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护路 >
成昆普速铁路线路信息化建设现场观摩暨交流研讨会在凉山隆重召开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0-07-13 10:21:17 】 【 来源:凉山长安网

  7月8日,成昆普速铁路线路信息化建设现场观摩暨交流研讨会在凉山州马道西昌铁路公安处会议室隆重召开。

图片1.jpg

  凉山州委政法委副书记、州护路办主任彭康,攀枝花市政法委护路办主任李昌华,成都铁路公安局西昌铁路公安处副处长伏波和西昌工电段副段长贺德喜,以及攀西地区沿线各县(市、区)护路办负责人,西昌铁路公安处治安支队和有关铁路车站派出所主要领导等,参加了交流研讨会,现场观摩了喜德车站派出所铁路线路网格化管理路地联勤联动指挥室演示。会议由西昌铁路公安处治安支队长范超主持。会议主要是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普速铁路外部安全环境整治的系列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铁路和地方相关单位密切配合的沿线治安防控体系,大力推进铁路信息网格化、“雪亮工程”建设运用进程。


  会议高度评价肯定了凉山州喜德铁路车站派出所的点对点网格化管理模式,展示了铁路治安路地联勤联动指挥系统在铁路线路管控工作中实用、简便、快捷、高效特色的优势,值得攀西普速铁路沿线(县市区)借鉴、推广和运用。


  会上,西昌工电段就2020年普速铁路外部环境整治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汇报。凉山州越西县政法委就普速铁路线路纳入地方网格化管理和“雪亮工程”建设工作作了经验发言。攀枝花市仁和区委政法委就路地联勤联动及铁路外部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作了经验交流发言。西昌铁路公安处治安支队就攀枝花至甘洛段铁路线路“雪亮工程”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题汇报,并对管段内今年上半年发生铁路路外伤亡事故、防撞防伤停车等影响和危及行车安全案件进行了通报。


  西昌铁路公安处副处长付波,就本处管段内铁路线路为什么要建立智能化铁路护路系统,如何推广铁路线路网格化管理服务工作和下一步打算,提出了明确的具体要求。他指出,要借鉴“枫桥式派出所”经验和“喜德铁路派出所模式”,把地方义务护路队伍的管理考核权限下放给铁路派出所统一调度指挥,以利于开展铁路护路工作。


  攀枝花市委政法委护路办主任李昌华就本市铁路护路联防工作作了很好的经验交流发言。


  凉山州政法委副书记、州护路办主任彭康就如何抓好铁路线信息网格化和“雪亮工程”建设,结合凉山州实际,讲了自己观摩感受。一是站位高。西昌铁路公安处打造的喜德车站派出所观摩亮点非常实用,政治站位很高,效果很实在,把民警和群防群治各种护路队员、党员村组干部有机整合起来为其所用。二是起点高。路地联勤联动系统的建立,统筹的起点很高,实现铁路治安管理“三位一体”,真正发挥服务铁路安全的作用,确保了铁路线路安全畅通。三是质效实。把握方向用信息化引领铁路护路工作,以人民为中心,充分体现了新时代的铁路安全管理理念。


  彭康副书记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抓好铁路线路网格化管理工作的重大意义。全面推行铁路线路网格化服务管理,是加强铁路安全的有力抓手,是改进社会治理方式、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是加强和创新铁路社会治安管理的有效方法,是固本强基、便民利民的重要举措,对推动成昆普速铁路运用智能化科技管理具有现实意义。二要路地密切配合,建立铁路治安防控长效机制,运用网格化提高铁路护路质效。以强力推动网格化服务管理全覆盖为抓手,以铁路护路工作进网格为重点,以加强网格员队伍建设提升服务管理质效为关键,健全完善部门联勤联动机制,确保凉山州境内铁路运输安全畅通,以现有的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为底座,整合资源,全力助推凉山州铁路“雪亮工程”建设,实现信息互联互通、共建共享格局。三要认真抓好落实,突出联网应用,提升本地域的铁路社会治安治理水平。针对目前成昆线普速铁路安全形势,聚焦平安建设和治理体系建设,以“喜德现场观摩会”的经验做法为契机,主动与车站和铁路派出所对接,加快推进铁路“雪亮工程”视频建设,要发挥“小网格”拉动“铁路安全大治理”的作用,深化完善综治中心功能和技术联网运用,健全铁路和地方协调联动机制,强化铁路网格化服务管理,深入推进铁路护路工作。


  最后,彭康副书记提出两点意见建议:一是西昌铁路公安处要在现有的平台基础上,融合国家网格化技术标准,在系统运用上参照地方综治中心建设标准和要求,进一步达到标准化、精细化。二是要形成路地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共同筑牢平安建设,充分利用资源优势互补,以地方综治中心为依托,实现路地信息共享,互联互通,更好的发挥护路作用。


  报送单位:凉山州护路办 通讯员:王敬舜


编辑:唐玉饶

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说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4)2191812 |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正义路1号 邮编:615000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