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治理 >
雷波全力营建治安环境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0-12-30 15:35:27 】 【 来源:凉山长安网


  雷波县“雪亮工程”现已建成村、组、社区全覆盖,并投入使用,是凉山州又一个实现对全县范围各村组、社区全覆盖的县。


  结合雷波实际顶层设计网点


  雷波县幅员面积2838平方公里,现辖21个乡镇(原为47个乡镇)、281个村(社区),人口28.4万。由于地理条件复杂,地型地貌又以高山峡谷、陡坡为主,是典型的大山区、深山区,其最高海拔4076米,最低海拔380米,由此给“雪亮工程”建设增大了难度。


  由于新型公共安全问题逐渐增多,传统型社会问题因互联网、新媒体迅速发展,防控难度进一步提升,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雷波的社会和谐稳定,需依托“雪亮工程”视频监控手段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性日趋明显。自2016年以来,雷波贯彻因地制宜、全域覆盖理念,坚持“雪亮工程”建设与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同步规划、同步推进,以促进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出了“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总体规划,以实现全县所有的村、社区视频监控覆盖率达100%;重点公共区域、重点行业、重要领域涉及公共区域的视频图像资源联网率达到100%;全县视频图像信息的全天候应用;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联网应用的分层安全体系基本建成。特别是在2018年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以来,县委、政府结合雷波实际,把“雪亮工程”作为“扫黑除恶”一项重要工程来抓,做到顶层设计网点,全方位、无死角落实网络监管和治理。


  务实高效管用长效高精建网


  雷波属全国深度贫困县,尤其是在2019年需实现脱贫摘帽,大量资金用于脱贫攻坚的情况下,县委、县政府毅然决定挤出820万元资金用于雪亮工程建设,以实现全域覆盖的目标任务。此举措体现了县委、县政府对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高度重视,顺应了雷波县人民群众对社会安全的强烈需求。


  在雷波县政法委的组织实施下,本着“务实、管用、长效、节约”的原则,花最少的钱、办最多的事,做到了务实高效,长效高精建网。在县级平台建设上,利用原有平台作为基础,升级引进视频图像信息综合应用平台,以实现乡镇、村所有前端点位的接入整合和管理,预留接口用于将图像推送至州级平台和同级公安天网平台。在乡镇、村级平台上,按照“基础性工作平台”的定位,建统一管理辖区内所有视频资源,州县业务部门可通过电子政务外网,远程调取实时画面和存储录像。同时,在前端设备方面,对前期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点位进行充分梳理、合理分类的前提下,加大前端点位建设力度,扩充互联网视频图像资源,多角度、分层次、全方位、全天候采集视频图像及物联网基础数据,实现对人、地、物、组织的多维度信息采集。


  建设点位每个村按照1个球机、7个枪机(大的村8个以上不等)进行设计,全部采用高像素高清摄像机,安装在各乡镇、村、组主要出入口、道路、公共活动场所等,实行24小时监控。


  立足长远建设节约成本运行


  雷波县在综治中心成立了“雪亮工程”建设运营中心,负责运维期的统一协调管理。乡镇、村(社区)综治中心已全部建成,规范挂牌,为整合“雪亮工程”平台创造了有利条件。


  对建设此工程的同时,建立健全了雷波县“雪亮工程”建设运行维护工作机制。逐级分解落实维护管理责任,实现常态化专业维护,提升监控视频的上线率及完好率。


  为最大限度降低运营成本,在组网方式上,在前期建设中将各村摄像头接入村级平台,整合成一条专线,从而节约了链路费用的成本。


  网格管理规范维稳成效显著


  为了强化“雪亮工程”的管理和运行,按照“一员一格、综合履职”的工作机制,将全县划分为316个网格,县城配备16个专职网格员,乡镇配备341名兼职网格员,并注重发挥网格员在“雪亮工程”和“扫黑除恶”治乱象中的的作用。


