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护路 >
抗疫情,排险情,保铁路春运平安畅通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0-02-20 11:52:35 】 【 来源:凉山长安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德昌县委、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州委的决策部署,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最紧迫的任务来抓。目前,周边个别县市均已发现确诊病例,全县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在当前全县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阶段,县铁路护路联防工作领导小组严防严守春运期间疫情管控工作和筑牢春运安全防线。

图片2.jpg

  2020年1月20日,德昌县麻栗镇团山村护路队员罗正军、李兴阳在铁路巡线时发现成昆铁路K596+150m边坡上方处由车站搭建临时建筑作为防洪点的观测岗棚已经垮塌,如遇大风或人为因素极有可能形成硬漂浮物直接坠落砸到铁路上或铁路高压接触网上并危及行车安全,存在极大安全隐患。罗正军、李兴阳二人迅速将此情况报告县铁路护路办,通过县护路办及时协调麻栗火车站后,下发指令由护路队员罗正军、李兴阳将该岗棚拆除,排除了安全隐患。


  2020年2月9日14时许,德昌县麻栗镇阿月村成昆铁路K602+800m至900m处防洪沟由于垃圾堵塞,导致防洪沟水漫至铁路路基上,洪水浸泡铁路路基危及行车安全,阿月段铁路护路队员魏朝刚巡线发现险情后在第一时间将险情上报县铁路护路办,并受命随即组织当地村民和护路队员迅速抢险,通过及时阻断了水源头、防止涌入的洪水不断向铁路路基以上蔓延,同时继续组织疏通铁路边防洪沟排水沟渠,并清运走沟渠内打捞起来垃圾,护路队员和当地村民通过近两个多小时争分夺秒奋力抢险后,险情得以排除,确保了县境内铁路运输畅通安全。


  在疫情防控和“春运”期间,县铁路护路办、永郎镇、永郎队铁路护路队员轮流到永郎火车站防疫卡点值班值守,保障铁路运输安全和疫情安全防控工作。2020年2月10日,会理县籍乘客苏义祥于2月7日乘坐Z161北京至昆明列车,到达昆明市,该市疫情防控人员不准外来人员进行入市区,乘客苏义祥只好乘坐6162从昆明返攀枝花,到达攀枝花后,防控值守人员不准外来人员进入市区,只能滞留在攀枝花车站,2月10日乘客苏义祥乘坐5634攀枝花至永郎,在永郎站下车后车站疫情防控人员和铁路护路队员梁文勇在对其进行信息登记和体温检测,通过详细询问了解到该旅客在由北京途经昆明返回会理县沿途的遭遇,旅客此时眼含孤立无援的泪水述说并哀求道“回家的路太难!我要回家,你们能帮帮我吗”。车站联防联控防疫人员认真倾听并对其耐心讲解各地在疫情防控期间阻断人员和车辆无序流动是有效防止输入性疫情扩散蔓延的适时举措。由于疫情期间当地已经没有客运车辆可以进入会理县,在安抚旅客苏义祥在火车站隔离室等待的同时,铁路护路队员梁文勇立即向县铁路护路办报告情况,县铁路护路办随即向县政法委分管领导汇报,永郎镇属于县政法委联系单位,同时也是疫情期间的联防联控责任单位,县政法委联防联控工作组迅速通报永郞镇政府,共同协调旅客所在会理县属地人民政府,并指派永郎卫生院120急救车辆,由车站疫情防控人员、永郎派出所、和永郎镇卫生院人员一同将乘客苏义祥安全护送至德昌县与会理县交界处,交与会理县疫情防控人员接回隔离观察。


  2月11日,为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和应对即将到来的春运返程客流高峰,县委政法委组织铁路护路办、西昌铁路公安处南站派出所、德昌车站、德州街道彩虹社区网格工作站等相关路地单位成员,对德昌车站、永郎等车站疫情联防联控和春运安全工作进行检查督导。实地查看了火车站内外旅客进出口联防联控卡点人员上岗履职情况,检查了车站公共区域、隔离室全面消毒防疫措施和联防联控单位疫情防控双报到责任等各项工作举措落实情况。在听取了德昌车站党支部书记杜江及永郎车站站长叶迎春对落实疫情防控和春运返程安保工作情况汇报后,县委政法副书记孙斌指出:车站来往人流密集,是疫情防控的重要部位。目前虽然客流仍保持低位运行,但春运返程高峰正在到来。一是要坚持疫情防控路地一盘棋的思想意识。切实加强路地双方协作配合,积极应对,科学精准施策,多措并举,进一步加大防控力度,确保县境内铁路各车站关口疫情防控取得较好成效和春运返程高峰铁路安全畅通。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采取各种有效举措,坚持凡入站人员必须佩戴口罩,严格对上下车旅客的体温和身体症状进行检测,特别是对外地返县人员实行严格执行信息登记和做好台账化管理,如果是重点疫区返回人员和发热、咳嗽等症状人员严格实行隔离管控措施,迅速移交相关部门处置;二是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引导防控工作。要引导过往旅客积极配合铁路和地方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工作,自觉戴好口罩,自觉接受体温测试,自觉遵守疫情联防联控国家法律法规和政府法令,共同打造一个安全、便捷的春运返程旅途。孙斌副书记还强调,县境内各火车站及地方防疫一线上岗人员务必要履责担当、守土负责,规范登记、严格测温,坚持消毒、确保疫情防控工作24小时无缝衔接,坚决杜绝疫情流入德昌,同时叮嘱他们要做好个人防护,防止交叉感染。为疫情防控工作和春运返程安全稳定做出积极贡献。


编辑:唐玉饶

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说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4)2191812 |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正义路1号 邮编:615000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