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治理 >
22年前抢劫潜逃22年后云南落网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1-09-18 15:42:49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陈田树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唐万贵


  22年紧盯不放,22年锲而不舍,近日,会东县公安局淌塘派出所民警在该局刑侦大队的密切配合下,侦破一起22年前发生的入室抢劫案,在云南省将潜逃22年的犯罪嫌疑人王某抓捕归案。


  偏远小山村突发劫案


  1999年9月4日深夜,两名青年男子翻墙进入会东县新田乡井山村2组两名老人的家中,以其家中埋藏有银子为由,对两名老人进行捆绑并虐待、殴打、拷问。在未找到银子的情况下,两名青年男子抢劫了20元现金和3只鸡,将两名老人塞入棺材里后离开。


  案发后,公安机关立即组织警力开展侦破工作,一方面,围绕现场勘查情况,在案发地周边开展地毯式走访;另一方面,梳理重点人员,对犯罪嫌疑人轨迹、作案过程及特征进行刻画。经过缜密侦查,办案民警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刘某、王某,并迅速将刘某抓捕归案。


  然而,办案民警只从刘某口中得知了王某的绰号,因当时信息技术有限,无法确定其真实姓名和身份。此后,犯罪嫌疑人王某仿佛人间蒸发了,导致案件侦查一度陷入僵局,难以取得突破性进展。


  警方持续查证显成效


  多年来,会东县警方从未放弃对王某的抓捕,不管淌塘派出所民警如何变换,接力棒从未落下。为了尽快抓获犯罪嫌疑人王某,一批接一批的办案民警只要听说哪里有嫌疑人的线索,就立即前往查证。然而,一次次的奔波始终未能取得突破,王某仍藏匿在茫茫人海中。但是,办案民警始终坚持一个信念,随着公安信息化和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王某落网只是时间问题。


  今年,淌塘派出所民警再次将此积案列为重点清理对象重新梳理,在前期侦查的基础上重新分析研判,在充分利用大数据资源的同时,到犯罪嫌疑人可能藏匿的地区摸排走访,经过大量工作,终于确定了犯罪嫌疑人王某的真实身份,并决定立即对其实施抓捕。


  在云南省华坪县警方的协作配合下,今年8月25日,淌塘派出所民警在云南省华坪县中心镇河西村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抓获。至此,一起跨越22年的抢劫犯罪案告破,犯罪嫌疑人王某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强制措施。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编辑:唐玉饶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