  日常工作中,网格员以“网格E通”APP为依托,在网格监管中心的统一安排下,配合有关部门、单位做好综合治理、城市管理、民政服务、环境卫生、食药品安全、经济普查、人口普查等工作。


  网格员在入户中,持续扮演好“宣传员”角色,将党和政府惠民利民的政策传送到民众身边。特别是在疫情期间,把政府新出台的有关疫情防控政策普及到居民身边,引导好社会舆论的发展方向,严格管控好网格内的人员走动,严控外来输入,积极劝导疏散群众性聚会,为打赢疫情阻击战筑牢了防线。辅助扫黑办,发挥人熟地熟的便利优势,抓好线索发现,扮演好“摸排员”角色,坚持每天至少两次的日常巡查,有效调解社会矛盾,促进了社会稳定。


  日常巡查中,网格员对网格内所有居民入户走访,摸排情况,及时充分收集社情民意,特别是特殊人群的公众诉求和服务需求,及时反馈至社区和有关部门,维护了社会和谐,纵深推进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发挥视频监控网格作用突显


  全县“雪亮工程”建立起来后,通过技防、人防、物防,破获了众多刑事案件、治安案件,为群众解决了不少民事纠纷。同时,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下列案件、事件及纠纷,充分呈现了“雪亮工程”运行的优势作用。


  通过“雪亮工程”破获了众多刑事案件。


  2019年3月,八寨中心乡发生多起摩托车被盗案件,但由于“雪亮工程”在该辖区正在踩点,还未安装,加之晚上作案,无线索可查,一直未破案。同年7月,被盗窃的摩托车出现在瓦岗派出所辖区内,经瓦岗派出所民警查看视频监控,确认系三名未满14周岁的未成年人,由于不够刑事处罚,为此民警将三名未成年人交由其父母严加管教处理。这是瓦岗派出所与马颈子派出所民警通过“雪亮工程”联合破获的多起摩托车盗窃案。


  同年6月20日,永盛中心乡新建、大河、农乐村村民分别到永盛派出所报案称,不少群众家里被盗涉及金额较大。民警通过永盛中心乡“雪亮工程”监控室调取视频,发现顺河乡黄某某、曾某等行迹可疑,并在集中安置点内空置房屋内查获大量赃物。通过配合刑警大队一举侦破了永盛连环盗窃案60余起,全系该团伙作案。


  同年6月,一车乡踏清村文书马史伟(会计)与妻子杨金花因婚姻发生纠纷,马史伟将当村卫生员的妻子杀害在村卫生室。公安机关接到报案后,刑警通过调取安装在村卫生室的“雪亮工程”视频监控查看,确认了马史伟系杀害杨金花的犯罪嫌疑人。其后马史伟开车投河身亡。


  同年10月17日,毛某某到乡上反映,他在八寨乡中心校宿舍里的笔记本电脑被盗,经“雪亮工程”视频监控细致调看监控记录,发现了嫌疑人,笔记本电脑被追回。


  同年11月,莫红中心乡莫红村驻村工作队在乡政府门口超市买东西时手机被盗,利用雪亮工程监控查看抓获了盗窃者,退还了手机。


  2020年3月,该乡伙食团6件机制木炭被盗,利用雪亮工程监控找到盗煤炭之人。


  仅2019至2020年度,据不完全统计,雷波县公安局通过“雪亮工程”一举破获了具有影响力的系列入室盗窃案129件。


  通过“雪亮工程”解决了不少治安案件和民事纠纷。


  2019年9月16日晚21时许,永盛派出所接到报案称,在该乡槽田村有人打架闹事,派出所民警到达现场后,双方当事人因谁先出手争执不清,细心的办案民警发现,事发现场在乡政府“雪亮工程”监控范围内,通过监控查明系该村杨某某酒醉后闹事,在“雪亮工程”提供的铁证下,杨低头当即向对方认错道歉,一场治安案件在“雪亮工程”监控下得以解决。


