一如既往地热,训练场上的队员们衣服已经被汗水浸透。吃完午饭后蒋德鑫准备回班休息,走到楼梯口,眼前的喇叭就发出了刺耳的号声,同行的队友回头就向楼外跑去。


  下队一个月中,蒋德鑫还是第一次遇到中午打紧急集合号,心里想着是不是有任务了。抗震救灾拉动,蒋德鑫快速换好战斗着装,登车等待下一步指令。“出发!”对讲机里传来教导员赵先忠的声音,车队真的就开出了营门。


  这是支队根据驻地气象地质条件组织的一次实战化抗震救援演练,将队伍拉至野外陌生废墟环境中,灵活设置险情警情,检验指战员对破拆、顶撑、剪切等新配发救援装备的操作与使用能力,在实战训练中发现问题,破解难题,提升能力。


  看着眼前的残垣断壁,蒋德鑫有些紧张。导调组给出的情况是这片废墟有两名受困群众,要求队伍立即展开搜索和救援。侦察组对现场情况进行勘察确认后,蒋德鑫跟着班长进入了废墟,看到班长拿着生命探测仪仔细搜索着每一个地方,自己却显得有些畏手畏脚,不知要做些什么。


  队友发现了一名群众被困在密闭的厕所里,门无法打开。在现场指挥的赵先忠让救援组利用电动液压扩张器和动力切割机对已经变形的门进行尝试破拆,但门被楼板卡死。厕所里不断传来受困者的呼救声,对房内情况和救援条件进行综合评估后,救援组决定先用电动顶撑装备对房内坍塌楼板进行顶撑加固,然后再用油镐打穿墙体进行救援。


  导调组接连给出天然气泄漏、突发明火、余震来袭等情况,紧张的气氛让蒋德鑫呼吸变得急促,不自觉地紧握手里的手动破拆工具。油镐的轰鸣声充斥着房间,墙上的洞也越来越大,第一名受困者终于被顺利救出。


  第二名受困者始终不见身影,所有人都一字铺开开始搜寻,终于在一片藤蔓中发现了被砖块埋压昏迷的群众。蒋德鑫和队友快速清理着杂物,将伤者抬上担架送医。当听到搜救结束队伍撤出的指令后,蒋德鑫松了一口气,才发现自己全身已经被汗水打湿。


  新下队的队员被导调组集合在一起,随机抽点进行装备操作,蒋德鑫要使用电动液压剪切器和无齿锯剪切钢筋。平时在营区,这些装备班长都带着进行过实操训练,两辆报废车已经让队员们分解的支离破碎,操作要点和注意事项蒋德鑫记得非常清楚,顺利完成了剪切。


  回到营区已是下午三点,将自己的装备归置好后,蒋德鑫端着盆向澡堂走去,头上的汗水在阳光的折射下闪闪发光。


  “今天这个演练真的像实战一样。”一起下队的队友说。


  “这就是实战。”蒋德鑫回了一句。


  文/图 程雪力 周振生 邱魏红


编辑:唐玉饶

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说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4)2191812 |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正义路1号 邮编:615000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