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护路 >
疫情防控中的德昌铁路护路网格员队伍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0-02-07 12:31:08 】 【 来源:凉山长安网

  成昆铁路从K592+360m至K660+675m纵贯德昌县境5个乡镇(街道办)19个行政村,全长68.315公里,铁路共有7个车站,58座桥梁,21个隧道,28个涵洞,铁路沿线有中小学10所,铁路护路网格员41名。铁路途经之处均为我县人员流动密集、交通发达、治安形势复杂乡镇。


  在2020年春运期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从大年三十开始,在县委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德昌县政法委充分发挥基层治理体系智能化、现代化优势,强化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机制,组织全县41名铁路护路网格员沿铁路沿线走村入户,走进千家万户开展逐户排查,成为疫情防控一线的战斗员、信息员、宣传员、服务员。1月27日以来,铁路护路网格员穿着反光背心、戴着红袖章,走进团山、阿月、红庙、沙坝、蒲坝、永红等成昆线过境19个自然村,将一份份《致全县人民群众的公开信》、《爱路护路宣传明白卡》、《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知识》送达每一个村民手中。

图片2.jpg

  为有效遏制疫情在我县铁路沿线的传播、扩散和蔓延,按照县委政法委网格服务管理中心指令,县铁路护路办网格分中心迅速启动一级响应,全体铁路护路网格员第一时间发挥网格员队伍的作用,实行地毯式追踪、网格化管理,将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铁路沿线道路卡点、车站、村、社,落实到户、到人,做到入网入格入家庭。开展防疫宣传、掌握人员流向、做好排查登记、劝阻人群聚集、入户宣传检查。通过各种宣传渠道,发布健康提示和就医指南,有针对性地开展新型冠状病毒传染病防控知识宣传,科学指导公众正确认识和预防疾病,提高村民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发现从疫区返乡人员和出现症状及时统计上报、及时采取居家隔离措施进行观察,协调专业人员上门检查就医,并派专人看守。


  疫情发生以来,麻栗镇团山村铁路护路网格员及时投身到疫情防控战役中,组织成立义务宣传队,走村串巷,到每一户发放宣传资料,宣传防控病毒和爱路护路知识;铁路护路网格员轮班到卡点执勤,检查过往行人和车辆。


  麻栗镇团山村村支部书记、村主任,方明同志就是这样一名兢兢业业奋斗在战疫和护路最前线的铁路护路网格员:


  2017年,方明成为了一名铁路护路网格员,他的日常工作任务是:每天在重要时间节点接重点车次,对成昆铁路过境沿线管辖区段进行巡查,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畅通。平时紧抓对五残人员、大牲畜饲养户、机动车驾驶员的教育管理,开展“小手牵大手”等铁路安全知识宣传活动,对铁路周边农户宣传防火防盗等安全知识,协助排查处理涉路治安隐患和突发事件。


  疫情发生以来,作为村支部书记、村主任的方明第一时间组织村组党员干部、党员突击队、基层网格员、护路队员等基层群防群治队伍走村入户,挨家挨户进行宣传劝导,禁止办理婚丧喜事、聚餐聚会,劝阻人员聚集,要求群众待在家中不外出。同时加强对管内的线路巡查,及时排查上报铁路安全隐患,劝阻沿铁路行走及横穿铁路人员下道。积极配合防控卡口宣传、防疫消毒、人员排查等工作的开展。特殊时期,尤其加强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作为一名基层网格员,方明在春节这个中国人最重要的节庆,牺牲了陪同家人阖家团聚的时间,带领他的队员们逆行并坚守在抗疫护路岗位上,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们严守自己的职责,为了守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和健康安全,对一切违法违令行为坚守原则,但他们的“铁面无情”也时有不被别人理解和配合的情况发生:


  大年初二,方明依然在麻栗卡点防控,这时候开来一个外地的车辆要强行冲撞,并且“理直气壮”地说:“路又不是你们家的,凭什么不让我们走!”方明及其他工作人员耐心地反复劝说,要求他们配合检疫,不要在这个特殊的时候走家串户,经过方明及其他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宣传疫情的严峻性以及减少人员流动对疫情控制的重要作用,该外来人员终于意识到新型冠状病毒的高度传染性,并且理解了方明所承担工作的必要性,在配合检疫后接受劝返取消了原定行程。


  大年初三,团山村村民老王(化名),90岁高龄母亲过世,按照本地习俗90岁高龄去世属于喜丧,要由子孙先向亲朋好友“报丧”,逝者要在家中放3-5天,择日开丧,请亲友以及邻居前往吊唁,举办隆重的丧礼和酒席。方明听到这个消息后,第一时间赶到了老王家中进行了慰问,讲清办丧礼聚餐存在的疫情传播风险,劝导他特殊时期丧事简办,不办酒席,不收丧礼。老王是个远近闻名的孝子,当即非常愤怒,他告诉方明亲朋好友都已经通知了要来参加丧礼,丧宴、道场等都准备好了,定下的酒席准备的菜这些都不能退!面对老王的不理解,方明苦口婆心的劝说道:“老王啊!我们都知道你是一个孝子,你母亲过世我们都感到很难过,也很能体谅你的心情。但是你想啊,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全国都有几千人感染了,其中有好多都是因为聚餐聚会传染的。不光要对自身负责,也要对别人负责,把大家聚一起的话太危险了,这丧事能办得多简单就多简单。我们相信老人活着的话,也会支持这样的做法。”经过方明及其他工作人员的劝导,老王理解了方明的工作,含着泪花叹了一声:“老妈啊,您老人家走得不是时候啊!”在和家人商量之后,决定只有自家人进行简单地祭拜,同时取消办酒,悼念仪式一切从简。另外,方明还安排了村卫生室医生为逝者的简易灵棚、房屋内外指导进行消毒处理。


  在后面问到方明“在工作强度那么大,群众们不能理解的时候,是什么信念支撑着你?”,方明憨厚地一笑,答道“身为共产党员就要为人民服务。疫情我们不惧,铁路我们守护!我相信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支持下,疫情防控战役肯定能很快取得胜利!”在方明等千千万万网格员的心目中,基层网格员的工作是适应信息化发展潮流,顺应新时代基层治理现代化能力所需要的,能够第一时间排查上报发现的各种安全隐患,有利于及时有效处置各类矛盾纠纷和突发事件,通过网格化工作全方位的开展,能够为老百姓创造更幸福和谐的生活环境,这就是他们工作的意义。


  方明作为基层组织带头人和一名普通的铁路护路网格员只是疫情防控战役中一个小小的缩影。当前,在全县铁路沿线境内还有很多铁路护路网格员依然战斗在疫情防控和坚守在铁路护路工作第一线,他们坚守岗位、履职尽责、把好疫情防控源头关,严防疫情输入,全力保障铁路沿线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确保铁路春运畅通安全。


编辑:唐玉饶

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说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4)2191812 |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正义路1号 邮编:615000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