  2020年1月15日,永盛槽田村村民方洪到乡政府反映,其皮卡车停放在小学门口处,车子挡风玻璃被砸坏了,请乡政府调取“雪亮工程”视频查看,系一辆拉河沙的大货车通过该路段时,后轮压飞路边一砖头将皮卡车玻璃砸坏。后通过车牌号码,找到车主,理赔了皮卡车玻璃破碎更换费用。


  两年来,通过“雪亮工程”的运行,据不完全统计全县解决了治安案件和民事纠纷达324件(起)。


  通过“雪亮工程”有效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挽回了不必要的损失。


  2019年2月12日,永盛中心乡新建村村民邓泽清到乡政府反映,他家一辆电瓶车停放在安置点广场不见了。通过“雪亮工程”监控发现,该车被一青年骑往山脚村方向,后在该村凉水井路边上找到了该车。


  3月19日,农乐村村民蔡巧到乡政府反映,摩托车在邮电所门口被人砸坏大灯。通过监控发现是旁边停放的一辆轻卡车开走时将摩托车挂倒后将大灯摔坏,随后找到该车主将损坏车辆修好了。


  4月17日,黄琅中学一学生因与家长闹别扭,自行离家出走,后经“雪亮工程”视频监控调看,找到了该学生。孩子家长对网格员千恩万谢,并称幸好有“雪亮工程”视频监控,不然孩子的出走还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严重的后果。


  同年10月16日,正逢永盛赶集,山脚村一老人跑到乡政府称,孙儿在卫生院进行疫苗接种,一不留神孙儿不知去向。通过“雪亮工程”监控查看,发现该小孩从卫生院走出后往街上去了。通过各监控点,在摩托车维修店门口找到该小孩。12月21日9时10分,八寨乡村民杨巫作跑到乡上反映,他的儿子在联拉村(街上)走丢了,经查看“雪亮工程”视频监控发现并找回了孩子。2020年12月13日晚20:20,网格员在微信群发视频有一小女孩躺睡在县医院门口,20:40网格员实地走访向医院保安了解,小女孩已被其母亲抱走。


  2020年1月6日,顺河乡安置点居民刘廷洪到乡政府反应,她的手机放在家进门口充电,上楼几分钟下来,手机就不在了。经“雪亮工程”查看,发现是安置点邻居家小孩趁其上楼期间进门拿走了手机,最后找到了该小孩,取回了手机。


  5月6日,打者某某跑到乡上反映,他的3头牛关在八寨乡牛龙村牛圈里不见了。经网格员查看“雪亮工程”视频监控记录,发现牛在甲谷村分路口过去的,并在曲依乡五堡村找到了这3头牛。


  通过以上“雪亮工程”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从而有效地提升了雷波县治安防控水平,强化了“扫黑除恶”治乱象工作,促进了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受到人民群众的广泛赞扬。


  立足长远发展三级平台联网


  三年来,雷波县总投资“雪亮工程”仅1148万元,完成了全县47个乡镇、281个村(社区)平台建设及2463个点位摄像头的“雪亮工程”建设任务。


  该“雪亮工程”得到了来雷波调研的省政法委副书记、扫黑办主任杨勇的肯定。他说,雷波“雪亮工程”能覆盖到全县村、组、社区,走到了全省的前列,值得推广和借鉴。


  通过“雪亮工程”的运行,促进了雷波社会和谐稳定,搞好了“扫黑除恶”治乱象工作。同时,有力地推进了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推动了雷波脱贫按期完成,为后期持续强化和巩固雷波脱贫成果提供了保障。


  据雷波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解平介绍,今后工作中,“雪亮工程”将重点加强县级平台、乡镇平台与州级平台的基础上,建设好分平台,做到建成一路联网一路。积极推进人脸抓拍、车辆识别和智能安全小区建设,通过智能化建设和大数据分析,发挥“雪亮工程”对突发事件、重点治安案件的预测、预警、预防作用,实现对特殊人群、重点人员、流动人口的管控,提升雷波县综合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更好地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来源:雷波县委政法委 通讯员:吴宗勉


编辑:唐玉饶

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说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4)2191812 |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正义路1号 邮编:615000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