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治理 >
凉山越西交警多举措全力做好秋季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1-08-19 15:34:28 】 【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马利民通讯员王世雪


  为抓实关键时期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深入推进“减量控大”“护旗系列”等专项行动的开展,四川省凉山州越西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紧紧把握当前汛期、暑期“两期”叠加关键时期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特点,紧密结合当前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实际,精准研判立秋以来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特点,迅速调整工作重心,全力推进辖区秋季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


  强化分析研判,提高思想认识。越西交警大队深刻吸取近期全国各地事故教训,认真总结分析道路交通违法行为整治工作开展情况,找准差距、短板和突破口,对各项工作进行再强调、再要求、再部署,有针对性地调整警力部署和勤务模式,加大对重点交通违法行为的整治;综合考虑气候、违法特点和出行规律,针对秋季道路交通事故预防等重点工作进行重点部署,全面分析掌握秋季道路交通特点级辖区流量变化、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制定完善有针对性工作方案,落实落细各项工作措施,筑牢道路交通安全防线;要求全体民辅警时刻绷紧安全弦,清醒认识做好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的重要性,消除麻痹大意思想,时刻牢记初心,一刻不能放松,一刻不能懈怠,全身心地投入到事故预防工作中,务求取得工作实效。


  强化源头监管,做好隐患清零。越西交警大队强化企业源头管控,积极深入辖区客货运企业,严格核查资质、车辆状况、从业人员资格、重点车辆的行车记录仪等内容,切实做到“查处一起,整治一起”,确保不漏管、不失控,严格规范路面通行秩序。强化公路源头隐患整改,在前期道路交通事故的基础上,在辖区事故隐患和危险路段的排查整治过程中,着重解决影响交通安全畅通的突出问题,对道路交通事故多发点段、安全隐患路段、交通安全设施设置情况进一步进行排查摸底,督促有关部门及时整改,并增派警力加强有效管控,切实清除事故隐患,改善通行环境。强化重点车辆和驾驶员源头管控。大队根据“减量控大”工作目标,全力推动重点车辆、驾驶人“隐患清零”。同时,对有交通违法、存在安全隐患的驾驶人及营运车辆,第一时间通报所属企业及运管部门,通过联合监管,使企业主动落实交通安全主体责任,全力预防和减少各类道路交通事故发生。截至目前,大队共进客货运企业开展安全大检查2次、排查及督促整改道路隐患2处、清理重点隐患车辆8辆。


  强化路面管控,紧盯重点违法。越西县交警大队深入推进“逢五逢十”、货车集中整治、周末夜查等行动,着力加大对辖区大中型货运车辆、客车、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等重点车辆交通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严查严处酒后驾驶、涉牌涉证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持续保持高压整治态势。针对辖区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特点和道路车流量变化,深入分析研判,及时调整警力部署,全面加强早晨、中午、夜间三个时段的管控力度,通过采取延时布控、错时巡逻等勤务模式,坚持流动巡逻与固定检查相结合,打好时间差,全力实现路面“无缝化”管控,确保辖区不失控不漏管。科学调整勤务安排,及时调整警力部署,强化路面管控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把酒后驾驶、超员超速、无牌无证、不按规定车道行驶、占用应急车道、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作为重点,加大依法从重处罚的力度,确保道路安全畅通。截至目前,该大队共查处其中酒驾23起、客运车辆超员18起、货车超载12起、无证驾驶15起、疲劳驾驶7起、驾乘人员不系安全带112起。


  强化氛围营造,抓牢宣传教育。越西交警大队深化“七进”宣传。结合“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扎实推进“七进”宣传工作,聚焦客货运企业、学校、农村地区等重点群体开展安全教育宣讲活动,切实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宣扬安全文明出行理念,切实有效提高广大交通参与者的文明守法意识。深化“窗口”宣传。依靠车管业务办理、违法处理室等“窗口”警力,充分发挥面对面交流优势,向广大群众讲解交通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及重点违法危害等方面内容,引导广大群众切实重视交通安全,主动增强安全出行意识,养成良好的交通习惯。深化网络宣传。创新媒体宣传理念,积极发挥官方“双微”作用,解析典型事故案例、曝光重点违法,有针对性地广泛宣传、提倡文明交通行为,切实进一步提升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的传播力、渗透力。截至目前,该大队共开展“七进”宣传2次、发放宣传资料800余份,拉横幅3条、摆放宣传海报4块、发布交通安全提示信息24条、曝光典型案例4例。


  强化队伍管理,规范执勤执法。越西交警大队严格规范执勤执法,要求民辅警在整治过程中,严格按照《交通警察道路执勤执法工作规范》和《道路交通事故处理工作规范》等法律法规要求,正确规范佩戴和使用执法记录仪、对讲机、单警装备等防护装备,合理设置检查车道,切实保护自身安全,严防涉警意外伤害发生。加强安全防护培训。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组织开展安全防护培训会,为全面做好疫情期间安全防护工作打好基础;同时,开展队列训练、交通指挥手势训练、执勤装备佩戴训练,进一步压紧压实各项工作技能。截至目前,该大队共开展安全防护培训2次、大练兵活动2次。


编辑:唐玉饶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